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2009中国汽车重组潮能否掀起 政策带动合并

    牛年伊始,无论是在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还是剑桥大学的音乐厅,温家宝总理面对全球注视的目光,掷地有声地阐述了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聆听中,经济观察人士注意到,汽车和钢铁是温总理演讲中惟一具体提到的产业,引人关注的还有温总理在提及产业调整振兴时,把兼并重组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

  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个审议通过汽车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足见政府对汽车的重视程度。而推进汽车业重组仅次于排在首位的救市政策,说明重组在此次汽车产业调整振兴中的重要性。

  为此,有嗅觉灵敏的媒体做出了这样的标题:《欲圆强国梦 需“兼并”“新能源”两翼齐飞》。如此种种,是否说明在今年经济形势困难的特定背景下,2009年将成为中国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年?

  老话题中的新背景

  事实上,这几年,我国汽车业一直在兼并重组,政府也在各个时期出台相关政策,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使产业结构升级。2004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2006年的《国家发改委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都表明了政府对汽车业兼并重组的意志。不仅如此,企业间的重组也经常出现政府的身影。1年前的“上南”合作,政府的作用就不可低估。

  这一次中央高调提出“兼并重组”,其内容是否有了新的涵义?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会议,总结2008年汽车产销情况。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在会上指出:今年中国GDP要增长8%,工业增加值正常增速应该为12%,所以汽车产业正常的增长水平也应该维持在12%。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今年汽车产业预计增长幅度只有5%左右。

  如此低的预期,既来自现实经济环境的困境,又来自汽车业去年的表现。

  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分别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为近10年来最低增幅,也是首次低于GDP增速。对45家乘用车企业的统计显示,有1/4的企业未实现年度销售计划的50%。更为严重的是,出现了不少企业做出了减产裁员的决定。

  车市骤然降温,造成汽车业利润大幅下滑,几年前也曾有过。但这次与以往明显不同的是,其背景并非是国家宏观调控所致。

  2008年,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一片萧条。中国遇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难题。经济环境的恶化,使增长中的中国汽车业猛然踩了刹车。

  国家高度重视的背后

  对汽车业出现的情况,国家非常重视。去年年底,中央高层多次集中到汽车企业进行考察。其背后,是今天中国汽车业凸显的对中国经济的支柱作用。

  中国已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一项统计数字表明,中国汽车产业和上下游产业加在一起,每年的产值已超过4万亿元。汽车产业占全国机械行业总产值的1/4,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5%。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曾透露这样的数字:目前全国与汽车相关产业的就业人数,已经占到社会就业总人数的1/6。

  如此重要的产业,它的兴衰事关今年中国经济8%的增长能否完成。去年年底,在长安汽车(参数 图片)考察的温总理就十分明确地表示:汽车业产业链条很长,是应该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

  为此,政府希望像全球汽车强国发展的路径那样,通过兼并重组,造就行业规模态势,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振兴中国汽车产业。

  然而,一个窘境摆在人们面前,尽管这几年,兼并重组一直被汽车业当做重要课题,但产能过剩、劣质企业众多的现象始终改观不大。目前我国汽车企业仍有130余家。有媒体按2008年的统计数据算了笔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共销售汽车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如此,余下的100多家企业共销售汽车约159.5万辆,平均每家企业的销量低于1.33万辆。有关对汽车产能的调查显示,仅国内14家主要汽车企业的产能,在2010年就将达到1580万辆。这些扩产、新建厂计划大多在两三年前就已制定和实施。

  重组悬念的大幕正被拉开

  产能过剩、行业散乱一直是汽车业的顽疾。造成这一现状的,是各级地方政府在制造政绩和发展“诸侯经济”的驱动下,不顾资源禀赋、盲目投资的结果。

  今年是经济发展的“冬天”,这已是很多人的共识。在这个“冬天”里,产能过剩的问题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显得突出。产品积压,产能放空,企业恶性竞争,经营效益下降甚至严重亏损,已成为汽车企业担心的事情。由此引发的职工下岗、银行呆坏账等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也是地方政府最不愿看到的。

  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往往出现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因为这时并购的成本会更低,成功率会更高。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就说:“越是行业低潮期,越是企业兼并重组的良机。”此时的地方政府也会积极推动当地企业参与重组。

  一位参与制定《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人士告诉记者,“规划”制定之初并没有“调整”二字。最后决定加上“调整”,显示的是政府在“救市”、保“8%”的同时,仍然要坚持“结构调整”。

  两年前,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时,就曾明确表示:结构调整的本质,就是通过各种手段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间跨地区、跨部门联合重组,建立有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

  记者了解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对企业兼并重组将有更多详细的要义。另外,国家还将在技术改造、自主研发、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给予其利益上的倾斜。同时还将考虑对一些跨地区、跨部门的兼并重组,给予合理的税收分配。

  去年媒体上不断传出这样的消息:福建汽车与北汽、广汽“有染”,长丰同时心仪广汽和北汽,而中兴则欲投长安,奇瑞和江淮也被传受地方政府撮合准备重组……

  对于这些消息,尽管至今还是悬念,但已让人感到兼并重组的大幕正被拉开。开启这大幕的,不仅有市场之手,还有政府之手,而且这两只手都很硬。

  相关链接

  专家及业内人士观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建议,国家在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兼并,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同时也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合理分配税收。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汽车行业重组之所以推进缓慢,更多是因为企业间的合纵连横牵扯到各地方政府的既得利益,此番能否真正推动,仍有待观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钱平凡认为,从历史来看,“拉郎配”的合作难以为继,让双方受益、实现真正融合才是重组的正途。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对于靠行政力量主导企业重组并不乐观。他认为,市场经济本身的调整机制就是在市场的低谷时调整剩余生产力,淘汰落后生产力,到下一个高峰的时候再起步。严格地说,扩大内需与调整结构存在一定矛盾。

  ●中汽研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傅连学指出,规划着重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意在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体来说,一边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一边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竞争优势。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表示,近两年将是整体性的重组并购年。如果顺利,2010年大的并购重组很可能进入尾声。

  来自部委的声音

  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实现了由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的历史性跨越,由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门类单一向工业基础显著加强、技术水平稳步提高、门类逐渐齐全的重大转变。但对比工业发达国家,我国的工业企业产业集中度低,大企业实力不强,小企业过多、过散,企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差。最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国内众多企业带来生产经营压力就凸显了这一弊端,产业组织结构有待改善。

  企业兼并重组对于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工业企业集团,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应对外部环境波动的不利影响,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推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培育战略性产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工业企业集团为重点,以“政府主导、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产业升级”为指南,充分发挥大型工业企业技术、资金、管理、市场优势,努力在汽车、钢铁、装备制造、纺织等领域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促进中小企业加快结构升级和产品换代。

  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运作相结合,依法推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坚持发展先进和淘汰落后相结合,依托大型企业兼并重组落后生产能力;坚持兼并重组与调整产业布局相结合,结合区位优势发展特色工业;坚持横向兼并与纵向联合相结合,延长产业链壮大产业群;坚持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相结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工业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进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科学处理好经济发展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关系,保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