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总经理论坛 > 2009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专题四:供应商贡献和解决方案(I)Q&A

  田永秋:我首先问所有的发言人各问一个问题。先问上田昌则先生,日产和中国的工信部签署了备忘录,要在中国的华中地区建一些充电设施,我的问题就是在中国建这些充电设施,日产面临最主要的挑战是什么?日产在普及充电设施方面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上田昌则:您是问我在中国建充电设施的困难,确实有好几个难题。我们有两种充电器,一种是正常的充电器,输出电量是6千瓦,除了正常的充电器之外,还有快速充电器。快速充电器成本就高了,造价也就高了,约五百万元。为了打造这样的充电网络,谁来投资呢,谁出钱来搞这些充电器呢,怎样才能赚钱呢?要让这个投资是赚钱的,这个业务模式应该怎么定呢?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整车厂商来说,很难让他们来负担这种基础设施投资,最好这个钱由各方筹集,需要找到一个合理的业务模式,让大家都愿意出钱来办这个事。但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业务模式目前还没有找到。

  首先,我们需要考虑这种投资从哪儿来,然后业务模式怎么样才能可行,我想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才能真正把这个网络铺开。此外,联网的概念问题,网络的密度、充电器的密度,一个城市需要多密集的充电设施,这方面还有一些技术问题没有解决,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邢文军:我这儿也可以介绍一下相关的背景信息。特别是讲到最近的备忘录,日产和东风是一家50:50股比的合资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合资企业。日产不仅是与东风关系不错,也与工信部苗圩副部长有着良好的关系。苗圩担任东风集团公司总经理时亲自促成了和日产的合作关系,苗后来成为武汉市市委书记。这些渊源对日产与武汉市签署电动车合作备忘录有很大关系。

  田永秋:接下来有两个问题分别是问Kevin Quinlan和Noel R. Mack先生的。电动车成本比较高,政府一定要进行投入,政府这个时候要对哪种混合动力进行投入呢?

  Noel R. Mack:这可能是决定于生命周期了,对于电动车或者是混合电动车来说,它的成本肯定会随着产量的放大而不断的下降,而从我们的角度上来说我们也可以通过零部件的通用化实现降低成本。显然对于电动车来说,电池是非常重要的零部件,但是电机或者其他的零部件则完全是可以实现通用化,所以成本方面我觉得是可以不断地下降。讲到新的产品,首先可以通过系统的设计,比如通用的零部件,从而能够实现规模效应来使得成本得到控制,这是第一方法。第二个方法就是零部件的小型化,比较大的零部件的原材料成本会比较高一些,而且运输的成本也会高,所以小型化是非常好的一个降低成本的一种方法。第三个方法就是包装方面的通用化,多零部件的包装通用化,我觉得也是降低成本的一种方法。

  田永秋:Quinlan先生,我想问您另外一个问题,在上海汽车展上,上汽已经推出了纯电动概念车,而德尔福是为他们也提供混合动力相关的零部件和技术,那么请你能不能谈一谈该纯电动车?

  Kevin Quinlan:确实我们与上汽是有合作的,而且我们正打算在2010年合作推出一款车,除此以外我想不宜透露太多,但在2010年我们可以推出一款性价比很不错的车。

  田永秋:现在请各位嘉宾来读一读你们手中的问题,然后来解答一下好吗?

  Kevin Quinlan:第一个问题问的是对于混合动力的皮卡,它的负荷能够达到多少?其实我们不用去看皮卡了,在客车方面,混合动力就已经是达到了非常好的性能,所以皮卡的载重最大能到多少,这已经不成为一个问题了。

  第二问题就是,对于混合动力皮卡来说它的马力和扭矩怎样?其实电机产生的扭矩比内燃机要来得高,所以说尽管马力不如传统内燃机,但是电机产生的扭矩的性能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在低速车的应用上更好。

  上田昌则:我这儿有好几个问题,问的都是电池组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用的电池是锰方面的技术?在我们的研发当中,我们要考虑的是安全和性能方面的问题,根据我们的测试和经验,锰对于汽车应用来说是非常合适的,这是我们测试得出来的结果。而至于说铁电池的安全性不错,但是能量密度不如锰电池,所以我们在电动车开发上还是用的锰电池。以往,锰电池的安全性是受到了质疑,但是正如我报告当中所指出那样,我们已经成功地解决了锰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可以安心使用。

  田永秋:谢谢上田先生。如果暂时没有问题的话,我想再次感谢三位嘉宾给我们带来的非常精彩的演讲。谢谢!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永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