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五一车市难言复苏 未来车价将进一步走低

  以车展为主打的广州“五一”车市,和往年的火爆氛围相比,并不逊色。从3月份以来开始持续好转的广州车市在“五一”期间迎来了一个短暂的爆发。但就此断定广州车市已进入复苏通道尚为过早。

  车展火爆

  “五一”期间的车展是广州车市的传统项目,今年分别有汽车嘉年华和南方汽车展销会2个大型的车展。

而且今年移师琶洲国际采购中心的汽车嘉年华在规模上更是提高了不少。

  奇瑞广州经销商表示,从4月份开始来店的消费者,大多数是先了解市场行情,并流露出“五一”再作决定的意思。

  广州部分经销商专门针对“五一”节日消费情况做了市场促销活动,鸿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冲击‘五一’,我们给出了非常大的让利幅度,这样也是为了让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出手。”

  事实上,“五一”假期的车展也带来了不菲的成绩。“汽车嘉年华”车展主办方对CBN记者介绍,仅“五一”当天就有超过3万人参观,现场售车达300辆。北京现代宏现店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五一”当天收到了10多个订单。

  或许是因为车展的缘故,在CBN记者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4S店都是不温不火,工作人员也少了很多,在4S店也并没有感受到以往“五一”期间市场的热度。在4S店集中的广州迎宾路,客流量并不比往日增加多少,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上午的客流量一直都比较少,下午可能会更多一些。

  价格坚挺

  广州车市虽然依旧火爆,但一些特点却值得关注:促销优惠的力度普遍比较小,而且库存较少,大部分订单要等半个月以上才能交货。

  今年“五一”期间,大部分经销商并没有出台针对性的优惠措施,而是以延续以往的优惠幅度为主,甚至很多经销商在店里连以往“五一”期间的宣传横幅也没有。

  广东恒远长安福特4S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库存车很少,如果订车,可能要半个月左右才能交车。

  广汽丰田元丰凤凰店总经理林坚对CBN记者表示,今年“五一”的车展活动以吸引消费者到店、增加客流量为主,在产品价格方面还是延续之前的市场优惠幅度。

  今年以来,广州车市的优惠幅度在逐渐地回收,和去年动辄上万元的优惠相比,今年的优惠幅度普遍维持在万元以内。

  熟悉华南车市的汽车专家向寒松对CBN记者表示,今年在广州等一线城市,各个厂商的经销商政策比较灵活,经销商的库存很小,几乎没有销量上的硬性规定,在这样的情况下,经销商也不会为了销量去牺牲利润。

  难言复苏

  今年一季度全国车市的同比增长并没有汇集到广州车市,和去年的销量相比,第一季度广州车市的总体销量处于同比下滑的状态,3月份时销量才开始上升。

  根据公安部车管所的上牌量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实现上牌量162万多辆,和去年的137余万辆相比,增长了18%。

  但是和全国的同比增长相反,广州一季度上牌量不足3万辆,和去年同期的3.3万辆相比,上牌量减少了12%。

  向寒松表示,广州是外向型经济的典型代表,总体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导致销量出现了同比大幅下滑。

  在国家汽车振兴规划的刺激下,以中级车和中高级车为主导的广州车市销售结构也在发生着分化,虽然一季度卡罗拉仍然以1700多辆的上牌量居首,但骊威等1.6升以下车型也出现在了上牌量的前列。

  在一季度,东风日产无疑成为广州车市最大的赢家,有5款产品挤进了广州上牌量的前十,其中1.6升以下的骊威、骐达、颐达等车型的上牌量达到了3300多辆。

  作为日系车的大本营,在第一季度,日系占广州上牌量的55%以上,在广州拥有绝对的优势,第二名的自主品牌仅占有12%的市场份额。

  虽然一季度上牌量同比大幅下滑,但是2、3月的上牌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数百辆的增幅,向寒松表示,这显示市场在缓慢地好转,但说复苏还言之尚早。

  “五一”“车市风向标”日成交约400辆

  “五一”这个小长假虽然只比平常周末多一天,并且车市上大幅降价促销的车商寥寥,但这并没有冲淡北京车市持续一个多月的火爆行情。

  小李是北方长福汽车销售公司的销售人员,虽然店里摆着的两辆新嘉年华样车几天前已经被买走,但5月2日当天,他仍然可以不费力气便将长安福特新推出的这款小车卖出3辆,“‘五一’这几天每天店里的顾客能达到将近100人,跟上个月周末的客流量差不多。”一刻不停接待顾客的小李简洁而迅速地回答CBN记者的询问。

  北京车市正在稳步升温。“五一”期间,CBN记者在素有“全国车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下称“亚市”)采访时发现,交易大厅一派热闹场面,各厂商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展出的新车分外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即便没有价格优惠,有的甚至要等至少两周才能提到车,但诸如科鲁兹、新君威、奥迪A4L、锋范、新嘉年华、新宝来等车型依旧十分旺销。

  跟往年不同,今年借假日期间大打降价促销牌的商家少了许多,车价十分坚挺,而且大多数经销商并未像往年那般刻意营造假日优惠的氛围,“毕竟‘五一’假期只有三天,跟平常周末差不多。”有一汽-大众经销商告诉CBN记者,跟往年相比,今年车价十分平稳,车市促销的车型也是极个别的买断车型。

  经销商普遍认为,前几年春节过后车市就会大范围降价,但今年刚开年,国家对购置税的优惠直接促使车市出现整体井喷态势,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各厂商显然不会调低价格。

