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破局中高端 奇瑞 “麒麟”能否闯关

  在一片对自主品牌出路的担忧声中,奇瑞决定再冒一次险。

  日前,奇瑞正式发布了其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希望借此一举改变自主品牌的低端形象。不说参与国际竞争,至少也要在中国市场向合资中高端品牌发出“参战”信号。

  “精神可嘉”,不过,业内却为奇瑞此举捏了一把汗,这样做胜算到底有多大?

  3月19日,奇瑞工厂“张灯结彩”,来自全国各地170多家媒体奔赴此地,为的就是一睹奇瑞中高端品牌车型真容。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用颤抖的声音告诉大家:“瑞麒和威麟的发布,标志着奇瑞向世界级汽车企业又迈进了一大步。”随即现场“爆棚”。

  据尹同跃讲,瑞麒和威麟品牌分别定位为中高级轿和中高级全能商务车,随着这两个新品牌的发布,奇瑞汽车已经形成轿车品牌奇瑞、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微车品牌开瑞这四大品牌,至此,奇瑞2009年的品牌布局正式完成。

  “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将提升瑞麒和威麟两个中高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刚从华晨转战奇瑞不久的奇瑞副总经理杨波认为,奇瑞做中高端品牌理由很充分。

  以奇瑞为例,2008年奇瑞汽车以35.6万辆稳居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5名,但价格低、利润少的奇瑞QQ则贡献了三分之一以上的销量。按照往年7.5%左右的利润率计算,奇瑞单车平均利润仅约为4000元。而记者从相关渠道得到的数据显示,2003年时,北京现代索纳塔的利润曾经达单车5万元,2007年,广州本田的单车利润也高达2万元。

  从出生至今一直甩不掉低价小车的“帽子”,令自主品牌迫切期望改善自身形象。于是,进军中高端市场,提高车型含金量,便成为自主车企选择的突破口。

  奇瑞“亮剑”后,引来了叫好声,但更多的人表示心里没底。

  在下线仪式上,两个高端品牌的名字甚至成为了现场的笑料——尹同跃在致辞中说到“瑞麒和威麟”时多次“饶舌”;现场请来的专业主持人也未能幸免,连连口误;甚至有记者拿这两个中高端品牌的名字玩起了速读比赛游戏。

  不仅如此,尹同跃还讲出了一句令人费解的话——“无论如何,这款车我们必须要卖得贵一些。”据他透露,瑞麒G6这款车上市时的价格一定会在20万元以上。

  “这似乎是为了卖贵而卖贵。”有人现场质疑,因为政府采购可能将为奇瑞淡化价格敏感度。“G6这款中高端车型确实很适合作为政府采购用车。”杨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本次品牌发布会,安徽省政府的秘书长和几位局长都过来了,前期国家机关核心领导也看过我们这款车,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其实奇瑞向来是政府采购的“重点关照”对象,旗下很多车型都进入了政府采购名单,但即便有政府采购“撑腰”,奇瑞同样要面对市场。

  按照尹同跃的说法,G6对应的竞争车型包括广州丰田凯美瑞、广州本田雅阁以及一汽-大众迈腾等。如果拿G6和迈腾做对比,最低配置的G6采用的是奇瑞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而一汽-大众迈腾2.0T车型的价格现在已经降到了23万元左右,考虑到品牌以及技术成熟程度,“售价一定会在20万元以上”的G6拿什么跟迈腾等合资品牌车型抗衡?

  此外,据杨波透露,为了瑞麒和威麟两个中高端品牌,“奇瑞单独成立了一个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并将为此单独建立销售网络。”很显然,奇瑞将为此花费大量人力和财力。不仅如此,奇瑞还为这两个品牌的销售店设计了豪华的外观和配套设施,这使得经销商的单店投资成本巨大,奇瑞如何让经销商心甘情愿跟随自己一同去“探险”?

  没有人怀疑奇瑞做中高端车的正确性,但市场能否给予企业足够的化解风险的时间?有一点可以肯定,奇瑞接下来的路将十分难走。

  

(责任编辑:刘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同跃 | 杨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