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观察:欧宝汽车驶离破产绝境

2009年06月01日1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尚军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31日电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破产在即,为避免殃及欧洲,保住欧宝汽车公司等通用旗下的欧洲企业,一场“营救”行动在欧洲展开。经过数日马拉松式的艰苦谈判,加拿大

  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国际公司与俄罗斯储蓄银行联手成功将欧宝收入囊中,从而让危机四伏的欧宝汽车公司驶离破产绝境。

  欧宝易主为脱险

  根据德国政府、美国财政部、通用和麦格纳“四方”代表5月30日凌晨达成的一致,麦格纳将持有欧宝20%的股份,通用和俄罗斯储蓄银行各持35%的股份,剩余10%的股份归欧宝员工所有。

  易主后,欧宝将着力开拓俄罗斯市场。按照设想,未来每年欧宝汽车产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仅在俄罗斯销售就达100万辆。

  赶在通用破产之前将欧宝易主,显然是为了保护欧宝免受破产影响。按照计划,欧宝资产随后会被置于托管之下,从而得以躲过通用破产漩涡,在此期间,德国政府将提供15亿欧元过渡资金维持欧宝运转,直至并购完成。

  通用在欧洲共拥有欧宝、沃克斯霍尔和萨博三大品牌,欧宝是其中的顶梁柱。总部设在英国的沃克斯霍尔汽车公司这次也被纳入了欧宝收购交易中,而总部设在瑞典的萨博已于今年2月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以实施资产和业务重组,但尚未找到合适的买家。

  至此,通用一旦破产,其欧洲三大下属企业均已安排好后路,实现了脱钩。

  欧盟求统一“防线”

  但在这场营救过程中,欧盟内部却为如何应对通用破产危机产生了矛盾。

  作为欧宝的根据地,德国一直在拯救欧宝问题上扮演着核心角色。对于今年面临大选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欧宝一旦伴随着通用破产轰然倒下,约2.5万人将面临失业危险,由此带来的政治风险不容低估。

  为欧宝找到合适的买家则可以将危害减到最低。虽然麦格纳收购欧宝后仍会在欧洲裁掉1万多名员工,仅德国将有2000多人下岗,但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这已经是一个负责任的解决方案,并最大限度地维持了就业。

  然而,欧宝同时还在比利时、波兰和西班牙等其他欧盟国家设有工厂。其他国家担心,德国可能会以提供过渡资金为筹码,私下要求欧宝的买家不得关闭位于德国的工厂以维持就业,这势必会牺牲别国利益。

  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日前分别致信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呼吁在定夺欧宝命运时让其他欧盟国家也拥有发言权,不能德国一家说了算。

  为协调内部矛盾,欧盟成员国代表5月2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紧急会议,寻求结成统一“防线”。会上,各国再次重申将严守欧盟规定并加强协调,在为欧宝提供政府补贴时不得附加非商业性条款,左右企业的投资决策。但目前尚不清楚最终达成的欧宝拯救方案能否让其他国家满意。

  美德关系现波澜

  早在去年底通用汽车浮现危机时,欧盟就一直敦促通用尽快说明将如何处置其在欧洲的业务,不要试图利用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矛盾玩“拉一个,打一个”的把戏,从中渔利。

  虽然通用曾请求德国政府救助欧宝,希望能让欧宝独立生存下去,但由于前景不明,德国政府生怕通用从中揩油。

  在有关转让欧宝的最后阶段谈判中,德国和美国更是大打“口水仗”。

  5月28日,德国政府、美国财政部、通用和竞购方代表的彻夜谈判不欢而散。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将责任归咎于美方谈判代表,他批评美国临时主张为欧宝增加3亿欧元短期资金令人“吃惊和失望”。

  而华盛顿只派出较低级别的官员参与拯救欧宝的谈判早已引起了柏林的不满。

  实际上,自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上台以来,美德关系就并不顺利。一些德国官员抱怨说,他们与奥巴马政府交流不畅,作为欧盟第一大成员国,有种被华盛顿轻视的感觉。

  不过,伴随着欧宝寻得买家,大西洋两岸因为通用破产危机而引发的口角也渐渐平息。按照计划,奥巴马将于本周访问德国,欧宝拯救协议的达成为他和默克尔的会谈营造了良好氛围。默克尔5月30日表示,谈判最终取得突破还要归功于奥巴马施加了影响。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