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80后”将成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的核动力

  2009中国汽车消费新趋势——

  “中国汽车主语论坛”2009年第二次会议在杭州举行

  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汽车振兴规划能给车市带来哪些利好?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车市会出现什么样的消费新趋势……3月24日,在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一场由“中国汽车主语论坛”主办的车界“脑力风暴”在美丽的杭州举行。

这是“中国汽车主语论坛”今年以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200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包括本报副总编辑、副总经理郭登礼在内的10多位中国汽车主语论坛成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们还分成正反两方,对当前汽车市场的热点进行了详细剖析和激烈辩论。同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在论坛上对今年的车市发展进行了权威解读。

  中级车主流位置稳定

  主语论坛成员纷纷认为,无论国家怎样去引导小排量,中国人还是喜欢买大车,从市场反映出来的数据发现,中高级车的市场情况一直比较稳定,没有太大的波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称,从目前轿车市场的情况来看,微型和小型车市场弱势回升,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们的购置税减半。但大部中国人的购车心理却是喜欢大一点的车,觉得有气派,认为三厢车才是轿车。甚至有些地方的人结婚的时候,两厢车不能作为婚车,因为“有头无尾”,所以中国有些东西确实让人捉摸不透。

  新京报汽车主编何醒言也认为,中国人的消费观念非常“顽固”,对三厢车的偏爱,20年也没有真正地改变。包括1、2月份汽车市场的表现,大家也可以看出来,真正的微型车还是在下降的。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中级车仍然是车市消费的主流。

  第一财经日报汽车版主编卫金桥认为,从中国的国情来看,A00市场更适合中国的消费国情,但就目前的消费结构来看,现在的中国人还是喜欢买中级车或中高级车。

  中国汽车从2003年开始井喷到现在,小排量车包括微型车的消费在整个消费结构中处于缓慢下滑的状态,主要原因是:第一,1.5L的小排量车仍然不是消费的主力。第二,在目前市场中,自主品牌占据整个1.5L和1.6L以下的主力,但自主品牌在安全性和环保上不占优势,销量也并不理想。根据一个统计数据表明,现在A级车的市场波动非常大,相反,中高级车的市场情况一直比较稳定,没有太大的波动。

  新能源成为支柱还需时日

  国家汽车新政的实施,会不会催生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大家讨论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传统动力仍然是主流。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国家计划50万辆的新能源产能,但是和新能源车占总销量的5%严重不匹配,所以在短期内,新能源汽车还不能成为主流。

  汽车财经杂志总编辑张久认为,新能源车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但是现在来讲,让它撑起一千万辆的销量,还是力不从心的,同时现在的新能源车,包括混合动力车、电池车等,价格比较昂贵,消费者接受不了。如果要让新能源车来撑量,至少在5年、10年以后。

  汽车消费“80后”强势崛起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黄路明认为,从人口统计学的指标变化可以看到中国乘用车消费群体的变化。目前,80后的群体处在20-29岁,大多数人已经工作5年左右,消费能力和实力已经凸显,他们将成为中国的主力消费群,支撑着中国的消费,汽车消费也不例外。

  标致雪铁龙中国市场部高级经理夏辉称,标致雪铁龙曾经对中国市场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发现中国汽车市场可上世纪以分成三组:第一是比较传统的一代,即50年代到60年代的用户;第二是“文革”一代,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用户;第三是现在很多人特别关注的新一代,就是80后。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肯定是由80后的消费者来推动的。因此,对我们厂家来讲,既要满足老一辈的需求,也要满足80后的需求,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王振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