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大众LOGO中国车 自主开发的一条新路径

  上海车展期间,新车推出上百种,上海大众新领驭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在其16.98万元到30.38万元的价格区间宣布后,新领驭保持中国B级车销量龙头的地位几乎没有悬念。

  新领驭把一个全球先进车型消化到了极致,成为一款本土化开发成功的典范。

且不说它的制造水平在全球同级别车型中无出其右者,仅是其经过调校和改进的1.8T发动机,功率、节能、百公里提速、最高车速都可以挑战日本竞争对手的2.4升发动机。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上海大众就已经开始了在大众产品平台上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自主研发。桑塔纳2000的联合开发,是在大众巴西工厂进行的,那时候,中国人只是一个见习者。而到了帕萨特B5进中国,主管部门批的是“技改”项目,德国大众对车型“不能改动”的坚持只能在市场面前让步。以上海大众研发力量为主,把帕萨特加长了10厘米,迎合了当时作为官车要求后排宽敞舒适的市场需求,同时也满足了德国大众“不能降低性能”的要求。

  上海大众是率先具备本土开发意识的合资企业。1997年,上海大众投资30多亿元,在合资企业中建立了第一个技术研发中心和专业试车场。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说,十多年来,上海大众每年都会派出技术骨干到德国大众培训,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

  20多年的合资,上海大众的开发团队已经真正吃透大众汽车先进的技术和开发体系,如同一位书法家,通过多年苦练,把名家碑帖的精髓了然于胸,达到融会贯通,自成一家的境界。

  “大众LOGO,中国车”,不能不说这是中国汽车业自主开发的一条新路径,它符合当年邓小平提出“轿车可以合资”的初衷——通过合资培养自主的研发能力。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风暴下,中国汽车业的比较优势日益显现,合资企业产品不能出口的禁忌可能从此突破。德国大众也认可了上海大众的研发实力,早在2007年7月就与上海大众签署了联合开发新一代B级车,用作领驭的后续车型,并面向国外市场出口。“披着狼皮的羊”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没准儿会有更好的出口业绩。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