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业危机中的底特律人:难过但是并不悲观

2009年06月02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刚

  随着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汽车业正在经历着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在有着“汽车城”之称的底特律,人们的反应相对平静,依然像以往一样生活、工作,但对未来的预期却大相径庭。

  现年70岁的约翰·福尔摩是一位退休的美国汽车业工人,他跟汽车打了一辈子交道。

记者见到他的时候,老人正在底特律市区内自己的院子里收拾草坪。

  福尔摩说,1958年,他从老家乔治亚州来到底特律找工作,之后在一家汽车保险杠配件厂工作了30多年,他的老伴在福特汽车厂工作。见证了美国汽车业的变化,老人对于美国汽车业三大企业中克莱斯勒通用汽车公司相继走入破产保护的消息感到难过,但是并不悲观。

  “汽车业曾经是美国人的骄傲,现在三大汽车企业有两家陷入困境,我感到难过,”福尔摩认为,美国汽车业的问题由来已久,破产重组并不是件坏事。他说:“美国汽车业经历过很多的起落,克莱斯勒经过重组之后可以重新开始,通用汽车公司也是一样,它们都会重新开始。”

  福尔摩居住的社区主要居民基本上都是中低收入的蓝领阶层,他们大多从事跟汽车业相关的职业。由于金融危机和汽车业不景气等原因,社区里有不少被遗弃的房屋。在社区中,记者还见到了一位黑人艺术家,他和几位同行利用人们遗弃下的东西在社区里搭建一个露天的艺术展,吸引了很多路人驻足欣赏。

  “人们对于底特律的印象不好,汽车业不景气、工作不好找,犯罪率高,这些都只是底特律的一面。我希望人们看到底特律的另外一面,感受底特律美好的东西,”40多岁的艺术家泰里·盖顿告诉记者,“对于美国汽车业,对于底特律来讲,我不相信人们会就此一走了之。我觉得人们会设法解决这里出现的问题。如果人们都选择离开,他们又能去哪里呢?我认为,当全世界都在经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的时候,我们应该鼓励人们留下来,解决问题。”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留在底特律。在一户张贴有“出售房屋”的住家前,记者见到了来自墨西哥的移民米格尔·冈萨雷斯一家。冈萨雷斯10多年前从墨西哥移居美国,几经辗转后来到底特律的一家配件厂从事汽车零件组装。5个月前,他接到了被裁员的通知,之后一直处于失业状态。

  “我想离开这里,找一份工作,现在汽车业不景气到处都在裁员,我有三个孩子,我需要离开底特律,赶紧找到一份工作,”冈萨雷斯无奈地说:“我不知道该去哪里,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在丹佛工作过几年,或许可以回到丹佛,或许回到墨西哥的老家,我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奇·埃尔邦是《底特律自由报》的专栏作家、广播节目主持人,他在底特律生活了近49年。对于底特律的未来,他有着自己的坚持。在接受采访时他说:“人们在这里长大,他们的父辈、祖父辈世代在这里长大。他们对底特律有种信念。如果没有这种信念,所有的人早走光了。汽车业和经济萧条的迹象由来已久,多年来我们克服过许多困境,我们走了过来,生存了下来。面对新的困境,我们必须留下来,因为我们热爱这个地方,这让我们坚强。”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