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2009上海车展浦江论坛

贾新光:自主品牌海外不花精力建渠道很危险

形势逼人 自主品牌打造高端车等不及

    【主持人】:自主品牌产品战略像奇瑞很多企业都在打高端,奇瑞也发了麒麟这个高端品牌,您对此怎么看?

  【贾新光】:现在自主品牌的转变叫战略转型,战略转型的意思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升高档次,指导思想上把过去追求量变成追求质的,现在把很低端的车停掉不做了,这个本身表示它不赚钱。

这是一个转变。另外,奇瑞、吉利海马这几个厂已经有一个完整的产品发展规划,我一共要发展多少产品,轿车、SUV、MPV还有商用车,每种产品里面有几个级别,会有几个品牌,每个品牌怎么安排都已经规划,今后按照这个规划来走。这是跟过去不一样的,过去老想着今天弄什么产品,现在按部就班来做。

  再有一个,现在产品的开发跟过去不一样,过去基本上产品拿到市场上去了,现在注意进行测试、实验,这个工作开始做了,也有企业说它拿几百辆车来做,这个很重要的。通过大量的实验来找出问题改进,最后等投产的时候应该没有问题了,这是非常重要的。最早有的自主品牌还没有完全解决问题就上市,上市之后出问题了影响它的声誉,最后卖不好。有人开玩笑,拿奇瑞当测试版,这个跟软件不一样,软件用户可以体验,这个直接用户使用。

  现在它提升产品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我想把品牌做上去,品牌要靠高档的东西来撑着。第二,将来做赚钱的产品,而且要生产赚钱多的产品,追求溢价。现在来看都有这样的趋势,所有的自主品牌都有这样的需求。

  【主持人】:也有一种评价,现在中国的自主品牌自己一个品牌还没做好,奇瑞要做四个品牌,吉利也要做好几个品牌,还要往高端走,自己的品牌还没做好还要往高端走,相当于以前做一个奇瑞品牌花一份推广的钱,现在做四个品牌要花四份推广的钱,资金上有问题,还有你时机抓的对不对。

  【贾新光】:现在应该说风险很大,困难很大,现在因为竞争激烈了,我们一开始在90年代末对用户宽容度比较大,只要便宜点儿质量差点儿也忍了,现在用户就挑剔了,不容忍了,特别是越高端的品牌用户越挑剔,这个能不能完全达到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的问题做一两辆做漂亮了没问题,现在能不能所有的每辆车都一样,一致性非常好,这个是一个考验,工程控制、质量控制。另外它往上走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我们过去自主品牌是在蓝海里面,过去外资认为八万元以下的做不了,自主品牌在三万五万这个区间很舒服,慢慢到六万,但这时候外资也开始往下压,进入10万—15万竞争最激烈的,等于直接短兵相接,犬牙交错激烈竞争的市场。

  还有一个风险,做品牌需要时间,但是恰恰中国的汽车工业缺的就是时间,你没有从容的时间来做,所以就需要一边参与竞争一边提升自己的品牌,这样难度比较大。为什么他们企业都在这么做,都这么急?就是因为形势非常紧,形势逼人,你不做不行,等不了。现在还有一个情况,从外资来讲,原来进来从中档进来,现在往上要延伸,这个线已经基本上全了,横向延伸多种车型,现在所有细分市场几乎都占满了,如果这时候自主品牌上不来,那将来永远起不来,所以他们也是非常急迫的。形势所迫,困难很大,但是现在振兴规划又可能给三年的时间,这三年可能自主品牌能够投到一些有利的东西,比如小排量的问题,还有研发的帮助,汽车下乡的问题,这都是能够帮助自主品牌发展的。另外从汽车金融上可能会进一步放开,对于长远发展来讲有好处。

  现在不能说没有机会了,只不过说最好的机会没了,但是现在的机会要抓不住的话真是没有机会。过去我们说没有好的机会,现在来说相对好的机会,世界汽车工业都困难的时候,政府又给你一些优惠,赶紧抓住。

  【主持人】:刚才说汽车金融上面给?

  【贾新光】:允许汽车品牌成立汽车金融公司,过去都是外资的。

  【主持人】:给自主品牌带来哪些好处?

  【贾新光】:可以做分期付款做融资。

  【主持人】:给经销商一些资金的支持?

  【贾新光】:可以给经销商资金,可以做分期付款。国外汽车工业都有自己的汽车金融。现在需要提醒自主品牌,尽管形势很紧,尽管我们必须加快脚步,但是一定不能忽视质量,不能出大的问题。现在是不能犯错误,更不能犯致命的错误,如果犯一个错误就全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