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通用破产倒计时 > 最新消息

"减"字当头 通用汽车破产大限6天倒计时猜想

  即使我们对通用汽车的破产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当这一天渐渐临近,我们还是感到了些许的不安和伤感。这样一家无论从技术还是产品力方面都领先世界的企业,如何挺过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百年的霸业,莫非真的要换来一次全球媒体的“号外”?

  直至今日,虽然多数言论称通用无法避免破产保护,但在这最后六天里究竟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我们仍然不得而知。

和其他一些濒临困境的汽车企业不同,我们并不期望通用汽车走进破产保护的境地,但或许这才是这家百年老店新生的唯一出路。

  通用汽车“减”字当头

  重组之前的通用,虽然已经被丰田夺走了全球销量第一的王冠,但是遍布全球的技术中心和销售平台、综合能力最强的新能源技术,仍然足以领军汽车业。而这一全球构架,或许在破产保护之后将不得不重构。

  虽然,破产保护能帮助通用汽车甩掉一些债务、劳资的包袱,但是从目前北美市场的情况,以及对市场的短期预期来看,破产保护不能解决通用的市场增长问题。为此,在“6.1”大限到来之前,通用在本土已经开始了“减”字当头的应对策略。

  首先是大幅削减经销商。通用汽车将于2010年底削减其5969家经销商至3600至4000家,即在本土将有40%的经销商被削减,首当其冲的将会是庞蒂亚克等被放弃的品牌。其次是工厂的出售。为拯救公司,通用汽车在考虑出售位于底特律的总部大楼,以及出售部分在美国的汽车工厂。

  目前,通用汽车欧洲业务旗下最容易出手的品牌资产应该是其欧洲子公司欧宝菲亚特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收购通用欧宝为主的欧洲业务及工厂,这对通用而言无疑是一笔救命钱。但是据通用中国公关部有关人士称,全资控股欧宝通用汽车并不愿意也不可能将其在欧洲经营多年的阵地整体让出,他们期望“能在欧洲业务继续持有相当比例的股份,以保持在技术、设计、采购等领域的竞争优势”。这样的愿望不难理解,如果退出欧洲,通用汽车在全球架构上的损失过于巨大,连上海通用的“欧美技术,全球平台”恐怕都要受到颠覆。而且美、欧汽车市场一向互难进入,通用如果真的被迫交出了其在欧洲的主阵地欧宝,不知何时才能重新杀回去。

  但对通用而言,最后的倔强恐怕无法守住其欧洲的堡垒。一旦进入了破产保护程序,通用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妥协之后的债务问题。除了出售品牌之外,唯一能迅速拿到钱的地方是政府。而奥巴马政府已经在为过多地介入汽车业重组而备受诟病。因此,欧宝这样的相对容易出手的品牌,恐怕仍然免不了被出售。

  如果说克莱斯勒的破产保护对于全球汽车业的影响来自于其并购方菲亚特的话,那么通用的破产保护本身就是一次对全球汽车业的重构,而这个重构的规模究竟会有多大,只能拭目以待。

  通用中国,因祸得福?

  和克莱斯勒一样,根据《美国破产保护法》的规定,通用即使庭内重组无法避免,重组内容也不会包括其海外业务。相对于在中国并不成功的克莱斯勒而言,通用维持中国业务的发展意义当然更大。甚至可以说,通用汽车可能的破产重组,对于通用的中国业务,倒或许会起到更有力的促进作用。

  优势兵力集中于中国市场

  俗话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对于目前的通用汽车来说,祸福相依正是其真实写照。

  一方面,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着力于削减品牌,但另一方面,通用汽车也在将核心力量集中于其所现有保留的品牌和新品牌上。比如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以及通用卡车(GMC)。显而易见,除最后一个外,前三个均是上海通用旗下的主力品牌。上海通用得以实现蝉联两年销量总冠军,也倚仗于基于这三个品牌基础上的“多品牌,全系列”战略。其中,别克品牌一直是上海通用的支柱;雪佛兰则将是其再度发力的新增长点;就连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也有发力之势。

