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3月产销创新高 “全面回暖”有待验证

1-3月轿车销量前十位品牌排名
1-3月轿车销量前十位品牌排名

3月轿车销量前十位品牌排名
3月轿车销量前十位品牌排名

1-3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主要企业市场占有率
1-3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主要企业市场占有率

  汽车业3月份产销创新高 出口不振效益下滑“全面回暖”有待验证

  本报讯(记者关囡)年初以来,受惠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政策利好,汽车市场已呈现逐步回暖迹象。昨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发布3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汽车产销均超过100万辆,双双创出月产销量历史新高。中汽协认为,回暖是政策因素和季节周期因素的双重作用。

  去年汽车产销“前高后低”,结束近年来高速增长势头,多家厂商调整目标、缩减排产计划。

但市场却“瞬息万变”。继一二月份的小幅高攀后,3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54万辆和110.97万辆,达到了历史高点。业内人士称,这对今年的汽车市场是个积极的信号,并有着特别的意义。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业真正转好还需进一步观察,能否彻底逃出“悲观”阴影尚需一搏,希望政府要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拉动出口和商用车的销售,促使行业全面回暖。

  ■解读

  >>3月历来是汽车产销旺季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有7个月份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在3月份创新高的月份有5次。

  >>政策影响效应十分明显

  9类细分车型销量5跌4涨,政策影响效应十分明显。

  朱一平表示,近阶段出台的汽车政策中,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受惠的是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汽车下乡政策则使微客、轻货等受惠,这导致汽车市场出现结构性增长,比如乘用车的销售情况要好于商用车。

  >>行业效益大幅下滑

  结构性增长导致部分种类车型出现“量的增长”,但行业经济效益并未好转,前两个月行业经济效益和重点企业集团的主要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1-2月主流车企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近10%,利润同比下降50%,降幅明显。

  “微面和奥迪的利润率当然是不一样的”,朱一平简要地解释了行业效益下滑的原因。

  不过,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认为,企业效益下滑是受到原材料价格波动、经济危机导致管理成本提高,以及降价等多重因素影响。

  >>汽车出口受重创

  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一季度汽车出口6.10万辆,同比下降62.06%,单月总出口量仅在2万辆左右徘徊,前五名出口企业出口均出现大幅下降。

  “这对刚刚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工业无疑是一个巨大打击”,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如何促进汽车业对外发展需要有关部门给予关注。

  >>车市继续“断货潮+降价潮”

  由于“错估”车市导致厂商制订了相对谨慎的排产计划,各地多家品牌经销店出现了断货问题。

  东风日产北京某4S店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骐达、骊威等热销车型均无现车,购车一般需要等待1个月左右,1.6L逍客甚至在年初就断货了,“厂商正在增产以应对旺盛的市场需求”。

  此外,汽车下乡致使长安微面热销,现在长安正加班加点增产。

  数据显示,3月全国汽车产销率达到101.31%,继续保持较高的产销率水平,行业库存创下两年以来的新低。

  但降价仍是车市主旋律。继今年2月份上海大众进行官方降价之后,雅力士、福美来、沃尔沃XC90、比亚迪F3等先后宣布官方降价;进口车价格更是大幅缩水,宝马、奥迪、讴歌和路虎等部分豪华车款均出现巨幅降价。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