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陈虹专访: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

  In the current unfavorable situation, SAIC will further close to the market and users for finding the business opportunities, ensuring a good growth in 2009, keeping an increase higher than the national average, maintaining the leading position in domestic market.

  在当前的不利形势之下,上汽将进一步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千方百计挖掘商机。

确保2009年整车销量有新的增长,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陈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陈虹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并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抓住振兴规划出台的机遇

  陈虹代表说,最近国家通过下调油价、取消养路费、实施燃油税改革,特别是今年1月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发布,对汽车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意义深远,对当前较低迷的消费信心也起到了很好的提振作用。

  从1月份市场表现看,情况比预想的要好一些,尤其是受政策影响较直接的乘用车市场,其日均销量环比、同比都呈增长态势,这说明中央的政策是有效果的。但是,由于商用车市场需求还没有启动,1月份国内汽车销量总体还是处于负增长状态,国内汽车市场下一步发展,还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努力的。

  在新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要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开拓城乡市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关键是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我们将努力抢抓购置税减半带来的小排量车结构性机遇,“汽车下乡”带来的区域性市场机遇,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上比例的政策性机遇,以及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可能带来的商用车产品机遇,进一步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千方百计挖掘商机。确保上汽2009年整车销量有新的增长,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陈虹说,“当前要紧紧抓住购置税减半给小排量汽车带来的结构性机遇、推动“汽车下乡”带来的区域性机遇、政府采购自主品牌带来的政策性机遇、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给商用车带来的市场性机遇。”

  其次,汽车企业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水平。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今年1月,上汽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投资20亿元研发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与此同时,上汽还在整车集成和零部件环节各投资20亿元。“减排节能是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要积极抢占新制高点。”

  第三,上汽积极优化调整资源结构,在发展中进一步提高资源的集成度,使业务结构更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也使发展效益提高。“上汽和南汽兼并重组后加大了资源优化力度,在规划、研发、制造、采购等各方面形成了统一体。”

  陈虹代表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目的是要让群众满意。上汽要和员工一起“抱团取暖”,最重要的是,要在企业发展中保证就业。上汽集团学习实践活动在群众测评中的满意率超过了97%。”

  目前没有收购或香港上市计划

  陈虹表示,上汽没有收购美国通用汽车集团的计划。目前没有去香港上市的计划,也不准备收购外国汽车公司。目前因为欧美汽车市场乏力,因此在英国的工厂暂时关闭。

  上汽集团目前的重点是把旗下A股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加以完善。至于收购克莱斯勒公司,他说,目前上汽集团也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当前的重点是设法扩大国内市场份额。

  陈虹说,虽然去年被上汽集团收购的韩国双龙汽车公司仍然亏损1千万元,但公司营业利润亏损已经减少,公司运行质量已经得到提高。今后双龙汽车将在提高品牌形象、改善服务、保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逐步完善。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上尽吹降价风。陈虹预计国内市场的价格战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但降价幅度不会太大。各家企业的降价行为肯定也是有备而来,也有克服降价影响的计划,关键是如何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陈虹说,去年上汽集团的汽车销售量达到134万辆,同比增长27%,其中乘用车销售91.5万辆,今年1至2月上汽销量的增幅为7.6%。他预计一季度全国的汽车销量将出现4.7%的下降。

  陈虹表示,2009年将是进入新世纪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对这一点我们感触很深。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的特性,在这次十大振兴规划中,汽车振兴规划是第一个出台的,充分说明中央对汽车工业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在目前的特殊时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增强内需促进消费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为国民经济增长做出特殊的贡献。

  上汽集团的措施

  对照中央和上海的要求,上海汽车将如何抓住国家实施的机遇,以创新带动发展,实现企业平稳健康运行,为国家增强内需促进消费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在陈虹看来,要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拓展市场保增长。虽然目前国内市场整体仍处于疲软状态,但上汽十分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难得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正在积极研究一些局部性、区域性的市场机会。上汽将紧紧围绕今年市场新特点、国家宏观调控新动向,努力抢抓购置税减半带来的小排量车结构性机遇,“汽车下乡”带来的区域性市场机遇,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上比例的政策性机遇,以及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可能带来的商用车产品机遇,进一步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千方百计挖掘商机。确保上汽2009年整车销量有新的增长,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二是自主创新上水平。这几年,上汽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进行了艰苦探索,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绩。上汽将进一步优化质量、主动服务,继续在树立中高端品牌形象上下苦功夫。为确保自主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在总体投资收缩的同时,上汽还是挤出了资金加大研发投入。一方面抓好荣威、名爵品牌的后续产品项目推进;另一方面,从能源与环保的角度出发,积极落实振兴规划的要求,以“插电式强混”产品为突破口,狠抓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工作。

  三是优化资源调结构。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贯彻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三十条意见的要求,今年将重点完成零部件业务整体上市。这样,通过整车和零部件两个核心业务的相继上市,以及汽车服务贸易资源的加快整合,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按照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优二增三”的发展大方向,加快发展汽车服务产业,力争三年内上汽服务产业收入比2007年实现翻番,达到500亿元规模;十年左右再翻番一番,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为逐步改变国内汽车产业单一依赖制造业拉动的增长方式探索一条道路。

  关于新能源

  上汽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质量、主动服务,继续在树立自主品牌中高端品牌形象上下苦功夫;另一方面,从能源与环保的角度出发,积极落实振兴规划的要求,以“插电式强混”产品为突破口,狠抓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工作。

  在新能源工作上,上汽已经明确了“以混合动力为主,以燃料电池为前瞻方向,同时推动代用燃料和纯电动产品的研发”的技术路线,并投资20亿成立专门的动力系统公司-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后续还将在混合动力整车与关键零部件上各投入20亿元,实现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到2010年,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实现产业化;燃料电池汽车结合世博会商业化示范运行达到一定规模;同时,适时推动代用燃料汽车商品化。力争3年内上汽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开始投放市场,努力抢占汽车产业与技术制高点。” 陈虹自信满满。

  尽管政府一直都明确提出鼓励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但都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执行力度。随着混合动力技术产业化前景不断明朗,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在关于混合动力汽车的建议中,“因此,我们要尽快完善混合动力汽车的排放、能耗测试标准及相关要求,同时建议出台混合动力汽车的采购优惠政策,促进相关国内关键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在记者提及今年两会的议题时,陈虹向记者表示了他的今年两会议案。

  在关于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的建议中,陈虹向记者表示,国家应在促进小排量乘用车发展时,突出“节能环保”的导向,避免低性能小排量乘用车的盲目发展。建议完善有关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的国家技术标准,进一步减免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和消费税,政府采购应向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倾斜。

  此外,就“围绕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中, 陈虹还准备了《关于完善混合动力汽车相关法规标准与政策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落实“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加快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的建议》和《关于促进循环经济建设加快发展报废汽车拆解破碎再利用业务的建议》等三个建议。

   “关于报废汽车再利用的问题,我认为:作为资源再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报废汽车拆借破碎再利用业务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求。为此,我提出加强对报废汽车拆解破碎行业的管理与整顿;实施行业统一规划,积极试点推广“统一回收、跨区域联动、定点集中拆解破碎处理”模式;支持汽车行业相关企业进入报废汽车拆解破碎行业;引导产学研结合,加快相关技术研发等相关建议措施。”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