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酝酿兼并重组 广汽集团欲跻身第一梯队

  在广汽自主品牌项目即将实施之际,上海车展期间广汽集团发布的整体上市计划也将有可能改写目前一汽、东风、上汽、长安汽车的“四大”格局。

  在兼并华晨汽车的计划受挫后,广汽集团大展宏图的目标丝毫没有改变。

在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四小”集团之一的广汽集团仅被鼓励实施区域兼并重组,但目前已有两家乘用车整车生产厂的广汽集团仍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广汽集团在规模和集群性方面已经超越同为“四小”集团的北汽集团、奇瑞汽车和中国重汽。广汽丰田、广州本田已相继完成更名,在广汽自主品牌项目即将实施之际,上海车展期间广汽集团发布的整体上市计划也将有可能改写目前一汽、东风、上汽、长安汽车的“四大”格局。

  择机整体上市

  上海车展期间,首次携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广汽丰田以集团形式亮相的广汽集团发布了全新的企业品牌口号—“至精,志广”。凭借同本田、丰田的合作,以二者的全球优质车型雅阁、凯美瑞奠定广汽轿车的精致优雅概念之后,广汽开始谋求新的动作。

  继2008年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更名后,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也正式更名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这是根据广汽集团品牌战略的需要,目的在于提升广汽集团与合资伙伴方的企业品牌。

  广汽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广汽集团产销汽车达11.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31.5亿元,利税总额为46亿元。

  目前,广汽集团已拥有广州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研究院、广汽部件、广汽商贸、广汽日野、广汽客车及中隆投资等十数家知名企业。

  据了解,广汽集团旗下的汽车金融和汽车保险公司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广汽集团的这一系列动作无不向外界传达着想要“上市”的强烈信号。曾庆洪在上海车展期间对媒体坦言,广汽集团的上市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将视市场和审批情况择机实现整体上市。

  根据广汽集团的战略部署,广汽自主品牌轿车将在2010年8月正式上市,并有可能提供给在广州举办的第16届亚运会使用,广汽日野重型卡车也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进一步促进广汽集团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

  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2009年的基本目标是生产汽车56万辆,并将挑战6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分别为7%和14%。数据显示,旗下广州本田第一季度增速明显,1-2月每月增加3000辆,3月份实现增产6000辆。而随着广汽丰田汉兰达的投放和第二工厂的投产,广汽丰田将形成36万辆的产能。据介绍,广汽日野重型卡车正式投产后,连同广州本田目前36万辆产能在内,经过产品和生产线技术改造,广汽集团预计下半年将达到80万辆的生产能力。

  突破自主品牌

  从2008年开始,广汽集团的产品线扩张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广汽集团在乘用车市场上的车型种类达到七款,实现A0、A、B、SUV和MPV的覆盖。然而,同一汽、上汽和长安汽车集团相比,广州本田和广汽丰田在产品结构和细分市场覆盖程度上仍有不足。

  自主品牌战略成为广汽集团突破车型限制的关键。据了解,广汽集团在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的投入将达到68亿元。广汽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刘东灵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项目已经在广州番禺地区开始修建,计划在2010年完工,争取在广州亚运会之前实现正常化生产。

  曾庆洪表示,无论从品牌、技术还是市场角度考虑,广汽集团都决定从中高级轿车开始自主品牌战略进程。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发展到今天,技术、资金、人才已经完全不是问题,突破的最关键点就是品牌。凭借合资车型雅阁和凯美瑞打下的坚实基础,广汽集团完全可以在中高级车上放手一搏。

  此外,广汽集团已经同菲亚特签订了基础合作协议,并于近期多次交换意见。但对于业界对广汽集团是否将在广州本田和广汽丰田之后组建第三家合资车企的猜测,曾庆洪曾说,广汽与菲亚特目前将进行技术合作,未来是否将进一步合资,则要视未来市场变化而定。

  刘东灵表示,广汽集团同菲亚特之间属于技术合作关系,具体的合作也正稳步推进,至于是否将同菲亚特集团进行合资项目合作,目前不便透露。

  有消息称,广汽集团与菲亚特汽车目前正在就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谈判,合资项目已基本确定、双方合作总体框架和项目组负责人也已基本敲定,合作申请已经递交至国家发改委审批。

  据了解,广汽集团与菲亚特汽车的合作将采用一拖二的模式,即菲亚特汽车为广汽集团打造自主品牌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按50:50股比成立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届时,广汽集团将拥有三个合资品牌和一个自主品牌,四大品牌的联盟将使广汽集团得以同上汽、东风及长安汽车集团实现同级别对话。

  积极谋求并购

  在3月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一汽、上汽、东风和长安汽车集团获支持进行全国性兼并重组,广汽集团同北汽集团、奇瑞汽车和中国重汽并列,仅被赋予区域兼并重组的政策性支持。

  作为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鼓励实施兼并重组的企业之一,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正按照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国内外相关企业寻求合作,并将根据需要实施兼并重组或合资合作。

  2009年2月,曾有消息传出,广汽集团有意北上对华晨汽车兼并重组,但遭到多方抵制。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3月份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广汽再次寻求北上兼并的机会已经非常渺茫。虽然目前有消息称北汽集团有意兼并福建汽车集团,但由于北汽集团也属于国家“支持区域兼并重组”的集团之一,鉴于区域优势影响,广汽集团在对福汽集团的兼并中将更有优势。

  然而,面对国家的支持,在华晨汽车重组计划曝光并被搁置后,广汽集团的重组计划再无新动向。曾庆洪对媒体表示,广汽集团是鼓励对外重组兼并企业之一,我们会根据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推进,不会为重组而重组,希望是强强联合,对今后战略发展有所支撑。

  刘东灵表示,广汽集团在兼并重组方面正对国内部分汽车企业进行高度的关注,但具体的企业名称和兼并进程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