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鼓励汽车业发展 有利政策惠及资本市场

  股票市场上,A股终于从连续8个月的震荡下行中走出。今年伊始,沪深两市就给了股民巨大的惊喜。从1月初到2月中旬短短一个半月内,上证指数上涨近600点,深证成指也涨了近2000点。股市的全面复苏与国家陆续推出并逐步落实的经济刺激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对于汽车业而言,从2008年年底至今陆续出台的燃油税改革、汽车调整振兴规划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政策,在股市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汽车股随着大盘的走势强劲增长。一系列鼓励汽车业发展的政策已惠及资本市场。

  ■ 鼓励政策出台前后

  ■ 汽车股跌涨明显

  汽车鼓励政策的作用在其出台之前就反映到股市上。

  2008年12月18日,燃油税改革政策正式出台。在此之前,汽车股经历了巨大震荡。与2008年下半年的大盘整体走势类似,再加上汽车市场持续疲软,大多数汽车企业没有完成2008年的既定任务,使汽车股的走势一直趋向低迷,即使偶尔上涨,也是在大跌之后的缓慢上行。但在12月5日相关部门针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正式公开征求意见之后,汽车股一改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颓势,开始集体飙升。12月8日当天,东安动力(600178)、中国重汽(000951)、潍柴动力(000338)等个股涨停。一汽夏利(000927)涨幅超过9%,上海汽车(600104)、长丰汽车(600991)、一汽轿车(000800)均上涨7%以上。东风汽车(600006)在汽车股中涨幅较小,也增长了3.79%。汽车股整体大涨4.02%。今年1月1日,燃油税改革政策正式实施,汽车股更是开始疯涨,尤其是生产小排量汽车或发动机的上市公司,均涨势明显。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前后,汽车股的表现也截然不同。尽管此前已经有燃油税改革政策推动汽车股止跌回暖,但除了以小排量汽车为主要产品的上市公司一直保持强劲增幅外,汽车股总体在1月中旬上涨有所放缓。汽车调整振兴规划一出台,带动包括商用车上市公司、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在内的所有汽车股迅速上行。安凯客车(000868)、上海汽车、一汽夏利、金杯汽车(600609)、贵航股份(600523)、福田汽车(600166)、江淮汽车(600418)等十余个汽车股相继涨停。

  有机构预测,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目标之一,是中国汽车销量在今年仍能保持增幅,不会出现外界预计的负增长。特别是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后,相当于汽车业增加了10%的利润,将为汽车股的盈利能力注入强大动力。

  2月5日,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又使新能源汽车企业成为关注焦点。《办法》出台后,安凯客车连续多次涨停。上海汽车、福田汽车、海马股份(000572)、一汽轿车等个股出现暴涨。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福田汽车股价累计大涨99.1%,一汽轿车累计涨幅为51%,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一汽富维(600742)暴涨了79.7%。

  ■ 政策呈现中长期利好

  鼓励政策在股市上的立竿见影,只是推动汽车股稳步上涨的第一步。几乎所有证券机构都预测,多项汽车行业鼓励政策的出台,除了短期内对于汽车股的上扬起到推动作用外,中长期对于汽车业也是利好。中信证券发布预测报告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加快报废对轻型商用车市场利好明显。对农用三轮、低速货车换购轻卡、微客的补贴力度较大。此举有利于促进农村汽车市场发展,扩大汽车市场规模。可能因此长期受益的轻型商用车上市公司包括福田汽车、江铃汽车(000550)、江淮汽车、东风汽车、长安汽车(000625)等,应重点关注一汽轿车、宇通客车(600066)等。

  银河证券也在其分析报告中指出,汽车下乡政策对轻卡和微客等车型的销售有利。在我国汽车消费中,轻卡和微客销量较大,两者合计占整个汽车销量的24%左右。其中,长安汽车、上海汽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受益较大。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主要集中于公共领域,因此福田汽车、中通客车(000957)、安凯客车、宇通客车、金龙汽车(600686)等主要客车企业又将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实施。

  ■ 推动大批资金进入汽车业

  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出台,使汽车行业成为今年以来股市上最受瞩目的题材,汽车行业个股也受到市场一致追捧。有预测机构表示,目前汽车股处于强势,对股市资金有强烈的吸引力,交易机会众多。一些还未大幅拉升的汽车股和汽车零部件股,补涨的潜力机会更吸引许多新增资金介入。

