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交易更明白 二手车交易标准合同将启用

  记者上周从北京最大的二手车——花乡二手车市场获悉,3月15日起,该市场内的500余家二手车经纪公司今后在出售车辆的时候都将签订《售车协议书》,以保证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诚信交易。据了解,该出售协议将作为一项市场规定强制实施。

  ●买二手车要有合同约定

  据介绍,《售车协议书》由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在市工商局机动车分局的指导下,与市场商户管理委员会共同起草并制定。

  该协议书借鉴了国外的一些经验和实际案例分析,采用了图文并茂的方式,针对用户最容易忽略最不了解的情况进行了约定和标明,以杜绝“合同欺骗”问题。协议书的主要亮点有:1、明确约定买卖双方,出售方必须是公司行为并注明。2、车辆型号、登记证书、成交价格等明确标注。3、车辆的里程表是否真实,能够保证里程表的真实。4、车辆车身骨架是否有损伤(安全基础)。5、出售方承诺车辆的手续齐全,真实有效,没有任何法律问题。6、车辆交易前后的责任划分,成交前由出售方完全负责,成交后由购买方完全负责。7、质量异议的处理原则,购买方的可享受退款、补偿款的条约等。

  ●二手车交易缺乏诚信

  据介绍,随着二手车交易量增大,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也开始出现各种问题。比如由于缺少相应的专业指向,文字和描述对于很多用户来说,相对比较复杂,同时容易让“专家”钻一些空子造成用户“有理说不出”,因此对于中介和销售公司出售车辆给用户的时候出现的纠纷最多;由于用户缺乏对车辆的了解以及对二手车交易流程的掌握,往往容易出现误解和纠纷,虽然规范化的市场内商户在交易中需要签订工商局制定的交易规范合同,但是这个合同适用于所有交易,包括个人之间、个人和中介、中介和中介之间等等。

  据了解,目前市场内用户异议和纠纷最多的就是其中的车辆里程表真实程度、车辆的车身骨架有没有损伤、车辆手续的齐全程度。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公司如实签订该合同,就能确保用户的基本权益,杜绝了大事故、里程调整、欠缴税费等问题。

  ●《售车协议书》强制实施

  本次合同的另外一个新特点就是“重在执行”。为此,市场管理委员会采取“强制签订”的方式形成商户的行业“准则”,所有进驻市场内的商户必须按照真实情况签订合同,明确告知用户,如果商户没有签订该合同而出售车辆所出现的所有纠纷和问题则一律按照购买方有利的原则进行法律协助和处罚。签订合同出现的纠纷和赔偿则按照市场管理委员会条例,无条件退款并根据情节严重程度进行一定金额的用户补偿和商户处罚。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商户管理委员会的会长孙先生表示:“二手车行业的诚信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没有信用就很难发展,如今市场与商户共同采取的这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消费者的权益,同时坚决打击了‘害群之马’,规范了整个行业”。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