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公交回归公益 三大上市公司剥离资产

2009年06月02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熊晓辉

  核心提示:继巴士股份(600741,SH)重组和大众交通(600611,SH)转让股权后,近期,强生控股(600662,SH)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市政府关于公交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向上海巴士公交有限公司转让其拥有的全部公交资产,包括上海强生公共汽车有限公司30%股权和上海浦东强生公共汽车有限公司30%股权。

上海巴士公交有限公司以现金作为对价收购上述资产及负债。至此,上海三大公交上市公司均已剥离公交资产。

  公交市场化在解决了政府负担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但由于涉及企业经营利益等问题,调整起来困难重重。

  从上世纪90年代学习 “香港模式”将公交行业全部推向市场,到今天重新以国有为主导,回归公益性,上海公交经历了一次改革的轮回。

  继巴士股份(600741,SH)重组和大众交通(600611,SH)转让股权后,近期,强生控股(600662,SH)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市政府关于公交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向上海巴士公交有限公司转让其拥有的全部公交资产,包括上海强生公共汽车有限公司30%股权和上海浦东强生公共汽车有限公司30%股权。上海巴士公交有限公司以现金作为对价收购上述资产及负债。至此,上海三大公交上市公司均已剥离公交资产。

  市场化的弊端凸显

  “上海公交的前两次改革学习“香港模式”,将公交运营推向企业、推向市场,但是公交行业具有公共性,公交业务往往需要借助政府的财政性补贴来弥补损失,一味推向市场必然会在公益方面有所缺失。”德邦证券研究所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郑庆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1996年,上海推出以公交体制、机制、票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三制”改革,撤销了公交总公司,将其下属的13个公司营运企业全部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在此后的国企改革中,上海公交行业不断引进外资、私人资本以及上市公司资本。当时的大众交通、强生控股、巴士股份等上市公司,先后通过对原来公交总公司旗下的公司进行资产重组而介入公交行业。

  但是,公交市场化在解决了政府负担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随着上海城市的扩张,公交经营“利润至上”的弊端显现出来:线路配置不合理,部分线路车况差,发车间隔长,职工劳动强度大、收入少……由于涉及企业经营利益等问题,调整起来困难重重。

  与此同时,受油价上涨、人工成本提高、轨道交通大幅扩容等影响,公交公司的经营也面临着压力。郑庆平表示,公交资产对上市公司也是一块“鸡肋”,强生控股拟转让股权的上海强生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在2008年仅实现净利润23万元,对强生控股2008年全年1.2亿元的净利润几乎没有影响。

  “市场化后,其公益属性必然要被资本的逐利本性逐步侵蚀,上海市民不得不吞食公交出行成本高昂和线路不配套等一系列苦果,失去监管和控制的公交市场很不健康。”多位专家学者对此也提出了质疑。

  “公共交通作为公共产品,公共利益理所当然应放在首位,同时它也有‘产品’的性质,保持独立的经营性是必要的。”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教授表示,“上海公交由政府主导投资是正确的选择。”

  为了公益收归国有

  3月28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工作会议,上海新一轮公交改革正式启动。

  “要使国有公交成为行业主力军,充分体现和发挥国有资本在公交发展中的主导和支撑作用,保障公共交通的公益性要求。”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副主任、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在新闻专题会上向外界表示。

  上海市公交行业协会秘书长姜培顺认为,公益性是此次上海公交改革的主要诉求之一。“公交作为公益性行业,就应该由国家说了算。”

  在姜培顺看来,现有体制下的差异性与公交公司的不平衡性是显而易见的问题,这导致政府很多政策无法实施。比如,各公司在客流量大的区域“抢地盘”,互相交叉、重叠,资源浪费严重,并造成道路拥堵。“每家公交公司的经营都应该是区域性的,即主要在某个区域经营,而不是完全把各自经营的公交线网打散。”

  受经营线路客流量差别较大等因素影响,公交企业之间的不平衡也很严重。“这种不平衡性导致政府无法补贴,不知该补给谁。”姜培顺表示,没有补贴,公交企业就不愿意去购买新车、增加车辆配置、缩短发车间隔,不愿意开辟新线、调整线网。

