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挥一挥手作别百年 看汽车帝国高大苍凉背影

2009年06月03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关光耀

  通用这个百年汽车巨人终于走向夕阳,身后拖出长长的阴影——这是一个汽车帝国高大苍凉的背影。在汽车工业史上70多年中占据全球销售老大地位的“汽车帝国”,曾作为美国汽车甚至工业经济标志的通用, 留下的将是后人谈论不尽的世纪传奇、百年辉煌。

所幸的是,通用并没用倒下。通用汽车选择了“六一”国际儿童节申请破产保护,似乎有着特别意义。挥一挥手,作别百年,通用将转身以少年之身形和姿态,重新上路。

  申请破产保护后的通用汽车,仍继承了那个“汽车帝国”的最优质资产,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四大品牌得以保留,而且占据中国这样新兴的雄厚市场份额,加上通用汽车百年发展中领先的技术储备,及其成熟的市场营销和品牌运作功力,复兴之路漫长但仍充满希望。

  但是,拥有优质资产还是远远不够的,拥有新兴市场的份额也是不够的,破产保护后的新通用必须找到“后通用时代”未来的核心业务、核心竞争力和经营方向。甚至最简单地说,通用汽车真正能够复兴的根本还是在于能否推出消费者乐于购买的汽车,否则复兴之梦将再度成空。

  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在中国仍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继续保持盈利并在跨国汽车制造商中处于领导者地位。通用汽车在中国地区的业务以及重要项目仍在按原计划进行。通用汽车正在集中优势资源更新在中国的核心品牌。在未来的2年内,通用将在中国市场推出雪佛兰别克品牌各超过5款的新车型,并且要在2013年实现年销售200万辆的目标。通用的复兴,中国市场很有可能就占据其半壁江山。

  通用汽车从辉煌到没落,给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也提供了现实的借鉴意义。一是盲目扩张,只重规模将是一条不归路。中国自主品牌在还没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时,便发展“多品牌战略”,扩张海外市场充满冒险的味道;二是要看到长远的市场需求,而不仅仅是当下的市场需求,等你发现某个市场兴起时,你已经失去机会了。(关光耀)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