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总经理论坛 > 2009总经理论坛老总发言

戴麟:欧洲汽车工业 危机中应对挑战

  主持人刘叶庆:今天上午我们已经听到几位非常出色的演讲,介绍了主机厂在绿色技术方面的突破。今天下午在本专题我们将有请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戴麟来做有关欧洲汽车工业的演讲,原定的发言人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会长Ivan Hodacx先生因工作关系不能前来。第二位发言人是美国主机厂供应商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Neil De Koker先生,第三位是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的技术中心执行主任安奉宪先生。下面让我们有请戴麟先生给大家做第一个发言。

    戴麟:危机中应对挑战 

    Neil De Koker:北美汽车工业的未来 

    安奉憲:从改进到创新 

    专题三:全球汽车界的绿色努力Q&A 

  大家下午好!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给大家做这个发言。我要向大家道歉,因为我们的会长未能够如期到会。今天上午大家听到的都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接下来我要给大家做的报告可能会比较阴沉一些,所以需要提前向大家打个招呼。


  首先来介绍一下欧洲汽车工业协会。我们的缩写是ACEA,和英文不太对应,因为我们是用法语名称的缩写语ACEA。我们的会员公司包括欧洲的十五大汽车主机厂,包括宝马、菲亚特,还有斯卡尼亚、沃尔沃卡车等等这些做商务车的也都是我们的会员企业,除此以外我们还有29个国家的汽车产业协会作为我们的会员。ACEA会员的直接就业岗位是230万个,而间接的就业至少有980万人。在研发费用方面,协会的会员加在一起一共是200亿欧元,在欧盟出口部的净交易额达到了428亿欧元,而且每年向政府缴纳的汽车交易税高达3780亿欧元,是欧盟15国GDP的3.5%。今天我们要讲的话题是环保,对于欧洲的汽车工业来说,我们在环保方面一直是环保先锋,而且在安全方面也一直走在世界汽车工业的前沿。

  首先我们来看看二氧化碳的减排。从95年以来,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了14%,而氮氧化合物,特别是粉尘则是降低了95%,指的是把固体颗粒物加在一起下降了95%。而噪音水平则是下降了90%,回收率达到95%。另外在ABS以及安全带和EBS和气囊的装备率方面有了非常快的发展,而且在导航系统和交通管理方面也迈出了非常坚实的一步。从这些数据上大家可以看到欧洲汽车工业驾驶和安全方面确实是领先的市场,但是同时我们必须要更进一步,因为现在经济形势又不容乐观。

  再进一步的给大家介绍一组数据。07年欧洲生产的车辆总数是1,970万辆,而当年全球的总生产量是6,900万辆。去年欧洲的生产量下滑了6.6%,08年第四季度与07年同比下降26%。而今年的预计数据如下,首先对于乘用车来说产量将会下滑25%,商用车则是更为糟糕,下滑的幅度将会达到30%,09年的商用车的生产将会达到170万辆。这些讲的都是生产层面的有关数据。

  新车注册方面,指的是乘用车,08年新车注册下滑7.8%,而08年第四季度同比下滑则是19.3%,目前1月份和2月份的数据也不容乐观。再看一看商用车,商用车08年的新车是下滑了9%,而08年第四季度则是减速又进一步扩大了,达到了24%的下滑。一月份、二月份商用车的注册量又进一步的出现了萎缩。显然这些对于汽车产业来说都是坏消息,肯定必须要关停并转了。一会儿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在欧盟市场欧盟以及各成员国来说是如何应对的。

  对于行业性的协会来说,我们建议欧盟以及会员国必须要围绕一套原则以尽快地采取应对措施。第一个原则就是说必须要及早尽快地采取措施。第二,目前我们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融资的问题,因此,必须要由政府提供救市的资金,特别是在主机厂和供应商的担保方面必须要能够提供资金。第三,每一个会员协会所在国必须要用能够采取协调化的做法来确保公平的竞争。第四,政府在出台政策的时候,必须要注重当前的经济形势的特殊性,因此必须要谨慎地出台新政策。第五,特殊时期应该出台特殊的政策,目前我们所遇到的这项危机不断地深化,因此对政府来说可能有必要出台强有力的措施,才能够使问题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下面来谈一谈信贷的问题。我们与欧洲委员会也在不断的加强沟通,设法来争取欧盟的贷款,比如说在今后几年间获得400亿欧元的贷款。400亿欧元是一个大数目,应该说部分的资金可以到位,但是还有一大部分的资金没有能够到位。各个欧盟成员国必须要加强合作,刺激经济,刺激需求,特别是在工作方法上加强沟通,同时必须要在欧盟层面上在金融、财务、资源方面要能够互享。除此以外,在商用车的更新换代上,也必须要能够推广一致性的做法和政策。

  在资金支持上,我想具体地来做个介绍。除了欧洲投资银行所提供的资金以外,我们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基金。一个是欧洲全球化基金,这是07年设立的基金,每年能够拿出5亿欧元左右,可以为那些因为全球化而丢失饭碗的工人提供资助,而且也是属于解决紧急问题才能够动用的基金。不能够只要有下岗、有裁员就动用基金,而是必须要为那些遇到非常大的问题的企业来提供的资金,包括像员工的培训,因为其实在很多工厂后来都出现了技术性的裁员,或者是失业,这时候对于困难比较大的企业,欧洲全球化基金可以为员工提供一些新技术的培训。另外,在几年之前,我们和欧盟一起出台了《汽车产业21世纪议程》的一个倡议,该倡议主要是针对政府政策的,也是更好地来评估欧洲汽车产业的成本和全球竞争力。《汽车产业21世纪议程》可以帮助我们甩掉历史包袱,提高我们的全球竞争力。

