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新光:海外并购是汽车企业的学习机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6月30日09:18
来源:北京商报

  2001年,国家林业局调查显示,华南虎野生种群存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因此,圈养虎就成了拯救华南虎的希望。在动物保护方面,对圈养的个体进行野化训练,使其恢复野性行为,是恢复野外种群的重要方法。

  但是,令人吃惊的是,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在中国动物园的华南虎已经不能算是真正的华南虎了,所以,华南虎已经基本上不可能恢复往日的雄风。

  我们的汽车企业类似于华南虎的命运,长期生活在政府的保护之下,现在仍然舒适地生活在“天堂里”,享受“有中国特色”的保护,根本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这个“野外”指的是国际汽车市场。现在,中国汽车企业向往走向世界,就好像要将动物园的老虎重新放归野外,这里面关键的一环就是让它获得野性。

  让动物园里的老虎获得野性的关键是获得野外生存能力,但是在动物园里没有这样的学习机会。中国汽车工业最初一代是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下诞生的,那么它与生俱来的生活场所就在“动物园”,所以我们的三大公司也就不可能向小兄弟们传授全球化的本事。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汽车工业与国际汽车工业合作,建立了很多合资企业,这本来是一个学习机会,但是国外汽车公司进到中国,也如同进了动物园,受到人工严格的管理,因此在中国也不需要发挥野性。中国汽车工业并没有从合资企业中学习到野外生存的本领。

  近来,国内汽车工业“海外抄底”论甚嚣尘上,许多人认为现在是购买美国汽车公司清理资产的最好时机,而所谓的“抄底”,似乎就是把海外的工厂买回来。最近,悍马CEO吉姆·泰勒表示,希望在交易完成后,腾中重工只做投资者,不要过多地参与悍马的日常管理。由于要维持悍马正常的运作,不可能把悍马的生产线拆回中国,有的人认为不值。中国汽车工业海外“抄底”的战略目的是什么?难道就是买一些旧的生产线?经历危机之后,汽车产业会出现新一轮的技术投资热潮,现在出售的生产线很快就会面临淘汰的命运。

  中国汽车工业要走向海外,最重要的是“野化”训练,以获得在国际汽车市场的生存能力,而利用购买的外企来进行学习,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如果把买到的外企搬回国内,等于把野生动物又关进动物园,而让外企维持现在的生存方式,逐渐参与管理,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

  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从长远看,中国汽车工业最终要走向世界,占领国外主要地区的汽车市场,包括在不同的国家生产、销售,甚至开发产品,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着与中国不同的“国情”、“区情”,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能够适应这些特色“国情”、“区情”,才能在海外生存和发展。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