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博格华纳联合传动系统公司大连工厂奠基

  5月20日,博格华纳联合传动系统公司大连工厂奠基,该公司由博格华纳公司与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发联)合资组建。大连工厂将生产DCT变速箱所需的三个核心模块。

  中发联是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由12家国内主要汽车企业联合成立的,目的是以它为投资主体就关键技术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减少研发成本,并实现成果共享。

上述DCT变速箱联合开发项目是近15年间,中国汽车业最大的中外技术合作项目。

  然而,中发联的一些小股东发现开发DCT变速箱并非那么简单:以它们的技术实力,采购上述合资公司提供的核心模块后仍难以完成变速箱总成的开发,还必须依赖于专业的技术工程服务公司。博格华纳传动系统中国区技术总监陆季波博士说,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中,只有一汽集团可以在采购了DCT的三个核心模块之后,能不依赖其他公司完成DCT变速箱总成的设计开发。不过,一汽也在寻求获得博格华纳的技术支持。

  除了技术难题以外,生产变速箱总成的投资也不小。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厂副厂长关跃说,以年产15万套的产能计算,仅装配线和变速箱箱体加工线就需要投入3亿-5亿元,还不包括采购几个核心模块、TCU以及匹配、标定等费用。

  现在的事实是,一些股东无力单独开发DCT变速箱总成,并且每个股东单独投资建设变速箱总成生产线将造成新的重复建设。如果中发联与其他公司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为12家股东提供变速箱总成,那又将是十分艰巨的任务,因为每个主机厂的车型不同,对于变速箱的要求也不同。

  华晨汽车发展规划部副部长李景伟说,上汽、一汽已经各自与博格华纳公司在DCT变速箱总成开发方面进行合作,华晨也想加入这个行列,但可能比较困难。关跃也表示,各个主机厂的核心总成都是竞争关系,如果由一家公司为12家企业设计开发变速箱总成是很难实现的。

  不过,博格华纳集团全球副总裁马本德表示,DCT变速箱的可调节性较强,第一代DCT变速箱就分别应用在了强调运动性能的奥迪TT和强调舒适性的大众帕萨特捷达上,但是它们的核心模块是一样的。这可能是一种折中的做法。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钱向阳说,过一段时间,中发联会有更进一步的合作计划宣布,本报预计这将是关于合作开发变速箱总成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奇瑞、广汽、长丰、长城以及中顺汽车等5家中发联的股东都未出席当日的奠基仪式。钱向阳说,中发联的12家股东对DCT需求程度的紧迫程度不同,目前,除了中发联的12家股东外,还有一些大的汽车企业也对DCT项目感兴趣,比如北汽控股、福田汽车江铃汽车等公司。

  目前尚不清楚一些小股东是否对中发联这个组织本身失去了兴趣,但它们或许会对DCT项目失去兴趣。由于它们在技术、资金和人员方面的实力都比较弱,要想通过这个项目获益并不容易,真正受益的可能只是一汽、上汽这些大公司,如果这样,那么联合开发、成果共享的初衷就可能打折扣。事实上,博格华纳联合传动系统公司已经表示,合资公司主要的客户将是一汽和上汽集团,到2011年生产的核心模块也将首先供应给一汽和上汽。

  据了解,中发联的模式中本身包含有退出机制,运行几年后会进行调整,原股东可以退出,新公司也可以加入。

  眼下,中发联的主要任务是促成DCT项目顺利实施,以证明这种联合开发的模式是可行的,毕竟这是该公司实施的首个项目。代表中发联的博格华纳联合传动系统副总经理周清江说,在DCT变速箱总成开发上,很多主机厂不想另起炉灶,但在同一个平台上共同研发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而且,也主要取决于各个股东的选择。但中发联有责任促使股东们在总成设计上更好地利用这个平台。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格 | 关跃 | 钱向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