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尹家绪:起码有四五年没和哈飞昌河接触了

  今年是尹家绪第七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出席“两会”。作为长安汽车的前任掌门人,现任长安汽车控股股东南方汽车总经理的他,称“目前长安汽车、南方汽车发展冲动强烈”。温总理两次视察长安汽车,《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内容中又首次将长安汽车与一汽、上汽、东风并列,成为国家明确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的大汽车集团之一。

这些都给了他和企业充足的底气。

  受此推动,长安汽车、南方汽车对即将开启的新一轮兼并重组意愿如何?南方汽车早就公开表示的整体上市进展怎样?

  同时,在国家进一步明确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前提下,尹家绪交出的制定《国民车法》提案再度引发热议。

  两会期间,尹家绪接受了本报专访。

  合作之门永远敞开

  经济观察报:据《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内容披露,长安汽车被明确列为鼓励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的四大集团之一,你们对此作何设想?

  尹家绪:南方汽车、长安汽车对外合作的门永远都是开着的,但无论哪种合作,都不能丢了自我。

  目前长安汽车、南方汽车都有着强烈的发展冲动。兼并重组既有利于提升产业集中度,也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长安汽车正在研究相关的事情,不排除通过国内并购做大做强自主品牌。

  经济观察报:如何回应长安重组哈飞昌河的传闻?

  尹家绪:对此我只能说,我起码有四、五年没有去过哈飞、昌河了,没有跟他们接触。

  经济观察报:还有消息说,长安可能海外抄底,收购沃尔沃

  尹家绪:福特承认将出售沃尔沃之后,最早就是和我们打招呼,我们的回答是知道了。坦率说,我们开展海外并购的条件比国内一些企业都要好些,但海外抄底的事情我们还没有想好。不过,我们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国内资源做大自己,同时如何利用国际资源为发展提速。

  要搞海外并购,首先要清楚我们具备哪些条件。国外的企业都是亏损了才会甩卖,我们要确定自己有没有能耐给人家止血,否则自己就可能要流很多血。最怕流了血,还不奏效。或许可以说,中国企业现在不缺钱,缺的是国际经验、人才配备等要素。

  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做大以后,发展越快,危险越大。像在雪上滑冰,安全来自速度,危险也来自速度,越快越不好驾驭。

  整体上市择机而动

  经济观察报:前不久,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长安回购B股有利于南方汽车的整体上市,现在南方汽车整体上市进展如何?

  尹家绪:南方汽车在今后的资本市场上肯定会有动作,无论是在境内、境外,准备工作一直在做。此番回购B股,就是为帮助南方汽车更好地选择和打造资本平台。

  南方汽车上市,需要先把产品市场扎实做好。南方汽车要做好五个平台,包括汽车品牌、动力品牌、零部件平台、商用车平台和服务贸易平台。

  经济观察报:这五大平台将来会单独上市融资,还是会整体纳入南方汽车呢?

  尹家绪:原本都是在南方汽车下面统一运作,不过现在只能勾画一下。在资本市场上,很多事不能说、不敢说,但会择机而动。

  经济观察报:除了整体上市,长安汽车将如何融资?

  尹家绪:现在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可以充分利用金融衍生产品发行债券,长安的债券就准备发了。这样做是因为成本比银行贷款低,如果需要时可以两头走。

  《国民车法》并不为过

  经济观察报:早前你就一直为鼓励小排量车奔走呼吁,并且连续三届为小排量发展交出两会提案。现在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出台,但你还是继续强调对小排量车的鼓励,你是觉得政策力度不够吗?南方汽车对于小排量车有何计划?

  尹家绪:小排量车是一种战略,而不是临时性的阶段措施。另外,我觉得对于鼓励小排量车,仅在购置税等小项上调整还不够,还应该出台一些消费配套政策。

  小排量车仍然是我们自主发展的根基之一。长安汽车做产品规划时,我说了两句话:自主品牌要三到五年打基础,五到十年树品牌。就像万里长征,路要一步步走,不要着急,不要超前,不要跨越阶段。跨越阶段往往会给自己留下障碍,以后回头补课更难。

  经济观察报:现在有种说法认为,小排量车比重太高的话,不利于在汽车行业的产品结构升级。你觉得呢?

  尹家绪:你敢说Minicooper不行吗?它的技术含量不高、档次不够吗?小型车产品要在小空间、小间距、轻体重前提下,如何提升燃油、消耗性能,所需技术含量更高。产品结构不是以大小而论的,而是按照技术标准来促进产业升级。

  经济观察报:你在提案中建议制定《国民车法》,你觉得自主品牌在政策和法律的保护下发展,比市场自由竞争状态下的发展更好吗?这跟你之前提到的 “市场说了算”是否矛盾?

  尹家绪:没有矛盾,自己的劳动成果让自己的国民来享受,日本、韩国都制定了一些相关法律法规,来扶持、保护本国民族工业的发展。我不是说要去保护落后,而是强调扶持和支持是必须的。在国内行业竞争已经相当充分的背景下,对本国汽车工业的支持是可行并且合理的。

  在很多国家,凡是财政拿出的钱一定是买本国产品的。对汽车行业来说,最大的一块是政府购车,我们希望政府采购把自主品牌车纳入进去。可以先是5%,然后一步步走。同时,自主品牌企业要不断提高水平,今后政府采购的车也可以设定技术标准、服务标准、耗油标准等等。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家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