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09上海车展之洋眼看车 > 洋眼看产业

中美汽车展开竞争 供货商或重新洗牌

  据法新社4月19日报道,本周的上海车展上,危机重重的美国汽车巨头将与中国的后起之秀展开对决,希望能在中国市场上拔得头筹。最近三个月以来,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

  美国汽车抢滩中国

  几个月来,福特通用汽车公司除了在国内寻求政府支持外,还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

但是奇瑞吉利等中国本土制造商也保持强劲的势头,他们认为机会已经到来,是时候扬名全球了。

  TNS调查公司的汽车部主任克劳斯-帕尔在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前表示:“经济萧条为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提供了绝好的机会。”在小型车退税等政府激励下,3月份中国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08万台。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6%,达到了264万辆。

  尽管如此,根据TNS调查公司对中国大陆1000名消费者的调查结果显示,45%的中国消费者由于对经济状况的担心而推迟购车,25%的消费者削减了预算。克劳斯-帕尔称:“这些情况对中国汽车制造商很有利,和那些外国竞争者相比,他们生产的车辆大多比较便宜。”消费者的行为和立场会更谨慎,使得本土车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外国品牌替代品,本土制造商因而获利。

  但是,国外品牌亦不会束手就擒。上个月通用汽车宣布在中国的销量创下单月记录,并计划在5年内将年销量翻一番,达到200万辆。通用中国公司负责人凯文-瓦勒上周向《华尔街日报》表示:“我们现在能在少花钱的基础上很好的提高销量。”

  中国汽车商奋起反击

  与此同时,他们的中国对手正努力在美国巨头的传统领地站稳脚跟。吉利和奇瑞等私人控股的中国制造商都计划大规模展示其第一款豪华轿车。吉利将展示其高端的帝豪,奇瑞将展示其尚未上市的瑞麟G6。奇瑞将瑞麟首先定位于中国市场,并期望最后能远销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我们一开始就是针对国际市场。”奇瑞在上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除此以外,中国制造商还将展出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希望在国内外的环保战线上击败美国竞争者。

  然而,尽管中国汽车制造商有着雄心壮志,但是分散的汽车行业仍然没有形成一个全球性品牌,其中包括由各个地方政府扶持的100多个汽车制造商。中国中央政府一再呼吁行业联合,但专业重组机构Alix Partners总结认为,迄今取得的成果是“雷声大雨点小”。

  零部件制造商或重新洗牌

  “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不像汽车生产商那样经常能得到政府的支持,40%的零部件制造商会担忧资金周转问题,并可能因此而破产。”Alix Partners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倒闭的零部件供应商会对汽车制造商造成连锁效应。”Alix Partners中国区总经理伊沃.萨纳瑙曼表示。他说:“如果因为供应商无法提供零部件或者倒逼了,生产过程停止被迫,那么生产商将面临巨大的难题,并导致巨额成本支出。”他预测,未来12至24个月内,行业整合将首先从供应商开始进行。(翻译:简飞)

  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转载必究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劳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