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百花丛中那片“绿”——评上海车展电动车

  “嘿,注意到了吗,今年的车展上,几乎每个展台都有一辆带‘尾巴’的车。”这是笔者的一位朋友在粗粗看过一遍车展后,总结的一句话。他所说的“尾巴车”指的是各大展台上接着电线插头的电动车。

  在以往的车展中,新能源车不乏是个看点,但在本届车展上,新能源车中的电动车更是表现地一发不可收拾。

从本届车展上的新能源车发展方向来看,它们都不约而同地向着实用化迈进。虽然现在还不至于说新能源车能替代传统汽车,但它们正迅速贴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起码,在价格上具有相当的优势。

  奇瑞瑞麒M1电动车,售价可能低于10万元人民币。长城汽车正致力打造中国最便宜的一款电动汽车——纯电动车“欧拉”,预计售价是人民币6万-7万元。

  “目前,技术方面没有问题,只是大的市场还不成熟,需要一系列的国家政策规划出台”,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在回答“新能源车发展瓶颈”最常说的一句话。

  发展新能源车不再是政策框架,已经逐渐落实到了实处。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当中,提出了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但这显然还是不够的。出身汽车领域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早期坦承,电动车产业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购置差价、公务用车、道路优先通行及停车场优惠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鼓励扶持空间,政府有必要在这些领域给予更多补贴及政策支持。

  在车展现场我们能看到,公众日最受欢迎的车型主要集中在平时难得一见的豪华车以及大众化的经济型轿车,而在媒体日深受行业以及记者青睐的新能源车则少人问津。例如在日产的展台上,骊威、骐达等市面上较流行的车型吸引了大量观众,据日产展台的销售顾问介绍,公众日开展仅半天时间,就已经接待了不下百位观众的咨询,其中有明显购买意愿的就有20多位。相形之下,日产此次重点推出的NUVU电动车就显得比较冷清。

  带着妻儿来看车展的林先生表示,在印象中,新能源车依然是比较遥远的“概念车”,“而且,即便真的买电动车,今后去哪里充电呢?”笔者发现,硬件配套设施的缺乏,不仅吓跑了可能的买家,也是汽车厂商所面临的一大瓶颈。

  事实上,今年的上海车展堪称新能源车的一个“大年”,不仅展出的新能源车数量超过历届,而且技术也比历年车展更为成熟。今年车展中已有将近10款新能源车型确定量产,但车企自己,也是这些车型全面普及的门槛之一。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