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宇通发布节能宣言 客车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是节能减排的主体,重点在基层。

  “耗能大户”无疑是交通运输行业的代名词。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能耗约占全社会能耗的7%~8%,其中主要是油品的消耗。而道路运输消耗量又占交通运输行业的52%。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之下,节能减排已经成了交通运输行业不可避免的难题,亟待解决。

  “节能减排是客车制造企业的社会责任。”说这话的人是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此时,他刚刚与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一同在《节能宣言》上签过名。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文兵表示,企业是节能减排的主体,重点在基层。节能减排要落实到每一个客运站,每一辆车,最终落脚点在车辆驾驶员。在这个环节中,驾驶员的意识与素质至关重要。

  据王文兵介绍,通过测试和调研,宇通发现客车驾驶员的不同操作习惯,可造成约20%的油耗差别。于是,宇通在把客车交付用户的同时,向客户派发专用工具书,详细介绍包括换挡时机、油门、制动的使用方法,并明确告之在各种使用条件下、不同车速下的油耗。同时普及节能减排相关知识。

  王文兵表示,对于交通运输行业的某一个基层个体而言,要做到节能减排并不太难,但是,如何才能让每一个基层个体都做到节能减排,考验的不仅是执行者的实力和决心,更考验其智慧和魄力。

  据有关专家介绍,节约一吨油,相当于减少2.3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一旦与经济利益挂钩,运输企业自身的积极性很容易被调动起来。而运输企业本身的挖潜降耗是存在瓶颈的,只有从运输装备上做文章,才是根本。

  技术创新的担子又落到了客车企业身上。2006年,宇通研制的发动机热管理系统被正式使用。该系统由两个部分组成:冷却智能控制系统、风扇智能控制模式,通过控制发动机工作温度,在保证整车散热能力前提下,减少不必要功率消耗。在测试阶段,研发人员发现,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可以带来5%~10%的节油效果。

  一位来自深圳客运公司的陆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目前5元/升的油价计算,节油5%意味着节省300多万的运营成本。王文兵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装配发动机热管理系统的客车,每公里节油1.5L来算,每年可节油:1.5L*平均每天行驶400公里*365天 = 21.9万升。按照目前的油价来算,这个成本确实很可观。

  在发动机热管理系统之后,宇通又推出了全铝车身公交。据宇通客车品牌管理部张桂莲介绍,全铝车身公交实现了客车轻量化、低油耗的节油目标。“与传统钢制客车车身相比,铝制客车车身可减重46%。”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者王健告诉记者,此前,国内其他客车企业也做过全铝车身,但当时是帮香港的客户制造的。全铝车身公交是国内客车在减轻自身重量上的重要一步。

  尽管全铝客车在轻量化上优势不小,但很多人对于产品的成本提出了质疑。分析人士认为,全铝车身的生产成本将比普通客车上升40%~50%,且技术要求较高,所以其销售价格很高,大概在30万美元左右。虽然是以节油为卖点,但全铝车身客车燃油费与较高的价格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德国海德堡能源和环境研究所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一辆经停若干站的城市柴油客车每减重100公斤,在其整个运营周期内就可节约燃油2550升,可以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依据该研究结果,宇通全铝车身客车因减重约1.5吨,整个运营周期就可节约燃油38250升。客车的运营周期按8年计算,全铝车身客车在整个运营周期内可比普通客车省下约20万元的油钱。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