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4S模式困局 “真容”创新流通模式

  政策、资金、管理等种种路障的存在,越来越明显地成为扼杀二手车“4S”店发展模式的不测深渊。

  二手车市场一直都是中国尚未完全开垦的“黄金之地”。

  面对二手车市场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众多汽车制造商、经销商、经纪公司、拍卖行都纷纷“入行”。2008年4月,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真容”二手车4S店开业,这是国内第一家二手车4S店。


  成立仪式上,中进真容汽车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曦踌躇满志地提出了“真容”的未来规划:“真容二手车”将采取连锁经营的方式扩大经营规模,未来2至3年内,将在国内汽车消费热点区域兴建10至20家二手车4S店,力争成为国内二手车行业的龙头企业。

  造化弄人。在“真容”二手车专营店运营了仅一年以后,曾经一手创建“真容”二手车品牌店的周曦辞去了总经理的职务,而成立一年后的“真容”,并没有预期中的顺利,政策、资金、管理等种种路障的存在,越来越明显地成为扼杀二手车4S店发展模式的不测深渊。

  政策漏洞

  相对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汽车市场规制政策的出台则明显滞后,3年多以前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并没有解决当前二手车市场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到目前为止,全国还没有统一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及全国性的政策法规。从国外的经验看,独立的二手车评测机构是二手车市场走向规范的保证,因为买卖双方所掌握的信息并不是对称的,而且旧车检测和估价技术性强,需要有专门的设备、技术人员以及评测机构的独立性也很重要的,只有独立,才能保证公正。

  按照我国现行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质量和价格的评估由“二手车评估师”来完成。但在中国尚未完全成熟的市场环境中,这些评估师慢慢被市场演化成跟那些普通的二手车贩子差不多,私下里鉴定车辆,交易时不开发票,偷税漏税。现存的基本情况是,一个评估师就是一个交易公司,甚至是皮包公司,国家颁发的资格证已演变成为一部分人行骗的招牌。当然,无论是经纪公司的评估师还是品牌4S店的评估师,起点都是一样的,也即一张证书,对于消费者来说,并没有区别。

  2002年出台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旧货和旧机动车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229号)》中规定:“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免征增值税。旧机动车经营单位销售旧机动车、摩托车、游艇,按照4%的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

  尽管这一规定对于消费者自买自卖没有多大约束力,但对于二手车经营公司来说,意味着买进卖出的增值税将达到车价的4%!一辆车如果售价10万元的话,即便减半征收买进卖出也要交2000元的增值税。二手车经营作为一个簿利行业,很多时候销售一辆车的利润基本上就“交公”了,在利益的驱使下,众多经纪公司便开始通过经纪人和消费者私下交易而进行逃税。

  小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可以如此“灵活”操作,但类似“真容”这样的品牌二手车4S店恐怕就不能如此灵活了,只能按章办事,这就造成了同样的市场主体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不公平的竞争模式。

  周曦告诉《汽车人》:“品牌4S店建立的初衷就是要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因为目前我国二手车市场普遍存在缺乏诚信问题,因此,品牌就成为了消费者选择商家的重要指标。”

  周曦的期望是好的,但品牌的树立无疑是需要时间以及公平的竞争环境。

  经营之苦

  二手车4S店走的是规范化和规模化路线,企业规模化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规划的经营需要一流的人才,包括管理和技术人才。

  “要想真正做好一家包括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Survey)的二手车4S店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位长期从事二手车经营业务的管理者对《汽车人》感叹道,在他看来,技术的升级、零部件的供应,资金的周转??都是二手车品牌经营之路上的绊脚石。

  区别于传统经纪公司的业务范围,二手车4S店服务范围囊括二手车整修、置换、售后、租赁等,从规模效益上来讲,这些增加的业务能够拓展更广的利润来源,但由于更多运用新车销售服务流程及理念,经营成本往往居高不下。因此,建立二手车4S店之前,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不仅需要长期大量投入,且经营回报需要较长的周期。

  在利润率普遍微薄的情况下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合理增长,必须要有交易量的支撑。“真容”的二手车4S店,实质上仍属于中介公司的范畴,两头都需要平衡,一方面要有充足的二手车货源,另一方面要有重组的客源。

  周曦坦承,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能否增长的关键在于供需关系,目前我国二手车车源不够还是一大难题,因此与国外二手车相比我国二手车成交价格高出许多。“车源足够多,才能把这个市场托起来,车价才能降下来。”

  事实上,二手车4S店和普通的经纪公司在争抢二手车货源上并不存在优势,卖车的消费者最终看重的是自己卖车价格,而不是卖给谁。因此,相对于漫天撒网的经纪公司,4S店的资源显得捉襟见肘。

  除此之外,人才的管理也是二手车4S店的一块“心病”,“品牌店中的职业经理人在经营中的各个环节,对二手车经销人员进行有效管理比较困难”,周曦对此深有感触。因为二手车不像新车那样具有统一的厂家指导价,价格往往取决于业务人员与客户的协商,具有很大的随意性,由于不能开出发票来约束业务员,很多“猫腻”就会应运而生。

  管理人才是一个问题,而如何留住人才则是另一个比较伤脑筋的问题,二手车市场的人员流动非常频繁,很多在公司工作的评估师干完两年之后便辞职自立门户,每个人都有一颗渴望做老板的心。如何培养和管理4S店的人才,并为其铺设一条很好的发展之路不至于使“多年徒弟成对手”,并不是很容易。

  “真容”的尝试是大胆和富有远见卓识的,尽管现在还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我们希望有更多创新的二手车流通模式出现,而不是紧盯着眼前利益墨守成规。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