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赴苏州扫墓人数同比大幅下降 高峰恐推迟

  

扫墓乘车指示牌方便扫墓者寻找车站
扫墓乘车指示牌方便扫墓者寻找车站

  今年是国家实行清明 “小长假”的第二年。苏州一向是上海人扫墓的热点地区,通常情况下,扫墓大军在距离清明节还有三周时,就开始纷纷出动了。上周末,众多上海扫墓人已经开始动身前往苏州,拉开了清明扫墓的序幕。

  25日,记者走访了苏州凤凰墓区等扫墓集中地,为准备在本周末动身的上海人提前打造一份扫墓踏青指南。

  热门公墓扫墓客明显减少

  记者25日下午前往苏州,选择了司机普遍走得最多的沪宁高速公路。

经此上苏嘉航高速转尹山枢纽进入苏州绕城高速西南段,一路往北行驶,就有多个收费站下高速可进入不同墓区。记者观察发现,绕城高速由南向北,分别会经过东山、西山、光福和天池山等收费站,沿途还经过太湖服务区,远望对面山脉,葱绿一片,山上遍布墓碑,曲折逶迤,密密麻麻。

  从光福收费站下口,沿苏福路转金枫路便能到达凤凰公墓。凤凰公墓是苏州所有墓区中建造时间最久、规模最大、扫墓者最多的墓区之一。不过,据墓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同期来此扫墓的人不如往年那么多。

  凤凰公墓办公室工作人员徐金珍拿出厚厚的一本记录本,向记者展示了今年和去年清明时段来此扫墓的游客数量。

  根据记录本显示,今年与去年几乎相同的时段里,扫墓人数有着较大的差异。去年的 3月 22、23日——清明节前倒数第二个双休日,来此扫墓的人数分别是35000人和51000人;今年的3月21日、22日,也是清明节前倒数第二个双休日,墓区的扫墓者分别是 32926人和29800人,两天内总共比去年减少23274人。徐金珍告诉记者,去年的3月24日和25日,是普通的周一和周二,但很多人为了避开扫墓高峰时段,也会在这个时段提前进行扫墓活动,那两天,来扫墓的人数分别达到28000人和34000人。而今年3月23、24日,同样是周一和周二,凤凰墓区却显得冷冷清清,两天接待的扫墓者分别只有1016人和3130人。

  徐金珍说,这几天,到了下午,几乎就没有什么扫墓者进出,底楼的工作人员干脆搬出凳子,在大门接待处前的院子里三三两两落座,晒起太阳聊家常。

  今年扫墓高峰迟迟未到

  徐金珍回忆道,去年清明节那天,公墓门前几乎是人山人海,车都要排到山脚下。沿宝带西路上凤凰公墓,开车需要经过一小段由下而上的盘山小路,大约长200米左右。

  根据统计,去年清明节那天,到凤凰公墓扫墓的人数达到67000人,停在门口的车辆就有1360辆。在法定三天的清明小长假中,凤凰公墓总共接待扫墓者达105.03万人。对于这些数字,徐金珍并不感到意外:“说句实话,与小长假前相比,清明三天假期的客流没有明显的增长,只不过比平时增加了一天的客流量。”

  徐金珍表示,一般而言,在清明节前第三周开始就会逐渐出现扫墓高峰,这个周末应该会掀起一轮小高潮。不过,由于本周末上海可能遭遇降雨天气,苏州周六也有可能降水,糟糕的天气也许会影响许多人前去苏州扫墓踏青的意愿。本周末恐怕难现扫墓小高峰。

  就在记者离开凤凰墓区前,徐金珍递上当天最新出炉的一份数据,上面写着:3月25日,人流4090,车辆460,虽然和去年同时段不能同日而语,但已是最近三天的最高值。徐金珍说:“自从清明节纳入法定假日,有关部门就要求我们做客流的数据统计,不知道是不是想验证节日带来的影响?”

