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中国设计师之夜 海外设计师团队在华兴起

  这个时代需要创意,但这只是最基本的设计。不论是创意本身,还是产品中所蕴含的民族情绪,设计的根本是解决问题。

  世界著名汽车造型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曾说:“中国的汽车设计缺少中国元素。”

  设计是一个虚实结合体。

说它“虚”,那是一种感觉——灵光一现、虚无缥缈;而当它变成一件作品真真实实放在眼前,它又是那么的贴近,引起共鸣。

  此前说到“设计师”,我们难以将他和本土化联系到一起,听得最多的是“意大利的某著名设计师”之语,而现在这一群体正在中国兴起和扩大。

  实际上,工业设计是上世纪末才在中国发展起来的全新行业。虽然时间不长,但却经历了模仿借鉴、改造改进和忠于原创三个阶段,之后,我国的工业设计正在朝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更加快速地发展。

  4月20日,上海的夜景格外迷人,在浪漫的意大利餐厅,来自于奇瑞汽车和中国设计师界的多位重量级专家和设计师济济一堂,他们正在不遗余力地诠释一个久违的词——“中国设计”。

  大众眼中的设计

  就如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一般,每个人从不同角度看工业设计的发展一定有他独特的视角。

  LKK洛可可设计公司总裁贾伟已经是国内很知名的工业设计师,他所带领的团队曾获得过国际设计界的奥斯卡大奖——德国红点(RED DOT)和IF国际设计大奖。他手下设计过的产品多达1000多种,小到牙膏、指甲刀,大到冰箱、汽车。

  前几年他们要用两三个小时和客户讲什么是工业设计,而现在这些都已经潜移默化了。刚从深圳回来的他,这次约见的全部是总裁级的人物,而他们非常重视设计战略。这个年代,不仅是企业,大众消费者也慢慢对这个词有了新的认识。

  1956年回国的余秉楠,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首都企业形象研究会主席。历经大半个世纪,最大的感受是“中国制造”,他在去国外时,经常能看到“Made in China”,中国的工业设计走上了自主设计之路。

  这和陈冬亮有着相同的感受,这位不仅是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的主任、政府的一名官员,也是中国工业设计行业的一匹“黑马”。20年前陈东亮去韩国,看到黑色的韩国现代汽车,他想,什么时候中国能够有自己的汽车?前几年,他是以韩国现代汽车研发人员的身份到的韩国,他又想,什么时候中国汽车企业能够请中国的设计专家来参与他们的设计研发。而如今让他感动的是像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汽车把工业设计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战略工具,这是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最大的一个收获。

  不可或缺的中国元素

  在翘望时忘却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世界著名汽车造型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曾当着很多中外记者的面说过一句话:“中国的汽车设计缺少中国元素。” 没有原创性,崇洋的心理或许有那么一点作祟。

  “在中国有一些根深蒂固的中国的元素,” 贾伟很执着地认为,张艺谋的创作中,京剧的表现方式是中国元素;吴冠中的画中,水墨意境就是中国元素;梁思成的心中,飞檐翘壁就是中国元素……贾伟曾设计过一个让他得意的作品——中国式牙签盒,中国有抽签的习俗,将牙签做成“上上签”,那像摇签一样每出来的一根牙签都是好签了。

  这种元素,看看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明显的差异化特征,打上民族的烙印:德国车的规矩严谨,日本车的经济细致,美国车的豪华风格,法国车的浪漫情调。中国车应该突出什么特点?“中国元素不仅仅是简单的中国文化堆积,而是自然生发于中国民族性之中。” 陈冬亮说。

  鞋子和车有怎样的关联?李宁专项与创新设计师左智越的眼中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东西有着相似之处,它们都要抵住冲击力。这个把鞋玩转得很好的人,总探索着什么是中国的运动鞋设计。他说:“想没人真正喜欢球鞋上那些来自青铜器时代的纹样,历史的沉重感会让现在的人们感觉不适。”相对平面上的中国元素,“李宁弓”体现了中国人独特想法的设计,而左智越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的桥梁,完美的拱形不仅让桥梁屹立千百年不倒,而且让这些桥梁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交通建筑,这就是中国设计的精髓。

  设计的企业效益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需要创意、个性产品层出不穷的时代,但是设计师绝对不能单靠创意过活,那样很容易死掉。左智越对于设计有着更高的理解,那就是解决问题,因为问题之间的等级区别,所以设计也分等级,创意设计算是最基本的设计,因为这类设计很少能有效解决人们的问题,只是带给人们一些新意。

  这一点陈冬亮是有同感的。设计在某种意义上讲的是适用性——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需求,如果设计师为企业做的设计不能给企业带来效益,这种设计也不是真正的设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设计一定是有一个既定的目标的,这个就是设计和所谓的艺术的差别。

  事实是,国际上的著名设计师对于汽车销量是有推动作用的。日产Murano的散热格栅是根据中世纪武士所戴的头盔设计而成,车身的灵感则来自于人工吹制的威尼斯玻璃。这款汽车首席项目设计师Taiji Toyota:“我们的目标就是吸引足够多的回头率并让人们迫不及待地询问:‘这是辆什么车?’”

  陈冬亮看来,这种素养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汽车也是一样。刚开始是拆,拆是最原始的,拆完之后再拆,就跟原来的拆不在一个层面上了。过去的拆是为了照办和模仿,那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第二次拆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过程,依然是这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和原来的过程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而对于像奇瑞这样立志成为中国名片、要打走出去战略牌的企业,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造型部部长李传群补充说道,要把其设计的产品渗透到全世界人民的心中,要根植于中国的文化的特点去做,还要用国际化的语言去传播,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中国的东西才能成为世界的东西,民族的东西才是融入生命的东西。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