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问腾中重工 收购悍马意欲何为?

2009年06月05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收购悍马”让腾中重工一夜成名。记者从其公司网站的“公司简介”上看到,这家公司原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5年1月,于2008年1月更名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由四川省成都市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成功的兼并收购迅速拓展业务领域,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在全国各地拥有众多销售和服务中心,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的现代重工企业,并于2007年及2008年连续两年获得机械行业纳税大户称号。

  然而,由于腾中重工企业负责人的集体“玩失踪”,对于以上信息,记者一时难以逐一核实。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之声也此起彼伏。

  一问腾中重工:真有实力收购悍马

  记者6月3日致电四川省经委相关负责人时,他们对腾中重工这家企业几乎没有什么了解,之前更没有听说过该企业欲收购悍马之事。另外,不少受访者告诉记者,他们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企业,甚至开始时有人认为这一事件是企业为提高知名度的“自我炒作”。

  面对“腾中重工有无资金实力”的提问,博然公司的赵晓路说,关于企业融资方面的具体细节她不便透露,相信企业会利用内部资金和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根据四川省工商局在线查询系统提供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注册材料,其法定代表人为陈实,注册资本3亿元。

  四川媒体根据腾中重工的“大事记”,猜测其背后的关键“推手”是四川华通投资公司。今年3月悍马汽车首席执行官泰勒到四川德阳市考察时,在一次与当地政府及企业负责人的重要会议上,华通公司有关负责人李炎就坐在其右侧。然而,记者多方联系李炎,仍然是无果而终。

  二问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意欲何为

  记者注意到,腾中重工的主业是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等,涉足的特种车辆也只是载重货车、自卸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等,并没有生产乘用车的经历和经验。

  谈及收购悍马的初衷,博然公司的赵晓路说:“因为腾中重工之前没有SUV(运动型多功能车)业务,一旦收购成功,公司便可直接进入高端越野车生产行列。”针对“如果收购成功,腾中重工是否会在中国建悍马生产厂”的问题,赵晓路说,企业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继续利用美国的生产基地和管理营运人员仍是首选。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腾中重工之前曾就收购悍马一事向商务厅作过汇报,他也注意到媒体对这次收购的高度关注。但是,由于腾中重工的企业负责人避而不见,商务厅对其中的细节也尚不清楚。

  三问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消化”得了吗

  众所周知,通用公司已在美国递交了破产申请,而且这次腾中重工意欲收购的民用悍马品牌,近年经营销售业绩也是乏善可陈且“包袱沉重”。在这种情况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能“消化”得了吗?

  对此,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如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悍马首席执行官泰勒在“联合声明”中也表示:“悍马是一家全球知名品牌,它无论在新拓展的市场,还是于现有市场推广新产品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然而,明眼人都不难看出,杨毅和泰勒的判断过于“理想化”。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国际油价总体冲高的前提下,以大排量、高油耗著称的悍马有多少市场发展空间?“地球人都知道”。

  另外,对于腾中重工来讲,还有一个具体的问题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就是承诺保留的包括悍马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在内的3000多个美国本土就业职位。据了解,通用遭遇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越来越难以支撑其员工的高工资和高福利,腾中重工一旦收购成功,美国复杂的劳资关系很容易导致其“水土不服”,如果处理不好,搞成一块“烫手山芋”也未可知。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