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全球危机最新

菲亚特有意并购欧宝、萨博 全球汽车格局激变

  新快报讯 (记者 徐晰瑶) 最近菲亚特汽车集团成为了汽车界的焦点,先是在4月底和宣布破产保护的克莱斯勒走互补道路结成联盟,如今又打算染指通用———上周宣布了与通用汽车旗下德国子公司欧宝(Opel)合并的意向,菲亚特还有意收购通用汽车的其他欧洲资产比如瑞典的萨博品牌,以及通用在拉美和南非的业务。

而通用汽车通过这种合并,则有可能获得菲亚特汽车最多30%的股份。

  如此看来,在金融危机的作用下,汽车产业的新陈代谢正加速进行,一个全球范围的庞大的合并重组计划正在展开,这将很可能造就未来全球汽车业的新格局,也会在不久之后,悄然影响全球最为重要的中国汽车市场。

  通用、菲亚特欧洲结盟为节约成本

  据《纽约时报》网站上周报道,菲亚特已经提议与通用汽车旗下德国子公司欧宝(Opel)合并,同时还有意收购通用汽车的其他欧洲资产以及拉美业务,包括通用瑞典的萨博品牌以及南非业务。

  此前,通用汽车已经表示在考虑卖掉萨博,但不会卖掉欧宝。对于通用来说,欧宝是其在欧洲最重要的品牌。德国方面也不希望欧宝被收购,欧宝的繁荣为德国解决了很多就业机会,对于菲亚特提出的合并计划,意大利与德国的工人担心的都是菲亚特并购欧宝会导致工厂被关闭。据一家意大利报纸《La Repubblica》网络版报道,如果意大利汽车生产商菲亚特汽车与通用汽车的欧洲业务结盟,可能导致两者旗下14家欧洲工厂裁员。但两家车企的欧洲业务结盟可以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节约成本,这对艰难度日的汽车巨头来说非常关键。菲亚特方面预期,合并产生的协同效应将为其每年节省14亿欧元的成本。

  不过菲亚特方面表示,菲亚特计划保留品牌的独立性,将保留欧宝品牌在德国Ruesselsheim的总部。

  以欧洲业务换菲亚特股份

  有消息称,通用汽车希望菲亚特用30%的股权交换通用汽车拉美和欧洲业务。不过,菲亚特愿意转让的股权比例则不到10%。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通用和菲亚特双方的证实。

  关闭工厂似乎是不可避免的结果,因为无论是菲亚特还是通用,都有不少在欧洲生产业务重叠的工厂,比如菲亚特旗下位于波兰Tichy的工厂、位于意大利Melfi、卡西诺(Cassino)以及波米利亚诺(Pomigliano)的工厂,都面临生产业务重叠的风险。而通用汽车旗下位于波兰格利维策(Gliwice)、匈牙利Estergom、德国Eisenach以及西班牙萨拉戈萨(Zaragoza)的工厂也可能发生业务重叠。

  菲亚特的合并计划将解决通用的一部分债务问题,菲亚特公司首席执行长Marchionne日前表示,菲亚特已经向德国政府提出愿意承担通用汽车欧宝的负债,其中包括退休金债务。

  通用和菲亚特要整合车型平台

  通用和菲亚特的合并将带来车型平台的整合,通用汽车缺乏菲亚特具备的超小型A级车平台,双方都具有小型B级车平台;菲亚特希望整合欧宝的中型C级车和中高档D级车生产平台。

  菲亚特公司首席执行长Marchionne(他即将成为克莱斯勒的新一任首席执行长)称,菲亚特能够在2012年之前整合所有的大型平台,最终也将整合克莱斯勒的汽车生产平台———对此,克莱斯勒在宣布和菲亚特结成联盟的时候也明确表示过,双方在车型方面非常互补,克莱斯勒的特长是生产SUV车型。不过,Marchionne认为,欧宝可以帮助公司尽早实现这一目标,回报见效也快。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