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汽车下乡”补贴细则遭遇操作性难题

  【难题一】直接补贴PK报废、换购

  此前汽车业振兴规划中有关“报废、换购”的要求,引来了一些人士的质疑。

  2月上旬,为了讨论汽车下乡的具体实施方案,财政部组织了一次内部讨论会议,包括工信部、各地方政府财政厅、两家行业协会,以及国内部分车企及经销商等各方面人士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上,围绕汽车下乡的具体实施细节,各方表示了一些不同的意见,“甚至有激烈的争锋”。

  2月27日,国内某大型微车企业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即将出台的汽车下乡补贴实施细则中,将以“直接购买、直接补贴”的方式取代之前振兴规划中的“报废、换购”方式,简化购买补贴流程。“买车还要先去报废和换购,在具体执行中会很麻烦”,参加此次会议的上述企业老总表示,汽车下乡要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比如,有的农用车只用了两三年,还不到报废要求,因此就无法换购并得到补贴,另外,很多农用车一直没有上过牌,也就无法换购享受补贴。

  中汽协某位人士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有些人可能不是农民,但买了个农用车也去换购要求补贴。”在他看来,所谓“农民”的身份也很复杂。有些多年在城市打工的富裕起来的农民工,享有补贴“特权”,可能会倒卖车辆成为车贩子。

  【难题二】只限车型、不限品牌PK招标

  财政部谨慎出台汽车下乡实施细则,也是考虑到目前家电下乡过程中已经暴露出的一些问题。

  从去年12月1日起,商务部、财政部面向全国12个省市实行家电下乡,但是在下乡过程中,却出现了价格不一、卖价高于最高限价、商家借机促销低质产品、拿非中标的机型冒充下乡机的问题。

  记者独家获悉,与之前家电下乡实施过程中采用的招标方式完全不同,汽车下乡已经确定采取“只限车型、不限品牌”的方式。

  年前国家推进“汽车下乡”的政策公布后,各大主流微车厂欢欣鼓舞,而国内一些规模较小的微车企业却担心不已:汽车下乡如果和家电下乡一样实施招标方式,他们将很难跻身其中。

  浙江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2月19日甚至公开发言,“汽车下乡不患寡而患不公”。相比较那些有政府背景的国有汽车企业,面对“汽车下乡”所引发的热闹局面,缪雪中却忐忑不安。他担忧的是,作为一家“纯粹”的民营汽车厂家,是否会因为出身问题被排挤在政策之外。

  缪雪中恳言,“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惠农政策频繁出台,我们也希望为推动‘三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实际上,还有很多类似吉奥这样的民营企业,希望能从汽车下乡这个50亿、100万辆的大蛋糕中分一杯羹。

  【难题三】扩大车型PK只限微客

  此前公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对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但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除了微型客车之外,轻卡也将被列入补贴范围。

  一家微车企业老总向记者透露,据他所知,载重量在1.8吨-6吨的商用车都能享受到汽车下乡政策优惠,汽车下乡细则公布后,将大大推动今年轻卡、微客市场规模的上涨。

  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市场载重量6吨以下轻卡的销量约为118万辆,微客约为106万辆,其中约有一半为包含城市郊区在内的农民用户所购买。此次汽车下乡中,“获得政府补贴”这一优惠政策将进一步激发农民用户的购买欲望。

  国内主流微车企业对扩大汽车下乡车型范围反应积极。据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介绍,汽车下乡等振兴汽车产业的政策出台后,长安汽车便迅速制定了“决胜农村”战略,将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50万辆,并陆续启动了“春季汽车下乡”、“亿元补贴大行动”等营销活动,就在2月28日,长安汽车还在北京启动了汽车摩托车联合下乡行动。去年以逾65万辆的成绩问鼎微车销量冠军的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上汽通用五菱将结合农村客户的使用特点,探索新的营销方式。

  □相关背景

  汽车下乡政策

  国务院1月14日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规划提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一力度空前的财税政策被业界形象地称为“汽车下乡”。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汽车下乡”和农机补贴政策。

  此前,业界普遍预期汽车下乡补贴实施细则将于3月1日正式出台。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缪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