  记者随后走访了距凤凰公墓不远处的七子公墓和永安公墓,那里的情况也和凤凰公墓相差无几。

  [出行小贴士]

  上海自驾出发扫墓不用绕开沪宁高速

  苏州市交通局宣传处的尚庆聪告诉记者,从上海出发到苏州扫墓,主要有三条路线可供司机选择。

  ■嘉定、宝山等地区市民,可从沿江高速转苏昆太高速公路上苏州绕城高速;

  ■闵行松江等地区市民,可从北青公路转苏沪高速上苏州绕城高速;

  ■多数上海市区市民,选择从沪宁高速公路转苏嘉航高速上苏州绕城高速。

  尚庆聪说,从上海到苏州扫墓,走沪宁高速无疑最为便捷,不过以前由于沪宁高速上海路段一直都在拓宽修建中,所以很多游客会刻意选择其他路线,以避开沪宁高速路段的高峰拥挤。据了解,去年清明节前,恰逢沪宁高速公路上海路段多个进口正在拓宽建设,全天都禁止车辆进出,这也导致了扫墓高峰时段的车辆拥堵。

  记者昨天从外环线转至沪宁高速公路,沿路经过嘉松匝道进口、安亭汽车城匝道、嘉金高速进口匝道等去年尚在拓宽中的路口,经观察发现,这些匝道进出口已全部完成施工。据了解,沪宁高速上海段于去年年底拓宽改建完成,所有关闭的匝道口也已于今年年初开放。从江桥收费站到安亭汽车城路段,路面为双面八车道,最右侧车道为大型车专用车道,交通顺畅无比。从花桥收费口进入昆山,便是沪宁高速江苏路段,那里全线都是8车道,出现交通拥堵可能性较小。

  [苏州客管处]旅客疏散更为人性化

  和去年一样,在清明节前约三周左右,苏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就会启动相应的扫墓公交疏运工作。

  客管处公交科科长陈志军向记者介绍,今年他们依然会在平四路停车场开辟11条扫墓专线。和去年相比,虽然投入的车辆和人力并没有明显提高,但客管处在一些细节上还是做了相应改变。

  平西路停车场位于苏州火车站斜对面,因为相距火车站出口还有一段路程,且扫墓专线乘车地点相对比较隐蔽,乘客不太好找。对此,客管处在火车站东西两个出口设置扫墓导乘台,派专人给游客指示乘车方向。除此之外,客管处还在火车站公交站点、平四路沿线等地段设置了7块扫墓乘车指示牌,方便扫墓者寻找乘车地点。指示牌上列出了从火车站到苏州各个墓区的11条线路,供游客选择。

  据陈志军透露,上周末乘坐扫墓专线的总共有10972人次,同比去年下降了16%。不过,这个下降率也在客管处的预料之内。“现在常规交通的功能逐渐在完善,常规客车到达墓区周边的覆盖面逐步增大,上周末,常规公交客流同比就增长了27%,”陈志军说。

  [苏州旅游局]推出扫墓踏青电子优惠券

  每年的4、5月份,伴随着扫墓踏青,苏州的旅游业也随即进入旺季。记者昨日下午从苏州市旅游局了解到,今年的清明节,旅游局将推出踏青游电子优惠券,只要游客登陆苏州旅游局官方网站,就能打印相应的电子优惠券,并能在住宿、吃饭、景区门票等环节得到相应的优惠。

  苏州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从本周末开始,他们还将在木渎古镇等景点发放1万张左右的旅游推荐券,凭借旅游券,游客在购买古镇附近景点门票时可享受抵扣20元的优惠。

  记者昨日下午路过苏州著名的古镇木渎,它位于光福收费站和苏福路之间,前后有将近大大小小10个公墓,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其实木渎早就在当地组织起名为“踏青旅游节”的活动,时间从3月份一直到5月份。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从上海过来,扫完墓,在周边古镇或者园林转一圈,然后住在苏州一晚,也是挺惬意的事。”

  [苏州交通局]临时进行车道改造

  苏州市交通局宣传处的尚庆聪告诉记者:“预计今年的扫墓高峰会出现在这个周末。”

  尚庆聪提醒上海过来扫墓的游客,如果上海某些进口有堵车隐患,可以从A30路口上沪苏高速公路,从他以往的经验看,这个路段几乎能直达苏州绕城高速,堵车可能性较小。

  记者从苏州交通局了解到,为了解决近期周末苏州绕城高速西南段车流量过大的问题,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已经决定将东、西山收费站等车道实施临时车道改造,将原有的2进5出变成1进7出,并在光福收费站临时增加一套出口设备,设立小型车辆专用车道,以扩大高峰时段车辆的通行能力。

  尚庆聪说,今年高速路段的交通管制很好地吸取了以往的经验,在一些收费站,还会继续给司机发送地图,确保扫墓人流尽快抵达目的地。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金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