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市麻辣烫:当汽车消费进入“券时代”

  

购物消费券、旅游消费券、购房消费券,再到<span
汽车消费券 src="http://photocdn.sohu.com/20090324/Img262981932.jpg" align=middle>
购物消费券、旅游消费券、购房消费券,再到汽车消费券

  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一揽子举措中,作为手段之一的“拉动内需”策略得到广泛共识,发放消费券成为部分地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手段。

  随着“消费券热”的蔓延,谁也想不到小小一张消费券近期居然成为市场的“明星”。旅游消费券、购物消费券,甚至购房消费券……全国各地形形色色的消费券纷纷推出,且在浙江等省市地区也开始发放“汽车消费券”。作为拉动消费的核心产业,汽车消费券是否有推出的必要呢?难道国内的汽车产业已开始进入“券时代”了吗?

  谁来发放汽车消费券?

  什么是“消费券”?从定义来看,“消费券”首先是政府财政出钱,给民众一个额外的“红包”,鼓励民众花钱以刺激经济。

其次,消费券的使用范围几乎没有限制,从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到家电、首饰等高价消费品,再到旅游,住宿、用餐等范畴也均可使用消费券。因此,消费券实际等同于一张打上使用期限的钞票。最后,消费券发放范围广泛,不论贫富,人人有份,体现公平原则。

  笔者认为,这种从政府角度发放的“消费券”并不适合汽车类商品,因为与全民皆能使用的“消费券”相比,汽车消费的环境更加细化。对于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汽车商品,发放政府消费券并不能体现消费券的公平性原则。毕竟汽车不是生活必需品。但如果商家和企业针对自身特点发放特定的汽车消费券或许能对汽车销量起到积极作用。毕竟从目前看,消费券模式对于消费刺激还是比较明显。

  消费券的作用之你我他见

  从目前细化市场发放消费券的情况分析,“消费券”促进消费的作用非常明显。从长三角区域发放消费券较早的城市杭州来看,截至3月11日,杭州六城区各指定商家接收消费券8183万元,占总发放额的80%,杭州市财政部门已为这些消费券兑付金额6417万元。其中,春节期间消费券的拉动效应为2.06倍,购买大额商品拉动放大效应约10倍。

  同样,在3月5日,苏州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北京王府井发放10万张苏州旅游消费券,游客凭旅游消费优惠券到苏州旅游,就可以享受到原价基础上3-7折的优惠。拙政园、留园、狮子林等景区景点,还将拿出100张门票和100份特色礼品送给现场游客。从目前看,消费券刺激消费的明显作用让全国各地积极的推出各种消费券。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券作为好政策的理由是,消费券能够发挥直接的刺激消费作用。消费券与货币的不同之处在于,消费券需要在规定的时间消费出去,在短期内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而货币却不能起到同样的作用。同时,消费券在发放与使用消费券的期限上可以具有灵活性。

  从消费心理来看,汽车行业如果发放消费券,能够让一些有购车需求的的消费者尽快出手购买。

  007麻辣:

  消费券必须真有实惠,否则还是扯淡

  那么汽车消费券是否有实际的市场作用呢?对于拉动汽车消费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首先,我们看一下在其他城市先行推出的汽车消费券。今年初,广州率先推出了汽车消费券。2月20日,珠海某汽车经销商向珠海消费者免费派发总价达1000万元的购车消费券,凡持券购车的消费者,在享受其旗下各品牌优惠不变的同时,还能按照票面价格抵消1000元购车费用。3月,杭州,东风日产和东风标致,推出总价1.4万元的爱购行动消费券。由于杭州推出的汽车消费券是可以和商家的其他优惠同时使用,致使数量仅为58张的汽车消费券被一抢而空。消费券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度可见一斑。

  其次,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真正发放能够给出实惠的消费券,肯定会促使消费者作出购车决定,毕竟使用消费券能获得更多的实惠。可作为一些商家,现在搞出一大堆所谓的“XX消费券”,无非是借着消费券的高人气关注,弄点商业上的噱头,根本与“消费券”无关。没有实质意义的“券”被披上了鲜亮的“实惠”外衣,必将误导消费者。如果继续热炒此类“汽车消费券”,很可能又会对消费者产生不必要的观望心态。所以,恳请商家搞噱头就请多拿出些诚意,否则,一切“实惠”都是扯淡。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