  从国内车市今年前四个月的销售状况来看,令大多数人始料未及的车市“开门红”显然并未受价格坚挺的影响,而似乎有继续攀高的架势。

  CBN记者从亚市“一站式办公服务大厅”处获悉,2009年一季度征税车辆32766辆,日均征税数量546辆(60个工作日)。无论从征税车辆总数上,还是日均征税数量上,今年本期较去年同期分别高出7966辆和146辆,增长了32%。

  车市迅速回暖,主要是受国家通过燃油税改革、养路费取消、汽油价格下调以及1.6L排量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等政策性调整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汽车市场的消费,导致汽车销售市场呈现一个小高峰。

  亚市商务信息中心部长郭咏向CBN记者介绍,“五一”假期三天亚市的人流量与4月份周末情况相近,基本平均日流量达到5000人次,每日成交车辆约400辆。

  郭咏认为,刚刚举办完的上海车展让爱车消费者过足了瘾,国际各大厂商也盯准了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而北京又是全国车价的洼地,这也刺激到周边很多外地消费者会在“五一”期间来到亚市购车。

  北京车市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车市价格坚挺已让消费者感受到国内汽车市场日趋成熟,另外市场价格稳定,厂家、经销商有序经营,令汽车消费环境大为改善,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大增,这些都促使车市迅速回暖。

  回暖趋势明显不稳定因素尚存

  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低迷和今年初的大起大落,汽车经销商们意识到,从大喜到大悲往往只有一步之遥。

  “实在是不可理解。”宝山区东风本田4S店的黄经理说。上海车市的火热从3月一直持续到4月,连原本萧条的中高级车销量也出现强势反弹。

  不过3、4月上海汽车销量环比涨势虽然喜人,但中级车和中高级车的价格却在不断走低,这预示着购买意向仍然不够坚决,客户总人数也不够多。

  销量环比两月上涨

  4月刚刚结束,黄经理就匆匆托朋友拿到上海市的车辆上牌数据。他急于获悉4月上海汽车销售运行的情况,在过去,这种数据通常会在当月的8日到12日到达经销商手中。

  上牌统计对东风本田店很有利,CR-V销量不仅开始回升,在SUV市场的占有率也由此前的50%增加到65%。黄经理长舒一口气,“其实2、3月的时候我们还很担心。购置税下调,鼓励大家消费1.6升以下排量的车,而我们的两款车排量都在1.8升以上。”

  回顾2、3月上海车市,虽然1.6升中级车销量出现攀升,但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SUV和雅阁、凯美瑞等中高级车轿车销量却极为低迷。上海市信息中心统计显示,2月上海国产轿车销售7464辆,环比下滑45.45%。其中豪华轿车和中高级车环比下滑幅度均在60%以上,同比下滑幅度分别达到50.36%和22.41%。上海市SUV销量水平直落到150多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2.95%。

  进入3月,形势陡然发生变化,豪华型、中高级和中级轿车环比同比均出现大幅上涨,虽然销量比起旺销月份有着巨大差距,但市场回暖迹象依然明显。当月上海市中高级车销售3330辆,环比增长91.16%,同比也增长了44.72%。SUV车型销售356辆,环比增长128.21%。

  4月的上牌信息进一步强化了这种信号,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成为最大赢家,单店销量大部分在140辆左右。广州本田、一汽丰田、东风本田等品牌销量均出现大幅攀升。“2月我们的销量仅仅是4月的一半,3月只有4月的三分之二。”黄经理说,从最近3个月的环比情况可以看出,整体购买情况的涨势非常良好。

  而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也帮了上海经销商一把。超过60万人次参展的规模极大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许多客户在车展现场下单,“五一”假期到店办完购买交接手续。

  车价进一步走低

  2月购置税调整政策出台后,北京现代成为全国车市的最大赢家。在雅阁、凯美瑞等中高级车销量直线下滑的同时,伊兰特和悦动月销量持续在2.4万辆以上。3月,伊兰特和悦动的销量更是突破3万辆。

  在上海,北京现代经销商也不断出现断货现象,面对供不应求的行情,经销商悄悄把价格上调了3000元。

  进入4月下旬,市场形势出现一些变化。店面客流量和成交量均出现下滑,价格也开始回落。吴中路北京现代店销售顾问介绍,4月该店共销售150辆左右,下半月比上半月少销售20多辆车。车价再次开始松动,伊兰特和悦动基本款和舒适款的车型售价均下调了1000元左右。

  销量回暖的中高级车也很难维持相对稳定的价格水平。上海通用新君威在二级供应商处已经出现了4000元的降价,一级供应商虽然没有直接降价,但也有送用品之类的优惠。广州丰田09款凯美瑞让价幅度达到6000元,并可同时赠送价值1000元的装潢类汽车用品。

  中级车板块,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东风雪铁龙爱丽舍、长安福特福克斯以及东风本田新思域优惠幅度仍在加大。采访中经销商坦陈,5月可能会推出新的商务政策,优惠幅度和促销活动会增加。

  从各周市场表现看,4月上海车市并非一帆风顺。第一周延续了3月火热势头;第二周人流量出现下滑;第三周在上海车展以前人气增加,但销量变化不大;第四周经销商投入兵力参加上海车展,现场接到不少订单,但在当周实际交易的并不多。“五一”假期出现小高潮,人流量与交易量高于4月底。

  在销售顾问的经验中,每年5~8月是汽车销售的低谷。其中5月因传统7天黄金周少了一周正常交易时间,6月之后下滑幅度转强,7、8月达到全年谷底。

  今年这个规律会否被打破还不得而知,“实在不好说,今年车市太反常了。”出乎人们预料,4月上海车牌价格不但没跌,反而小幅反弹。4月私企、私人客车额度竞标均价、最低中标价均比3月小幅上涨,最低中标价28300元,比3月涨1700元;平均中标价28724元,比3月涨1172元。不过,竞标人数17654人,比3月减少921人。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