  在欧洲,我们正在考虑一个新的工作就是与韩国要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于韩国来说也是一样。现在时间在一分一秒地在过去,两个地区都希望能够尽快地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但是目前韩国的贸易壁垒还比较高,对于欧洲来说,仍旧对于韩国方面的贸易壁垒感到非常不满,目前签署双边协定还有一定的困难。

  下面来谈一谈在减排方面的进展。应该说最大或者说是燃眉之急的,就是二氧化碳的问题。对于主机厂来说,必须要通过技术进步不断地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要达到每公里130克二氧化碳的排放目标。而且,通过使用例如生物燃料,更好的空调模块、更好的润滑产品,以及更好的轮胎技术来使得主机厂的排放可以低至每公里130克二氧化碳。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2012年65%的新车、2013年75%的新车必须要能够达的到的标准。生态型的创新将会带来非常大的帮助,比如像LED技术和其他的一些技术,包括巡航技术,都能够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总而言之,欧盟非常欢迎在技术方面进行创新,不断的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是生态创新必须要通过充分地验证,因为,目前很多都是实验室给出的数据,新技术还没有能够实地进行测试来给出一个具体的减排数据。

  到2020年,欧盟的目标是希望达到每公里排放95克二氧化碳的目标。大家会注意到2020年可能汽车市场与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到时候会有很多的车辆所使用的是非传统燃料。目前我们所关心的是2012年的每公里130克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如果超出这样的标准,比如说超过了130克,只要是增加的一克,就必须每克罚款95欧元。

  刚才给大家介绍了欧洲在减排方面的努力和目标,而且渴望以后的标准会越来越严峻,且新技术的投资必须要加大才能实现上述目标。但是现在又是金融海啸,而且金融危机的深化也出乎我们的意料,这就意味着需要越来越大的政府支持才行。首先在短期方面必须要有政府资金的救助,而且对于企业来说,也必须要在短期销售收益的基础上不断地投入研发,而且也必须要鼓励新车进行升级换代,如果长期没有政府的有力的支持,欧洲的汽车产业将熬不过现在这一关。对于欧洲的汽车行业来说必须要加大投入,而且在政府层面上必须要在机制方面加大投入,如果要达到每公里130克二氧化碳的排放目标,则必须要使用柴油或者是汽油以外的燃料,特别在车队运用上要减少汽柴油的使用。

  同样重要的是一体化的方法,就像光靠柴油技术是不够的,要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必须采用综合的措施跟手段,要让汽车在降低排放的同时要具有经济性,所以除了与车有关的技术之外,还要靠人的驾驶习惯、基础设施的建设、燃油的工程、税收政策的制定等。欧洲的主要国家都是欧盟委员会的成员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想在规管条例下统一欧洲的做法是很困难的,必须在欧洲委员会这个层面上让成员国履约。

  回到政策方面,怎么样才算好的政策?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机制能够平衡环保、气侯变暖和应用汽车之间的需求关系。这些有的目的是矛盾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组织一个机构出来协调他们的关系。

  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内燃机在短期和中期来看仍将是市场的主导,我们将继续提升引擎、传动、空气动力、能源管理、混合燃料化以及替代燃料的使用,我们相信新技术大规模向市场推开还需要时间。我想到2020年将是电动车,氢在不远的将来也会来到我们这里。今天上午时大家也说到了,很多演讲者提到了氢以后也有前景。我们目前遇到的主要挑战其实好多演讲者今天上午都提到了。现在的电池还有很多问题没解决,另外充一次电能够行驶多久,车身的问题、成本的问题,要想让这个车具备经济可行性,起码把现在的成本往下降一个很大的百分比。还有从这个基础设施来说,标准化是个问题,今天上午我们讲了电动车目前就缺乏标准化。在欧洲汽车行业,我们也在和中国的对口机构,还有日本、韩国、美国的对口机构一起在想办法能不能给电动车制定统一技术标准,是应该搞全球性的标准,另外是充电时间、计费和付款的问题。如果计费与付款的问题搞得好的话,就可以降低拥有电动汽车的成本。在路边建这种充电设施,给大家提供方便,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另外就是可再生和不可再生的电力消费的问题,供政府怎么样来鼓励消费者,引导消费者采用什么样的源头产生的电是可再生还是不可再生的。

  我想所有的问题都和我的结束语有关,这是我最后一张幻灯片。欧洲的汽车行业在应对人类共同关注的环境问题方面走在了前面,当然我们现在处于危机之中,需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为我们提供支持。其实除了这些经济危机之外,我们还需要人们的决心。只有真正地下决心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推出新的技术,比如说以电动车为主,氢气、燃料电车,只有这些新技术,我们在危机结束以后才会比以前更健康,生产出更多的具有燃油经济性的轿车。也只有更多的混合燃料电力汽车,才能让我们整个欧洲行业在汽车行业更具竞争力,前提是欧洲各国政府和我们这个行业必须采用正确的行动。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