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海马汽车:资金充足,备战小排量市场

  对多数自主品牌车企业而言,2008年意味着亏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其中,海马汽车可能是最不幸的。但是,在经历了2008年亏损2.06亿元后,这家曾经高速增长的自主品牌车企开始了破冰之旅。今年4月,海马欢动1.6L排量上市,其中标准型售价为7.96万元、舒适型为8.36万元、豪华型为9.26万元。

海马汽车的新招数能够将其拉回高速增长的轨道上吗?海马汽车如何看待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拐点论”。为此,记者采访了海马汽车总经理秦全权、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及销售部部长李伟胜。

  上海证券报:我们注意到,2008年海马汽车受到较大冲击,总销量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海马汽车的销量增长也不理想,你们会采取什么补救措施?

  秦全权:其实,去年是海马汽车的调整年。去年,我们预见到经济进入下行通道,所以提前采取了一些措施,如降低产能和销量目标,从而提前释放压力。此外,去年下半年至今年4月,我们开始全面调整产品结构,我们有四个平台、七大产品系列,四个平台分别是A0级、A00级、A级和B级。

  我们曾提出“1015A”计划,即2010年A级车产销15万辆。目前我们仍觉得这一目标可行,因为它很吻合目前的市场趋势,既契合国家鼓励消费的政策,又可以在“城乡一体化”中获得发展机会。

  我想,随着海马汽车2009年产品规划的完成,一批产品会集中地进行更新换代,海马汽车在2009年应该能保持10%至15%的增长水平。

  上海证券报:随着汽车销量回升,有人认为中国汽车业已经出现向上的拐点。你们如何判断未来国内汽车市场?今年一季度海马汽车销售增速并不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伟胜:对于2009年的国内汽车市场,我们持乐观态度。今年一季度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超过7%,远远好于我们的预期。虽然我们一季度完成了销售任务,但由于销售计划制订得比较保守(全年保底11万辆),所以错过一季度市场急速反弹的机会。目前,海口基地两个工厂在加紧生产,以求缓解供不应求的问题。每天晚上一点钟,车间工人仍在加班;发动机工厂甚至24小时运转。

  上海证券报:加班主要生产什么车型?和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有关吗?

  李伟胜:我们也注意到,今年前四个月国内汽车销量最大的主要是小排量汽车。这得益于政府出台的购置税政策调整。而4月海马汽车新上市的欢动刚好针对1.6L以下的市场,我们会合理安排生产,预计未来销量会大幅提升。从海马汽车目前的产品线看,既有排量1.6L的,又有排量1.8L的,但80%的销量仍来自于排量1.6L以下的产品。

  上海证券报:如果国内汽车市场顺利回到高增长轨道上,海马汽车有足够的资金和实力进行二次发力吗?

  吴刚:众所周知,海马汽车的风格比较稳健和务实。我们没有背负更多的负担,没有贷款,资金很充足,现金流状况也很好。而且在2008年和2009年初,海马汽车和上下游建立了共同应对危机的纽带,上至配套商,下至经销服务网络,当他们资金困难时,海马汽车会给予相当可观额度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胜 | 秦全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