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接轨的尾巴——论油价税费改革与国际接轨

  作者自画像:

  林信炳,资深媒体人士,曾就职于《成都商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多家媒体;擅长产经报道、时政评论等,文笔以辛辣、犀利、深度见长,曾在国内多家媒体开设时评专栏。

  ■ 林信炳

  酝酿十年之久的油价税费改革终于在年初有了定论——与国际接轨。

于是欢欣鼓舞,大小报刊展开热评:油霸王终于向民生作出了让步,哪怕这个让步只是“初步”的。

  且慢高兴。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中有一个要点:“国产陆上原油价格继续实行与国际市场直接接轨,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坚持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不要小看这一句话,它针对的是两个全然不同的群体:一个是炼油企业,一个是消费者。直接接轨的是炼油厂,有控制地间接接轨的是消费者。假若你还不能明白,那就简而言之:炼油厂的原油随行就市,成品油的零售价则需看中石油、中石化心情。若还需进一步解释,则可以认为,石油加工环节利益越来越稳定,成品油销售环节定价则依然与成本无甚关联。

  说到这里,很多人脸上可能会写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那毫不奇怪,问号已经写了很多年。不要因为一个税费改革的方案就以为世界发生了改变。艰辛如为人母,不过十月怀胎。税费改革是一个怪胎,它在相关部门的肚子里怀了十年。我们一直只能听到胎音,看不到它的形态。现在终于有幸看到全貌,却不料它还拖着一个长长的尾巴。

  怀胎一怀十年,暂且不去怀疑做母亲的便是妖怪,那太残忍。但总得有一个理由来支撑——问题出在哪里?出了什么问题?

  十年前就已提上议事日程、并且几易其稿,说明它是十分重要、甚至刻不容缓的事情。把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办了十年,高昂的行政成本和公共成本谁来埋单?耐人寻味的是,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件》——此事又绝对关涉民众切身利益——一个完全应该公开的过程为什么没有公开?不仅应该公开“所易”之稿的文本和过程,还应公开谁在作怪和作怪的意见。举世瞩目的改革开放才三十年,一个油价改革方案就费时十年,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如何都欢欣鼓舞不起来。就像一个人活到三十岁,梳头花掉十年,洗脸、漱口、吃饭就已不够时间,生命还有何意义可言?

  原本最爱看科幻片,而且总是能猜到每部影片最后要留一条大大的尾巴,辟如著名的《异形》。正因为有了关键性的尾巴,才能衍生出新的变种怪物,从而又才能衍生出一部新的惊悚科幻电影。

  当然作为电影,我为有一条尾巴而高兴,间或内心还充满期待地关注着续集预告。那心情却不比今天所留下的尾巴。它“有控制地”而且“间接”。如果这个尾巴不割除,真应了预言“经济越发达、人类越退化”了。但若割除它,按“十年”效率计,砍去“有控制地”至少得再花十年,去掉“间接”又是十年,恐怕真正的税费改革,一代人都无法在生前实现。至于为什么要有控制地间接?如何“控制”谁来“控制”?又似乎无须讨论。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信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