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车展访谈

上海华普老总张洪岩:SC618规划下半年上市

  经济型轿车民族品牌的井喷现象仍在持续

  主持人:根据我的理解,华普是扎根于A级车然后现在迈向B级车,我这次在上海车展访谈几位老总来看,我们这个领域,这个细分市场现在是大家争着的一块肥肉,很多品牌在向下延伸,自主研发的品牌都推向市场,你怎么看这块市场的竞争态势呢?

  张洪岩:关于A级车和B级车的市场,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市场,这块的细分蛋糕都是巨大的。

尤其是中国,最近五年来中国的民族品牌,发展比较迅猛,其根本原因就是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而且这个区间的车型正是中国民族品牌生产的一些优势,是很多合资品牌所不具备的。比如说在成本方面、在国产化速度方面、在拓展中国的三四级市场的经验方面等等。我认为这都是中国民族品牌的优势。

  刚刚过去的三到五年可以说经济型轿车民族品牌在很多省会都体验过井喷的这样的过程。目前这种井喷的现象还在持续,只不过是由很多省会城市转向地区级三四级。我们都知道中国是接近14亿人口的国家,拥有农民大哥有九亿左右,根据我们这种消费的特征,经济型轿车民族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市场将会大有作为。在世界市场,通过前三年的出口业绩来看,需求比中国市场还要大。当然在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世界汽车市场的时候,出口暂时出现了一些负增长,但是我想在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出口市场的繁荣景象很快又可以再现。

  销售得益于政策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08年下半年负增长的阶段,09年我们公司的销售计划怎么样?

  张洪岩:我们2009年的产销计划为五万台,其中内销45000台,外销五千台,这个产销计划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决定的,去年第四季度正是全球经济危机冲击世界汽车市场最严重的一个时间段。因此那个时候我们对2009年很悲观的,尤其是对2009年上半年更不看好。甚至我们经过调查分析认为,2009年从八、九月份以后才有可能好转。但事实与实际大相径庭,一季度,我们的计划产销6000台,实际销售11800台,我们的产销计划率,销售计划完成率为198.82%。我们一季度的总量和上一季度的相比,和去年的同比都是有所增长的,这是我们没有意料到的。

  实现这样一个业绩,我想主要得益于国家两项大的政策,第一项就是1.6升以下的经济型轿车购置税减半,第二项就是汽车下乡,实际上汽车下乡目前还没有,包括经济型轿车,但是它最重要是通过国家的引导,通过政策的一些落实。把农村三四级一些市场消费欲望给刺激起来了,这就使得汽车后销售服务的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有巨大的拉动。所以我想这种效应还会持续。因此从目前来看2009年我们产销两旺的形势是能够成为定局的。

  主持人:你们这样的销售计划,其他企业没有意料到这种好的形势,生产跟不上,然后订单压着很厉害,消费者也等着买车,我不知道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洪岩:这种情况应该说非常严重,在华普。首先经销商对今年一季度的信息并不足,体现在去年11、12月,在压库备货方面他们比较反常规,去年每一年年末他们都大量的库存存进来,迎接春节前后每一年难得的传统旺季高潮。由于他们对今年一季度市场前景不看好,致使他们去年11、12月压货数量和往年相比大大降低。实际从一月份全国的销售又向往年甚至个别区域比往年还要更好的势头,所以部分经销商春节前,迎接春节放假前的半个月就已经没有货了,但这个时候向工厂求货已经在客观上不具备供应能力了。这种现象持续到目前。

  春节过后尤其像南方的工业企业用工不是本地化的,都是来自其他省份,再加上中国节后初七八上班,但是正月十五的时候很难正常开工。这样二月份使得整个全月生产供应就不正常,三月份才开始陆续供应。这种现象在每个主机厂我想都相同的存在。到目前为止我们欠全国经销商的货源还有接近两千台,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估计持续到7月份才能够缓解。

  主持人:欲求预测是从经销商那儿开始,通过经销商订单的下来来做这个生产计划。昨天我们访问有的老总的时候,订单来了他们就生产,所以他是根据销售前端的消费的需求来做的。

  在产在销:讲安全 讲节能

  主持人:作为华普来说应该是典型的民族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和自主品牌的建设,从研发这个方面我们是怎么做的?

  张洪岩:我们首先要把我们的重点放在我们现有产品的质量提升、技术改进、成本降低,包括我们在销在产的产品有一个安全的,让消费者放心的一个产品来推向市场。除此之外,我们还在积极地开发一些新车型,比如SC618这就是一个标志性的产品,除此之外,我们还涉足甲醇动力,油电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型,甲醇动力研发进展比较快,各项指标已经都通过国家的鉴定,我们目前正在进行试销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当然也已经了解到一些部分省市地区对甲醇的需求,比如山西的郓城、晋城他们有这个需求。如果这个车导入到某个城市,对这个城市的环保是有直接的好处。但是这个车的推广的确到了很大的困难,这需要事后的协作,比如我们有加油站,加汽站,加甲醇的站有没有,如果没有甲醇了,到哪儿去加,燃料没有是不行的。所以新产品的推广还需要政府社会大家一起来配合,才能够面市。

  主持人:你也提到一个关键的问题,新能源车的推广需要政府、企业、媒体,社会消费者各个方面的配合,现在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你们现在面临的方向没有一个定论,咱们说甲醇应该是一个方向,然后有另外的企业说燃气是一个方向,油电混合是一个方向,你怎么看这种百花齐放的形势呢?

  张洪岩:导致这个结果的出现,我个人看法有两个,第一个油价还不够高。所以大家对新能源这项工作推进之所以没有加快推进,原因就是油价没有足够的处在一个高位上,我想要像欧洲美国那样,我想我们社会各界会重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包括部分领导,尤其是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在节能、环保方面,尤其是在节能,给自己节约成本方面带来的好处没有详细的了解。

  就像燃气车推广在中国也经历了好多年,记得在西南在刚刚推广燃气车的时候,消费者你如何劝说他他都不能接受,他说后面装一个气瓶就像一个炸弹一样随时可能爆炸。但他没有想到装一个油箱随时可以燃烧不是一样的道理吗,这就是一个认识过程问题。他首先是惧怕、恐惧,其次他没有做比较,百公里,如果烧油花多少钱,烧气花多少钱,烧酒精花多少钱,当他体验比较之后他就会慢慢认识这个问题了。我个人认为是这两个问题,导致目前为止方向不是很清晰,甚至不够坚决。我们在此也呼吁领导们,社会各界、媒体,包括我们的企业界能够对新能源车型今后能够多多的做一些介绍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