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新能源车看台

本田InSight新锐出击 鏖战混合动力市场

  一个是多年的霸主,一个是咄咄逼人的新锐。

  本田InSight要夺取传统动力车型的固有领土,自然也会威胁到多年来一枝独秀的普瑞斯。如果InSight在北美销量赶得上普瑞斯一半,就很难算是丰田赢得胜利。


  丰田一直是油电混合动力车领域做得最成功的厂商(没有“之一”),其开发的混合动力普瑞斯系列自1999年起就称霸全球市场,在北美市场累积销量达百万辆。

  现在,挑战者终于站出来,它的名字叫做——本田InSight。

  本田InSight起初只是个不起眼的探路者,但凭借低价入市、外形个性化、燃油经济性引起了日本本土市场的热烈反响。18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的“亲民价格”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2月销量逼近2万辆,大大超出公司预期,生产线开足马力在情理之中。3月下旬登陆美国,本田InSight已经像一头闯进玉米地的棕熊,把北美混合动力市场格局搅得一片混乱。它要夺取传统动力车型的固有领土,自然也会威胁到多年来一枝独秀的普瑞斯。

  面对本田咄咄逼人的定价体系,混合动力技术储备最为雄厚的丰田不会坐视而无所作为。

  早在2009年1月的底特律车展丰田展出了预定5月上市的新普瑞斯,排量提升为1.8L,油耗却下降9%,基本型价格205万日元(旧款降为198万日元),定价体系将直接回应本田的“叫板”行为。

  本田混合动力商品开发协调人阿野则生甚至称赞对手:“如果丰田真的能以这种售价顺利开展业务,那确实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公司。”这一表态可以理解为两重意思:一是丰田若坚持与本田大打价格战会对成本体系造成伤害,本田不相信丰田的成本会迅速降低到如此程度;二则是本田不会直接挑起价格大战。

  按照本田公司前任董事长福井威夫的说法,具有杀伤力的定价体系,源于本田公司减少了马达及电池组等部件的个数,并提高了制造能力,从而将成本削减了四成,简言之就是技术革新带来的成本降低。

  丰田公司则宣布,新普瑞斯配备了EGR(废气再循环装置)、省去皮带的电动化水泵、快速热交换系统,燃效方面,新款普锐斯的该模式燃效将达到32.5km/L左右。根据双方自己公布的数据,新普锐斯比InSight的燃效高6.5km/L左右,这也基本符合双方的混合动力研发实力对比情况。

  丰田还向全球公开了CNG型(压缩天然气)中型车凯美瑞混合动力车概念款。量产时间并未确定,“君子引而不发,跃如也”,想必要视对手的动作来确定下一步。丰田的技术储备力量确实雄厚。

  但这并不表明双方在市场上的较量高下可以立作判断。市场素来有喜新厌旧的癖好。尽管新普瑞斯属于中期改款,但毕竟是销售多年的老车型,即使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固定拥趸,但气势上似乎比新锐的InSight矮了半头。

  如果InSight在北美销量赶得上普瑞斯一半,就很难算是丰田赢得胜利。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