  同时,汽车业回暖势头明显,也无疑会吸引更多行业外资金涌入。2月初《办法》出台之后,每日都有超过5亿元资金涌入汽车股,尤其是新能源题材更是颇受追捧。但也有机构提醒,汽车股的市盈率水平并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资金涌入汽车股大肆炒作,更多的是出于题材热点的考虑。在宏观环境景气度提升前,我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复苏还需要一个过程。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产业振兴规划给国内股票市场注入了活力

  鼓励政策使小排量、微客、新能源汽车股受益

  鼓励汽车业发展政策的相继出台,为汽车业开始回暖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汽车上市公司在股市中的良好表现也恰好反衬出汽车行业的复苏态势。由于燃油税改革、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几大鼓励政策的出台,使分别受益的小排量车、微型客车和新能源车,成为股市中投资者热捧的题材。有这几类题材的汽车股迅速飙升,尤其是一汽夏利(000927)、长安汽车(000625)、福田汽车(600166)等几个龙头股,表现十分抢眼。

  ■ 小排量车:一汽夏利

  在燃油税实施之前,一汽夏利和其他汽车股一样,都经历了低迷的过程。2008年11月初,国家为刺激汽车市场将推出燃油税改革方案的消息纷纷见诸报端,一汽夏利作为国内小排量汽车的龙头企业,是此项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利好马上反映在股市上。从11月7日起,一汽夏利股价从下行态势回稳,11月27日,大幅高开后以涨停报收。此后虽有起伏,但大体呈上扬趋势。到2月19日,股价已从2008年11月6日的2.39元涨至5.06元,上涨幅度超过50%。

  证券研究机构银联信认为,作为小排量车的龙头企业,一汽夏利旗下的产品受国家政策扶持,受益于燃油税改革。再加上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以及国家刺激内需政策,公司有望迎来良好的发展环境。但国信证券也认为,一汽夏利的亏损速度处于历史高峰,如亏损回落到正常水平,投资价值将迅速浮出水面。尽管燃油税费改革有利于小排量车销售,但这项改革未必对一汽夏利有利,如果一汽夏利小排量车销量因此上升,其亏损很有可能继续加大。因此,国信证券给予一汽夏利“谨慎推荐”的评级。

  ■ 微型客车:长安汽车

  尽管长安汽车因为资产重组而停牌4个多月,但汽车行业鼓励政策的出台并没有遗忘这家微型客车市场的龙头企业。自2月16日复牌以来,其A股和B股已连续经历6个以上涨停日,为众多资金所追捧。至2月19日收盘,仍有4758509手想购入长安汽车,争购的资金超过23亿元。而在2月25日,长安汽车又以增长10.04%的成绩继续涨停。外界由此形容长安汽车“股价坐上了‘直升机’”。

  有机构分析,长安汽车停牌这4个月,是汽车板块动荡相对较大的4个月。到2月中旬,汽车板块的累计涨幅超过40%,很多个股涨幅甚至超过80%。在此期间,汽车业出台了众多利好政策,长安汽车是受益最多者之一。当然,长安汽车股价的飙升也有其资产重组谋求集团整体上市的原因。联合证券研究员姚宏光认为,受益于国家对于农村购买1.3L以下微型客车给予补贴以及购置税下调政策的影响,今年1月长安微车销售出现爆发式增长,相对去年12月,环比增长30%,同比增长近20%。“汽车下乡”政策将在3月正式实施,估计该政策将进一步刺激农村市场汽车销售,微型客车将继续受益。包括南京长安和河北长安在内,估计长安微车今年销售47万辆,同比增长37%。

  ■ 新能源车:福田汽车

  福田是近段时间以来在新能源车领域动作最大的企业之一。就在鼓励政策出台之前,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刚刚在福田成立。福田还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了2009年800辆BJ6123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协议。特别是此次国家给予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集中在用于公共事业的车型,更是对以新能源客车为主的福田有着重大利好。

  在利好消息推动之下,福田汽车股票在2月初连续涨停,到2月23日,其股价一度冲上10元。而在2008年11月,福田汽车的股价还在4元以下。

  福田汽车旗下的轻卡也是市场上的主力产品,也是“汽车下乡”政策的受益者。安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认为,福田汽车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汽车下乡”政策的双重受益者。在政策推动下,预计福田汽车今年大中型客车产品销量将增长30%以上,轻卡类产品销量也将增长约15%。他认为,福田汽车2009年主营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将提高1.05个百分点,至8.08%。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