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晏成:企业在应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

  主持人:首先有请本次论坛的主办方领导,搜狐汽车事业部媒体中心副总监晏成先生致辞,并带来“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晏成:一年前的今天,是一个举国沉痛的日子。

5.12汶川大地震的爆发,让很多人失去了家园和生命。转瞬之间,汶川地震已经过去整整一年,每次回首,依旧会心痛,会感动,会震撼,感动于生死边缘的无言大爱,震撼于灾难面前的不屈不挠。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首先祝愿,愿逝者安息,生者奋进。

     地震虽已经渐渐滑入记忆,伤痛后生活会重新开始。在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过程中,社会各界人士都纷纷伸出援手。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界纷纷慷慨解囊,为灾区送去温暖和爱心,这中间不乏高额捐款者,如在座的奇瑞汽车,捐款2100万元,在本土汽车企业里位居首位,在座的现代汽车也捐款1000多万元,有些企业放弃了本来准备的公关活动,而把活动经费捐助给灾区。

 

汽车企业界在面对震灾时,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表明中国汽车企业越来越关注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关注如何在自我发展的同时回馈社会,这是一个良好而积极的信号。

 

今天我们举办这个论坛,有两个目标,一方面是纪念5.12汶川地震一周年,呼吁汽车企业更多履行社会责任,号召更多的企业公民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探讨,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如何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长远发展相结合?如何将履行社会责任变成企业的一种长远战略而不是一时激情?搜狐汽车认为,只有从这种角度来思考企业社会责任,找到答案并很好地去实行,才能促成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和谐,才能基业长青。

 

借今天这个机会,搜狐汽车研究室发布【2008-2009年度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总结国内主要汽车企业20081月至今在社会责任方面的事迹,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和意义,倡导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的努力方向。

 

本报告选取33家国内主要汽车企业为样本,包括: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等国内6大汽车集团,通用、福特、丰田、大众、奔驰、宝马等6大跨国汽车巨头中国公司,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江淮、长城、海马、华泰、天津一汽等9家主要自主品牌企业,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神龙汽车、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北京现代12家主要合资公司。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汇总与分析,能够厘清现状,并发出一个号召:企业社会责任,应该从“反应型社会责任”向“战略性社会责任”转变。

 

著名的哈弗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将企业社会责任也分为两类:一类是反应型的,一类是战略型的。现在许多企业从事的企业社会责任都是反应型的,比如做一些公益、慈善、环保活动,很多时候是一种企业形象提升的手段。在迈克尔·波特看来,履行反应型社会责任虽然能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但这种优势通常很难持久。只有通过战略性地承担社会责任,从被动的反应性行动中摆脱出来,主动把社会事业融入到企业的竞争战略中去。

 

我们诚挚地希望,今天的探讨,能够有益于加深中国汽车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思考,有益于凝聚更多的企业与个人的力量,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进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晏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