  上海通用集中了通用汽车优势兵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啻为中国市场之福。

  中国话语权有望加大

  对于上海通用,上汽作为中方股东一直很强势。而现在看来,这对于通用汽车中国而言或许是福非祸。

  尽管美国通用风雨飘摇,但是来自各方的消息显示,通用汽车上海通用和他们的合作伙伴上汽信心依然强大。上汽已经作出了今后五年的规划。据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透露,所有的产品项目没有因通用的动荡而取消、也没有推迟;通用汽车甚至还将其全球车型新君威科鲁兹提前投放到中国市场;投资18个亿元的试车场已启动;上汽和通用投资5个亿元的世博会上汽-通用馆也举行了开工仪式;这些都表明了通用汽车上海通用的信心。不过,经过此次动荡,上汽在上海通用中的话语权很可能得到进一步加大。当然,为了不至于过于被动,通用还是力图在中国做到“狡兔三窟”,今年2月通用一汽合作生产商用车的一场“闪恋”,或许就是这样的伏笔。

  上海通用有望扩大出口

  通用在之前提交给国会议员的报告中透露,将把更多美国市场生产线转移至中国、墨西哥、韩国及日本,而与此同时,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瑞典的产量大幅萎缩。最近又有消息称,通用计划2011年开始在美国销售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通用可能因此成为第一家从中国的合资公司进口汽车到本土的大型车企。据悉,到2011年在美销售约17335辆中国造汽车,到2014年销量将翻三倍。这当然是通用摆脱本土过高而且甩不掉的人力成本的方式,但是对于上海通用而言,这不失为一条拓展出口业务的好方法。

  当然,中国业务在品牌等方面难免会受到总部改朝换代的一些影响,但是从中国市场的情况来看,这种影响应该不会很大。而至于是否真的能因祸得福,通用汽车能否如人们所期望顺利的利用破产保护焕然新生,仍然具有很大的待定因素。

  绝地反击:最后的“速效救心丸”

  离奥巴马给的60天大限,还有短短6天,而通用却依然没有得到更实质性的好消息,现在看来,通用破产只是时间的问题。除非……

  转折1:债转股现在看来,通用要取得庭外重组机会,先要解决:钱。如果通用可以把270亿债券全部换成股票,就可以筹得更多的钱。可现在通用股票大跌,已触自1933年以来76年最低水平,通用一旦破产,其所有股票将变得一文不值,包括即将退休的副董事长鲍勃·鲁茨在内的通用六位高管均在抛售股票。这时,债券持有人们谁会愿意将债券转化成股票?

  转折2:工会服软美国向来高呼“人权”,他们的工会通常比任何商业巨头都要强硬。因此通用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简称UAW)的谈判是否能顺利进行,也成为了其是否能庭外重组的关键问题。此前有消息称通用希望将其对退休雇员医疗信托基金200亿美元的欠款削减一半。此前,UAW对此似乎并不感冒。但最新消息称,通用汽车与UAW的谈判出现了很大的转机,后者“就退休福利偿付事宜达成了初步协议”。如果此事进展顺利,通用汽车是否还需要申请破产保护则另当别论。

  转折3:抛售通用必须在剩下的6天里寻找到买家出售旗下品牌。无论是悍马萨博或者土星都必须尘埃落定,现在看来欧宝迅速成交的希望较大。由于菲亚特已经表示了兴趣并进行了实质性的接触,谈得好一点还能将萨博的欧洲业务也一并出售。但是通用并不甘心将欧宝全部相让,这事实上等同通用在欧洲的退出。要么通用忍痛断臂,要么菲亚特突然松口,否则这桩买卖绝难在大限之内落锤。

  坦白讲,以上三点,在短短6天内实现可能不大,其实,业内各界都对通用逃脱破产不抱希望。而美国政府的态度似乎也昭示了这一结果无可避免,克莱斯勒从申请破产之初即被视作通用破产的“演习”。

  时至今日,通用汽车的重组在庭外还是在庭内,究竟能不能通过重组摆脱包袱,这些都还具有不确定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通用,如今陷入了积重难返的困境。如果说瓦格纳时代,通用汽车财务数据数以十亿记的亏损,也不会让我们联想到破产;即使两年前,通用仍是多数人眼中最为牢固的汽车大厦之一。那么究竟是什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让一座百年老店不得不壮士割腕?这样的危机,是否有可能规避?企业能做些什么使自身抗风险能力更强大?或许这才是通用汽车用百年霸业换来一天“号外”所应该引发的思考。

  而对于通用本身而言,我们期待着其重新焕发活力。有些专家称,此次金融危机是世界众多产业转型升级为绿色产业的一个契机,只有依靠绿色技术带来的产业升级,才能实现根本的复苏。如果通用能利用其依然存在的影响力,依托其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实现重生,那么如今的阵痛,孕育的将是更加精彩的涅槃。正如通用汽车所期待的那样:Build A New GM!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