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最新报道

聚焦油价税费改革 美国低油价不适合中国国情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发布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并向全社会公布,广泛征求意见。此间专家和社会舆论普遍认为,这项改革将提高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优化生产和消费方式,进一步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针对有人动辄拿美国的低油价说事,专家们认为,美国的成品油价的确较低,成品油税负也不高。但中国和美国的国情不同,没有可比性。

  在美国工作和生活过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林双林教授说,美国进入汽车社会的时间较长。当初,每桶几美元至20多美元的低油价使得小汽车逐渐普及,成为美国绝大多数家庭工作和生活的必需品。同时,美国城市居民的生活区和工作区相隔较远,公共交通不发达,要解决出行问题,高度依赖小汽车。“几乎每个工作的人都有车,一般有小孩的家至少有两辆车。”

  然而,今年以来,油价暴涨,经济不景气,美国许多老百姓感到难以承受,但离开小汽车,多数人又面临出行难问题。这种“小汽车依赖症”和美国长期实行的“低油价,低税赋”能源和税收政策不无关系。

  有关专家指出,美国能够长期保持这种鼓励汽车消费,浪费能源资源的政策,是和它超级大国的实力分不开的。美国的货币是国际硬通货,美国为确保石油安全不惜使用武力,这些是中国不具备和不愿意做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等专家指出,人们在看到美国油价低的同时,还应该看到,欧洲和我国香港等许多地方的成品油零售价远远高于中国内地;许多国家和地区已采取一系列税费政策,鼓励人们节约能源。

  林教授说,为解决大城市交通拥挤问题,美国也出台种种措施,例如,不少大城市车位少、停车费高,迫使人们利用公共交通出行。美国联邦政府征收30%的汽油税,用于建设和维护公路。另外,在美国,汽车属于个人财产,按价值每年都要交个人财产税,财产税各个州不等,最高的在2%以上。

  他说,新加坡与美国完全不同,地方小人口密度大。多年来,新加坡政府一直运用法规、税收、价格等多种手段,控制汽车数量的增长,并通过运用电子系统控制市区中心地段的车流量,在新加坡交通几乎总是畅通。新加坡汽油燃油税大约每升0.40新元(约2元人民币)。

  在新加坡,购车之前必须先拥有“拥车证”。凡是要买新车的人,都必须用投标的方式竞购“拥车证”。中标价格随市场供求关系浮动,会高达七八万人民币。各种车辆的“拥车证”都有限额。

  林教授说,科学发展就是要在发展的同时兼顾公平。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可以治理乱收费行为,实现公平税负;用燃油消费税代替养路费等各种费用,多用油多负担、少用油少负担,体现了税负公平。

  他说,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后国家将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另外,污染者纳税,用税收政策促进改善环境,提高空气质量,这可使居住在城里的低收入者受益。

普锐斯
丰田普锐斯
普锐斯
丰田普锐斯
普锐斯
丰田普锐斯
普锐斯
丰田普锐斯

F3
2008款比亚迪F3DM
F3
2008款比亚迪F3DM
F3
2008款比亚迪F3DM
F3
2008款比亚迪F3DM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