  孙建平表示,今后上海将形成“2+7”公交营运格局,即浦东、浦西各成立一家国有独资的公交公司,7个郊区“一区一骨干”,各有一家国有控股公交公司,确保公交“公益当头”,更好地服务百姓。

  上海久事公司一位管理人员表示:“这次改革,将从各大上市公司剥离所有公交资源,确定模仿北京实行政府主导、财政补贴的方向。”

  2006年,同样经历市场化困局的北京市政府提出:用公共支出的方式来购买公共交通服务,将原来对公交的补贴,改为政府对公交的公共财政支出。在这一思路下,北京巴士退出公交行业,将与公交相关的资产及负债重新交给母公司北京公交集团,作价13.88亿元,这项交易涉及110多条公交线路、6000多辆车。

  实施财政补贴后,北京公交费用大幅下降。以公交车为例,北京取消空调与非空调车的区别,所有车票1元起价,持公交卡的市民4折付费,而上海公交车的起价为2元。

  政府将加大投入

  根据改革安排,上海久事公司组建上海巴士公交有限公司,通过收购重组和资产注入等方式,统一经营浦西地区和金山、崇明、奉贤区域的地面公交营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3亿元,将拥有公交运营车9800余辆,团体客车近1000辆,经营线路579条、年公交客运量20.3亿人次。

  上海久事公司是上海市政府直属的资本运作平台,对产权运作颇有经验。自去年起,上海久事公司已完成对上海交通投资集团、巴士股份、现代交通和五汽冠忠等公司的一系列公交产权整合。据悉,这些资产都会注入上海巴士公交有限公司。

  3月30日,大众交通发布公告,将旗下4家公交客运公司的全部股权分别转让给上海巴士公交有限公司和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大众交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上海久事公司正在对转让资产进行评估,预计三季度即可完成交接。”加上此次强生控股转让的两家公交公司资产,上海久事公司对浦西公交公司的整编已基本完成。

  在此之前,由浦东新区政府主导的浦东公交公司已于2008年12月成立,浦东新区建交委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将按评估价收购目前在新区运营的浦东巴士、大众、强生、上南巴士等几家主要公交公司的股份,通过资产整合,以国有独资形式对下属公司实现控股,形成母公司加子公司的模式。

  整合完成后,政府将加大对公交的投入。“车辆更新,以前普通车补贴5万元,高等车8万元,现在普通车提高到7万,高等车11万元。按环保要求要提前更新的,以前补贴20%,现在100%补贴。”孙建平表示,此次公交改革,主要是要建立一个政府公共财政对公交投入的长效机制。

  对占市场份额较小的民资和外资控股的公交企业,孙建平表示,这些企业必须满足规定的服务标准,同时保证职工收入不断提高,在这个前提下能做下去则做,如果有困难,可以由国有公交企业按照市场规则进行重组、并购。

  同步播报

  巴士股份更名“华域汽车”

  每经记者 熊晓辉 发自上海

  昨日,巴士股份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核准,公司证券简称自2009年6月5日起变更为 “华域汽车”,证券代码保持不变。目前,巴士股份已成功转型为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也是上市公司中规模最大的独立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

  5月22日,巴士股份已收到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名称由“上海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巴士股份的重组是上海市公交改革的重要步骤,重组之前,巴士股份是上海最大的公交运营公司,拥有公交车辆7500辆。根据此前公告的重组方案,上海市国资委将上海久事公司、交投集团、申能集团三家股东合计持有的44181.05万股巴士股份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同时,巴士股份将除民生银行股权及兴业证券股权之外的所有资产及负债出售给上海久事公司,巴士股份还将向上汽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拥有的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发行股份总额为111063.77万股,发行价格为7.67元/股。

  截至5月8日,股权行政划转过户、公交资产剥离和上汽集团汽车零部件业务注入均已基本完成,完成上述股份无偿划转和非公开发行登记后,巴士股份总股本为258320.02万股,上汽集团持有总股本的60.10%,为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