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09上海车展之洋眼看车 > 洋眼看车企

通用进口中国车引发美国政治难题

  搜狐汽车讯 据美联社5月13日报道,通用将从中国进口汽车的消息成为通用和美国政府共同的难题。既要保住美国人的工作,又要考虑公司整体的成功,反对者与支持者各执一词,通用陷入两难境地。

  政府援助目的在于稳定就业

  数以千计的通用公司工人眼睁睁看着美国工厂接连倒闭,却有消息称通用计划从中国进口汽车,这一消息对于不论汽车制造商还是对于白宫而言都是个不小的政治难题。

通用对这一消息既没有予以证实也没有否定,但对于接受了政府154亿美元贷款的通用公司来说,它带来的麻烦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奥巴马政府提供贷款的目的就是保住通用9万工人的工作。

  美国汽车工人上周指责说,根据通用公司计划,从墨西哥、韩国、中国和日本进口的汽车将在5年内翻一番。工会的一位华盛顿说客艾伦·卢瑟在致美国立法者的书信中指出:“通用不应该一边拿着纳税人的钱,一边为其他国家提供就业机会。”

  通用公司于今年年初陷入破产的困境,依据政府需求,它必须在6月1日以前削减开支并完成其他改组工作,否则就要进入破产保护程序。通用同时向政府提出116亿美元的政府贷款申请,以帮助它度过这难熬的一年,如此一来,政府即将成为通用最大的股东。

  从中国进口汽车与稳定就业背道而驰

  周三,上海证券报等中国媒体报道称,通用计划在两年内从中国出口汽车到美国,到2014年,出口量会提高到50000辆以上。通用公司发言人汤姆·威尔金森没有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白宫和财政部也没有立即回应。劳工问题专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哈利·西肯称,国外产量和进口量的增加对通用而言很是棘手。他说:“原因很简单——在那里生产是公司决策,但是当公司使用纳税人的钱时,问题就变敏感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数十亿美元的救援和离岸生产两者造成的政治问题一触即发。”西肯称,通用需要降低成本,这一点可以通过雇佣海外的廉价劳动力解决。但是通用也要消除美国政府的顾虑,设法保住美国人的工作。

  “通用公司从美国纳税人手中获得资金,维持公司运转,”参议院谢罗德·布朗称,“作为报答,纳税人比中国进口更重要。纳税人资金应该用来在美国建造新一代节能型汽车,而不是在外国。这关系到创造就业机会和重建国民经济。”

  但是通用公司称,在美国生产和销售的汽车份额将保持稳定。根据公司资料显示,今年,所有在美国销售的汽车中,美国制造的汽车占67%,通用预测到2014年这一数字有轻微下降,为66%。而进口汽车今年占到33%,到2014年上升到34%。通用公司还称,到2014年,公司进口结构会有所改变,加拿大产量将会减少,而墨西哥和其他国家产量将会增加。“这一份额将保持稳定,其差别在1至2个百分点之内。”威尔金森称,“随着市场的复苏,美国制造的汽车数量也将增加。”

  威尔金森重申,通用公司的目标是在销售汽车的地方制造汽车,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汇率波动。他同时表示,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汽车中,90%都是在北美制造的,这一结构不会改变。去年,通用在美国销售了300万辆汽车,其中雪弗兰Aveo和庞蒂克G3小型车从韩国进口;庞蒂克G8“肌肉车”来自澳大利亚;土星Astra紧凑型轿车来自比利时。土星Vue、雪弗兰HHR运动性多工能车以及一些皮卡从墨西哥进口。大型皮卡、一部分轿车、小型SUV车和雪弗兰Camaro从加拿大进口。

  工会要求以就业为先

  但是,美国汽车工会仍然反对从外国进口汽车。根据其数据显示,通用在美国销售的汽车中,来自墨西哥、韩国、日本和中国的汽车比例将从现在的15.5%上升到2014年的23.5%。卢瑟在信中写道,通用进口的汽车将会与四个美国装配厂的产量相等,“这也等于通用计划关闭的工厂数量。”根据政府要求,通用要削减劳动力成本,包括关闭16家工厂,工会正在就此与通用谈判。周三在克里夫兰举行的一次工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领导人得知,在6月1日之前,可能会进行一次投票表决。

  密歇根州贝尔维尔的罗恩·贝尔是通用的装配工人,他参加了这次会议。他表示,通用的普通职工都对进口增加表示不满。“汽车进口,那我们的工作怎么办?我觉得这才是问题所在。”

  尽管很多汽车制造商都为减少劳动力成本而进口配件,但是通用是第一个从中国进口汽车的公司。大多数中国汽车制造商都担心不能满足美国的安全标准,为了赢得美国消费者对这些陌生品牌的信心,他们还面临一段艰苦的努力。

  这才是整体经营之道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出口的主要车型是类似于雪弗兰Spark紧凑型汽车的小型车。

  大卫·科尔是安阿伯汽车研究中心的主席,他表示,通用从中国进口紧凑型汽车具有重要的商业意义,因为紧凑型汽车在美国前景不明,但在中国却有强劲的需求。现在,油价固定在每加仑2美元左右,因此大多数美国人会继续开大轿车。他声称:“紧凑型汽车在美国销量太小,为它新建装配工厂、添置设配显得不划算。与此同时,从中国进口紧凑型汽车可以让通用在中国的工厂以最大产能运转,这就是赚钱之道。”他还表示:“短期内,哪里的核心市场是该产品,就要把工厂建在哪里。”科尔还向奥巴马政府建议称,恢复公司的生产能力比进口汽车的弊端更为重要。“某地某工厂的一些工作机会和整个公司的成功,哪一个更重要?”科尔问,“后者当然更为重要。”(翻译:简飞)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新闻回顾:通用高管集体抛股 引发新一轮破产担忧

(责任编辑:陈国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