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开瑞优派欲做第三代微面 响应汽车下乡

  在政策利好的形势下,奇瑞也做起了微面。作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老大,奇瑞在微车市场能获得多少机会?

  3月30日,开瑞优派在华西村揭开神秘面纱。

  作为奇瑞子品牌开瑞的第一款产品,优派将要面对的一方面是“汽车下乡”政策的利好;另一方面,优派又要面对来自上汽通用五菱、长安等竞争对手的压力。

但不可否认的是:奇瑞希望把开瑞这个子品牌做大做强。从奇瑞副总陆建辉出任开瑞老总足以看出,奇瑞将在开瑞身上,下大功夫。

  微面新概念

  最近一段时间,某品牌的广告语说到:“微面,加宽加大的好处是什么?”显而易见,“加宽加大”已经成了微面发展的新趋势,很多厂商都为如何夸大车内空间费尽了心思。而优派的概念却显得有点“非主流”。

  按照陆建辉的话来说,现在很多微车产品都在追求大空间大容量,而奇瑞微车的特点就体现在“微”字上。

  从微面产品的发展历程来看,第一代微面以天津大发的面的为代表;第二代,以五菱、长安等成熟的微面产品为代表;而开瑞则提出了“第三代微面”的口号。陆建辉表示,开瑞要做的是,追求安全、舒适、经济性统一的“第三代微面”。

  竞争力

  目前,微车市场的格局是:市场成熟、市场集中度高。有数据显示,仅仅五菱和长安两家的市场分额就超过了70%,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作为一个后来者,开瑞优派能从诸多强手中分得多少市场?

  开瑞老总陆建辉在接受《汽车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怕垄断,垄断只能说明竞争不充分,这样的市场,新品牌反而容易进入。”上汽通用五菱及长安汽车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正因为集中度高,微车市场开发并不充分,这为开瑞微车挤进这一市场提供了机会。同时,今年购买1.3L以下微客的农民用户可享受到国家“汽车下乡”财政补贴(车价的10%)及购置税减征的双重利好,也给开瑞创造了条件。据悉,开瑞一季度在试销阶段的销量已经超过4000辆。

  然而,分析人士却给出了不同的说法。鸿锐新思乘用车研究部行业顾问兰永霞表示,汽车下乡的确拓宽了企业进军微客市场的通道,但是这不等于进军微客市场会很容易。这种机遇是相对的,进入的难易程度也是相对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如果优派仍然以现有产品挺进微客市场,后续产品不加快的话,想在微客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难度很大。这还是在汽车下乡的有利背景下所取得的成绩,微客市场中,奇瑞的份额不足1%,可想而知开瑞品牌进军微客市场的难度有多大。

  从微型客车总体的市场份额来看,排名前五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4.5%。兰永霞认为:“尽管如此,微客市场还是有一定发展空间的。我国的汽车业二三线市场还没有发展起来,而这也是孕育微客的沃土”。

  策略

  优派上市以前,很多人对优派的网点构建提出了质疑,如果网点不健全,将会影响优派的销量。

  开瑞微车销售总经理李建国告诉记者,开瑞微车将在奇瑞3S店的基础上新建500多家服务网点。依托奇瑞汽车原有的影响力,通过奇瑞原有的老客户开发出开瑞的新客户。

  同时,陆建辉表示,以往的新进入者往往是在一个特定的地方做“实验田”,开瑞与之不同的是,依托奇瑞的网点“全面开花”。未来一段时间,奇瑞将举办优派全国巡展活动,四川、重庆、山东河南河北等省市为重点推广对象。众所周知,这些省市都是微车销售最热的地区,市场份额已基本被五菱、长安等大厂瓜分,陆建辉坦言:“奇瑞要夺取他们的领地并不容易”。

  与传统微车不同的是,开瑞优派是以乘用功能为主,先面对城市与城乡结合部,逐渐向农村市场渗透。在“汽车下乡”政策的优惠形势下,优派3.48万~4.28万元的售价也并不算低。对此,陆建辉表示,优派要做的是“精品微车”,配置较高,目标人群是小业主,如果一开始就搞低价竞争,不利于其长期发展。“目前国内微车产品都以低价作为竞争的筹码,高端市场很少有人去做,如果开瑞进军这个领域,更有利于品牌的树立和产品的推广”。

  “强弱总会转换”

  虽然优派只是微面市场的新军,面对的是五菱、长安这样的强劲对手,陆建辉仍然信心十足:“微车市场一直是老大轮流做,强与弱总是在相互转换的。”他认为,开瑞微车强在产品,弱在知名度,而源于轿车的核心技术,是开瑞微车的优势所在。奇瑞在自主开发、生产工艺、质量控制、营销管理等方面的资源与经验,也优于竞争对手。

  兰永霞则认为,优派从车型的外观、性能到人性化设计,各个方面开瑞都难以和成熟的长安、哈飞、昌河微车相比较。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牌和车型的设计,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哈飞几个企业已经在消费者中建立了一定的认知度。开瑞品牌的整体竞争力并不强,短时间很难让消费者接受。

  实际上,陆建辉并不急于求成,他给开瑞微车的未来做了三个阶段的规划:2006年~2010年为创业起步阶段,到2010年全部产品上市;2011年~2013年为快速发展阶段,年销量国内50万辆,出口10年产品布局为下阶段做好规划;2014年以后为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年销量趋于平稳。

  2009年,开瑞微车制定的销量目标是“保四万争五万”,刚刚上市的优派将承担目标为1.5万辆的销量,而中期目标则是进入行业前3名。

  多品牌战略能否获益?

  对于奇瑞的多品牌战略,分析人士表示担忧:要把多品牌战略做好相当不容易,尽如人意人意的可能性不大。靠微型轿车起家的奇瑞,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和考验,其微型轿车的品牌知名度、认知度和美誉度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进军微客市场不会影响到奇瑞轿车市场最具竞争力的微轿领域。但是,奇瑞开发瑞麒和威麟品牌却可以影响到奇瑞在轿车领域的发展重心。品牌建设是每个生产企业的战略大事,但多品牌战略绝不是多设计和多注册几个商标,还意味着重新规划品牌阵容、品牌形象建设、品牌营销团队、各品牌的销售渠道梳理等,奇瑞四大品牌主攻不同的细分市场,微客、乘用车微轿市场、中高端轿车市场和豪华商务车市场,未来多半要实行多渠道分网销售。

  兰永霞表示:“多品牌战略会分散奇瑞的部分精力,有可能影响微轿市场。”

  链接:开瑞微车大事记

  2007年12月29日 奇瑞微车公司成立

  2007年3月15日 开瑞优翼在芜湖上市

  2007年7月13日 开瑞优雅在长春车展上市

  2008年4月30日 安徽省邮政专用车集中采购开瑞优雅

  2008年6月 开瑞优雅市占率跃居高端微客第二名

  2008年7月21日 开瑞微车2008年中销售服务工作会议于泉城济南召开

  2009年1月12日 开瑞微车品牌正式发布

  2009年2月21日 开瑞优派下线

  2009年3月30日 开瑞优派华西村上市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建辉 | 兰永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