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汽车营销渠道竞争力论坛 > 09渠道论坛消息

贾新光主题演讲:2009年汽车市场分析

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晏成:感谢林总。下面有请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先生,为我们做题为《2009年汽车市场分析》的演讲。

  贾新光:大家下午好!

  首先看看全球汽车工业的情况。全球的汽车工业现在来看整体受到很大的影响,影响最大的是两种,一种是谁在美国卖车多谁就下降得多,一种是谁的国家有美国的子公司、分公司多谁就下降得多。

  预计2009年世界汽车产量还要下降。比较乐观地估计今年会到底,明年开始回升。

今年一季度我国的汽车销售已经超过美国成为第一了,美国很快就反映说明年你们就不会是第一了。现在大家对2010年的回升还是比较有信心的。1—2月欧盟汽车销量只有德国略有上升,德国上升的原因是它有一个刺激市场的措施,报废车以后买新车补贴2000欧元。到了3月份,德国、法国、英国、巴西的汽车销量也在上升,德国上升的幅度很大,上升了40%,主要集中在1月份。美国认为美国汽车市场好象现出曙光,2月份已经开始有点往上走了,3月份走得很明显。但是这是不是跟我们的市场一样,因为我们的市场也是3月份环比很高,今年30%,去年是50%。

  09年一季度的数据我们已经知道了,这里面涉及到对汽车产销的评价。从现在来看,一季度很多媒体使用了很多很热烈的词“回暖”,甚至说高增长的时代又来了。现在从我们分析的数据来看,还是应该保持稳定。一季度产量增长1.91%,这是什么概念呢?工信部希望今年的生产增长保持在10%,一季度只有1.91%,全年如何达到10%呢?也就是说后三个季度,每个季度要增长14—15%。现在看来,二季度肯定达不到10%,四五六三个月历年来都是下降。如果上半年达不到10%,下半年需要每个季度增长20%,那就更不可能了。所以说全年的增长目标仍然是非常艰巨的。可能的目标,我估计大概在5—7%。

  现在来看销售情况好一些,我们增长了3.88%,但是这也有一个因素,就是去年12月的一些销量算到今年一月。在销售增长当中主要的增长量是微轿和微客,特别是微客增长了12万辆。增长了23万辆,仍然只是把一个窟窿填平了,整体来说还是不平衡的,大部分还是负增长。(如图)如果看这个图,好象汽车市场总量已经走出低谷、出现增长态势,但是这个统计是把出口的抛去了,把进口的加上来。如果我们看各个车型的销量增长速度,只有轿车有比较高的增长,货车有小幅的增长,应该说多数车型还是出于冰冷的状态,还没有回暖。

  一季度汽车产销低速增长,乘用车明显好于商用车,汽车库存下降。减税政策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应该说这个政策也就到此为止了,仅仅是小排量车增长得比较快,所以说我们这个增长不是一个总体的增长。行业经济效益并未见好转,出口仍然没有明显好转。消费信心指数还是处于下行状态。

  中国经济运行困难明显增加,主要是三个困难,进出口下滑,工业生产放缓,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就业难度加大。2000年大概600万大学生就业了400万,今年800万,如果就业400万,那就出现400万无业者,这个比例很大。如果要促进今年的汽车市场增长,下一步要进一步落实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个规划里其实包含着一些政策,这些政策现在没有具体落实,而且这些措施可能落实起来难度比较大。发展汽车消费信贷,有消息说自主品牌成立汽车信贷公司,但是成立还需要半年的准备期,今年用不上。国内汽车消费信贷最高是在04年30%多,但是坏账太多,最后停了,现在不到10%,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现在北京市有33万辆黄标车,今年要报废25万辆。如果这样推算下来,全国有400万辆。这一条是最有效的措施,德国、英国、法国主要政策就是鼓励更新9年以上老车。但是这个措施涉及到地方不敢出钱,北京市空气污染严重,特别是奥运会期间采取单双号才解决了一些问题,现在打算花大力气更新老旧车辆,包括每年拿出一两亿更新公交车。其他城市有几个能像北京这么花钱?取消不合理的限制,如上海的车牌拍卖、北京的限行。

  搞好汽车下乡。汽车下乡要解决好四个问题,首先要开发适合农村使用的产品,农村的街道很窄,农用三轮车一下就拐进去了,但是我们的轻卡进不去,为什么微客卖得好?另外是开辟适合农村市场的销售渠道,简化补贴手续,加强售后服务。很重要的一点是发展农村客运,现在的农村微型客车增长了33%,农村买微客干什么?搞客运,从农村到乡、从乡到城市,但是现在交管部门认为它是黑车进行严管,因为这块比较混乱,所以我们的汽车下乡也会遇到一些麻烦。

  我认为现在的汽车市场出现一些好的势头,今年的增长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增长的幅度有限。我们预测今年大概增长5—7%。从现在汽车工业发展的情况来看,从80年代以后汽车工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6+3的格局形成了,从原来几十个公司形成了6+3,另外就是模块化的生产方式出现了。这次危机之后还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原来6+3,现在打破了。现在的生产方式也在变化,比如在这次车展上通用Glup和福特的新嘉年华是利用全球的开发平台,在欧洲开发,但是最后在全球共享。从销售上,我觉得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现在印度塔塔就是把大散件运到经销商,然后经销商给组装起来,这样经营成本就会降低。其实在十多年前,我们经销商就提出来,比如他建一条生产线,因为汽车厂做个性化、用户定制车非常复杂,其实它可以做一些毛坯车,然后由经销商现场装一些特定的配置,这样车厂的生产就会简化了。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做?现在汽车的销售情况,印度塔塔提出在超市里、便利店里,甚至在银行门市来销售汽车,这给我们一个启发,汽车变成一个消费品,它应该像普通的消费品一样来销售。我们为什么要把汽车作为专卖?我觉得这次危机之后,汽车的营销方式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当然现在还不能完全说就是什么样,还是在探索的过程中。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