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正确把脉 汽车空调的“四大”疑难杂症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行车过程中,空调的使用频率迅速增加,同时,汽车空调的各种问题和故障也多了起来。夏季的来临使得空调制冷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搜狐汽车根据各家经销商售后服务部门的信息反馈,将夏季行车中车主常见的汽车空调问题逐个汇总,以便车主遇到相关问题时能够自我做个判断和处理,让夏季的行车多一些清凉和舒适。

常见症状一:制冷效果不理想(制冷慢速度、不够凉或不制冷等)

  首先需要声明的是,不能把汽车空调的效果跟家用空调作比较。什么情况下可以认定汽车空调制冷效果不理想呢?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来说,在车门窗密封及车身保温良好的情况下,空调在发动机转速1000转/分钟的速度下运转30分钟后,车内外温度差在10℃或以上,低于10℃可判定为效果理想。

病症判断一:氟里昂管路阻塞


  由冷凝器到蒸发器之间管路工作条件,机舱内温度对氟里昂管路有一定影响,同时一些小杂物对氟里昂管体造成阻塞或腐蚀,这样就容易使氟里昂管路阻塞,这种情形最常发生在储液罐或膨胀阀上。

对应处方:清洗氟里昂阻塞的管路并重抽真空灌氟里昂和更换新品,这种操作建议在4S店售后部门处理,一般在4S店很快能够得到处理,加上工时一两百元的费用也就足够。

病症判断二:氟里昂不够


  氟里昂是吸收热量的媒介,如果管路中的氟里昂因久未充填、管路渗漏、混入空气等等造成系统中氟里昂量不够,就会造成制冷不足的现象。可在使用冷气时从储液罐上的透明窗口检查管路内的氟里昂量,假如在窗口看到很多气泡,就表示氟里昂量不够。此外,氟里昂若过度充填也会导致制冷不足的毛病,而且还会增加管路泄漏的可能。

对应处方:补充或抽真空测漏,并在修复后重新加注标准压力的制冷液及压缩机油,建议在4S店售后部门处理,在4S店也能较快处理,加上工时费两百元上下可以完成。

病症判断三:压缩机不运转


  冷媒在管路中的工作循环必需依赖压缩机的输送,假如压缩机因冷媒压力异常、线路故障、温度传感器损坏或压缩机电磁离合器烧毁而不能接合运转,那么制冷就会不足。

对应处方:更换温度传感器或电磁离合器,若条件许可可将压缩机分解,进行修理,建议在4S店相关部门处理,如果配件及时,两个小时可以处理,但需要几百元的费用。

病症判断四:冷凝器散热不佳


  冷媒经压缩机压缩后为高温高压气体,需依赖冷凝器的冷却和膨胀阀的降压方能成为低压低温的液态冷媒,最后到达蒸发器吸收车厢热量而蒸发。倘若冷凝器(位于水箱前方)散热效果不好,比如:辅助风扇不运转、冷凝器散热片尘垢阴塞等,便会使媒液化不良,降低制冷能力。

对应处方:每次洗车时,用高压水从车正前方对准前进风格栅将散热器冲洗一番。若风扇不转了则更换小风扇;必要时专业清洁冷凝器。

病症判断五:混入暖气

  现在的汽车空调系统均结合了冷气与暖气,假如在需要冷气的情况下又因冷暖调和板故障而混入过多的暖气时就会造成制冷不足。这种情形可从两个现象判断得知:一是在冷车时的冷气较热车时为冷;二是引擎室内的冷媒低压管(通常管径较粗且覆有隔热材料)极冷,但冷气却不冷。

对应处方:检查更换暖风配送风道翻版电机;检查排除电脑控制故障,在维修点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不顺利时间可能更长,建议提前预约。

病症判断五:空气滤网堵塞 影响出风量


  很多制冷不足的问题是由于空气滤网堵住而导致出风口吹出的风量太小才让驾驶者感到制冷不够的。现在越来越多的高级进口车装置活性碳微滤网,它的确能阻绝车外的尘埃和臭味,但这种配备在高污染地区很快就堵住了。此外,有很多驾驶者使用冷气总是喜欢把冷度调至最冷,风速转至最大,等到太冷或风声太吵就把风量转小,而很少再将 冷度调温的,如此便仅以风量来控制温度。这会造成出口极冷而车厢不冷的情形,且易导致放出风口吹出霜雾成蒸发器结冰的现象。

对应处方:更换空调花粉滤芯。一般将温度设置在21度即可,使用AUTO模式运行,问题比较明显,处理相对简单,一般民花不了几两银子。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