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广汽长丰重组 > 最新消息

专家解读广汽收购长丰 50万产能构成成焦点

    编者按 2009年5月21日 广汽正式收购长丰29%股份,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搜狐汽车第一时间与两位汽车界资深专家:中国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解读合作协议的重点内容。

(左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  中搜狐汽车副总监晏成 右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   )

    50万辆产能可能将包含自主、三菱、菲亚特等多个品牌

  【南辰】:我认为最关键的数字是合作项目形成的约50万辆年产能规模,这50万辆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宽广的想象空间。首先广汽将来自主品牌产能有可能涵盖在这里面,另外不管新的“广长组合”跟三菱合资也好,还是技术合作也好,三菱品牌产能也有可能涵盖在内;另外广汽跟菲亚特,如果一旦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可能广汽、菲亚特的品牌这种产能也涵盖在内,另外不妨把眼光跳得远一点,国际上菲克联盟如果进展顺利,有可能依托于广汽与菲亚特合作关系,在国内寻找新的生产基地,我觉得50万辆产能非常值得我们发挥想象力。

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

  【钟师】:广汽将来布局既有合资产品,或者现有的,或者将来引进一些新的项目,产能到底怎么布局?着重于在广东省内,还是将来在湖南省内切割一部分,这是我们将要观察的。

  还有关于自主品牌,因为原来长丰集团和广汽集团两边都做各自产能的布局,到底内部怎样把资源进行整合,现在扩充到轿车,轿车产能将来风险也比较大。

  另外广汽因为接下来马上要上中级以上的自主品牌轿车这些东西,因为考虑到将来价格竞争性,是不是放在劳动力更有竞争性的湖南省做这些生产,降低产品的成本,这些可能大家都要关注。

因为现在将来不管是长丰获得广汽的产品也好,将来产品一旦自主品牌上市还要面临同行竞争,现在看广州基地,生产要素还是成本偏高。我估计快接近上海了,这样的话,将来成品压缩方面,还是有一些困难,如果这样的话,通过一些区域联盟以后,能把生产要素平衡得更好一些吧。

    广汽重组长丰剑指“四大”

  【主持人】:我想这次我们在做这个专题的时候,可能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这次在汽车振兴规划实施之后,也是汽车界第一个战略重组的项目,也是国家明确说“四大四小”之后,“四小”里面广汽率先出手之前北汽集团和长丰打得火热,去年基本上10月份传出双方要签约的消息,这个时候广汽进来并很快并达成协议,不知道两位老师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


  【南辰】:我们发现签约详细条文,潜在的词就是双赢,这是任何重组必须的要素。广汽实际上从里面得到的一些产能基地和廉价的生产成本,长丰应该说他多年以来一直为富裕的产能而苦恼的现状得以改变,苦于没有产品的现状也有望打破,无论从广汽,还是长丰,还是双方企业背后各自依托的地方政府,就是广州和湖南,应该说是从合作,或者重组当中都是收益方。另外从广东这两年已经是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但是实际上它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也需要有腾笼换鸟的思维,慢慢把眼光向中部地区,西部地区要发展,因为这个确实牵扯到以后综合企业的竞争力。

  另外,我们要把这两个集团在国际上的这种发展,和国内发展统筹起来看,确实也是一种多赢的局面。比如说长丰跟三菱这些年虽然一直有技术上的合作,但是一直始终不能在深入的迈一步。广汽跟菲亚特的这种想进一步合作的愿望也受制于国内某些因为在产能过剩大背景下出台的一些新的规定。这种情况下,双方的合作,实际上是也给他的向外的国际上的合作塑造了新的平台,因此说,这是一种多赢的局面。

  【钟师】:我关注到因为在振兴规划里面,我们看布局,现在为什么北汽因为原来跟长丰谈得很紧密,为什么这次换成广汽了,我跟南辰也在探讨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前八位国家队里面,北汽和广汽都属于后四强的,这样的话规定只是区域重组,区域重组一般来说,重组的对象,我觉得不能离得太远,因为如果北汽要整合长丰,那可能全四大集团要干的事情,国家考虑到划分,我想不排除这个印象,如果北汽跨一个省整合长丰的话,就不存在什么叫全国重组,区域重组差别,八大企业都能进行跨省全国重组就没差别了,这条线可能会影响这个事情之一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