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张毅专栏:搞自主品牌条条大路通罗马

  一提起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人们总想起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其实,自主品牌远不止以上几家。一汽的解放大卡车、红旗轿车奔腾轿车,东风的东风卡车、风神轿车,上汽的荣威、名爵轿车,以及长安微车、奔奔轿车、悦翔轿车等,都属于自主品牌。

  刚刚闭幕的第13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开发的第二款自主品牌“理念”概念车亮相。据说,有几家合资企业也在积极开发属于本企业的自主品牌汽车。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汽车品牌应该有三种存在方式,一是外国品牌、二是自主品牌,三是归中外双方共有的合资自主品牌。在自主品牌建设上,应该有不同的路径和模式,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首次提出实施自主品牌战略。国家将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

  这里所说的汽车生产企业,既包括国有、民营汽车企业,也包括合资企业。

  在自主品牌问题上,有一些误区.到底什么是自主品牌,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呢?首先,必须是由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取得的商标专用权,也就是注册商标。二是必须是国内企业,也就是商标注册人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三是国内汽车生产企业要拥有该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和认可权以及产品的技术转让权。四是作为消费者识别的主要标志,必须在汽车外部显著位置如车头和车尾加以标注。

  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认为,广本推出的“理念”品牌,完全符合以上四个条件。广本正在从一个单纯的制造工厂发展为具备一定独立自主研发能力、拥有自主品牌、产供销体系完整、发展方向明晰的汽车企业,并拥有合资企业第一个自主品牌“理念”。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广本开发自主品牌汽车,为中国汽车工业在自主创新道路上走出了新的模式,开启了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两个第一:一是把合资企业的研发上升到汽车平台的开发,二是产品将挂合资企业自有商标。

  有观点认为,跨国汽车公司到中国投资设厂,用自己的品牌产品打进中国的市场,怎么会允许合资方另起炉灶,和自己竞争呢?更有极端的说法,认为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是作秀。

  姚一鸣认为,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企业,必须有自己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自己企业品牌下的产品,这样才有核心竞争力。广本开发自主品牌不是作秀,而是紧锣密鼓向前推进,不糊弄、不懈怠,对技术和品质要求精益求精。按照计划,广本明年将推出第一款量产“理念”轿车,同时在研究如何拓展海外市场,“理念”的英文名字也在调研中。

  国企、民企、合资企业一起发力,自主品牌战略一定能够成功。(原载:5月5日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