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受燃油税费改革影响 原油进口量创新低

  在金融危机燃油税费改革的双重作用之下,今年1月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大幅下降,创下了16个月来的新低。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月,中国原油进口量仅为1282万吨(约313万桶/天),是自2007年10月(1261万吨)以来的最低值。

这一数字不仅比去年全年的平均月进口量低了209万吨,相较去年12月,环比更大幅下降了约11%。

  双重影响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震认为,导致1月份原油进口大幅下降的原因,除了金融危机下国内能源需求的疲软,去年12月政府酝酿出台燃油税费改革方案,调低国内成品油价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你现在看到的1月的进口统计,大多都是在去年12月就做出了决策。”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据悉,目前中国进口的原油中,大约有80%来自于中东和非洲,而原油只有到达中国后才会计入海关的统计。“如果原油是从最遥远的西非进口的,途中运输时间可能需要2个月。” 王震说道。

  “当时,大量民营企业都腾空了库存,等待油价下降后再进货。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的储油库基本出现‘憋库’现象,那时减少原油进口是非常正常的选择。”王震说。

  去年上半年由于“油荒”和“保奥运”的需求,前期的原油进口量也偏高。据计算,去年上半年原油平均月进口量高于1500万吨,位于较高水平。

  2008年,全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1.7888亿吨,以国际油价最高的7月为分水岭,前半年中国原油进口量约为9054万吨,后半年则约为8836万吨。在需求走软的情况下,市场也需要消化前期的原油储备。

  谋求能源安全

  尽管原油进口量大幅下跌,但新年出国首访,国家主席胡锦涛选择了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体现了对中国能源安全的重视。最新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从沙特进口的原油达到3637万吨,约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20%。

  胡锦涛主席出访沙特的第一天,双方的能源合作已显成效。目前,在能源领域,两国已经签署了在石油、天然气、矿产领域议定书的补充谅解备忘录,中石油与沙特的国有石油公司阿美公司也签署协议,将参与在当地建设两个石油精炼厂。

  而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昨日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则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从沙特进口原油,而沙方也承诺任何时候都会保证对中国的原油供应。

  胡锦涛更是表态,认为加强“中沙合作”,要“发挥各自资源和市场优势,发展全方位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扩大双向投资”。

  “其实,不仅中国需要能源进口的稳定,沙特也需要维持石油出口的稳定。”王震分析,“目前沙特是不允许外国公司参与其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中国也不例外,因此这次过去主要就是做好一些服务性的工作,巩固加强双边的合作。”

  原油出口波动剧烈

  与国内原油进口下降趋势形成强烈反差的是,1月中国的原油出口量虽然不大,却同比激增了156%。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的原油出口量为45万吨,而去年一月则仅为18万吨。

  事实上,纵观2008年海关进出口数据可以发现,中国的原油出口量并不稳定,去年2月曾出现过出口量为零的情况,而到了6月又出现出口量激增846%至142吨的奇特现象。

  对此,王震介绍,中国作为石油净进口国,其原有出口部分主要来自于与中海油合作的海外企业,他们可以从这种合作中取得一定的石油,并有权决定是否出口还是在中国国内销售。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