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通用已破产 对中国消费者影响几何

2009年06月10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林燕

  这些天,省内外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无不例外地将镜头聚焦在美国通用启动破产保护程序一事上,启动重建的通用,能否挺过难关,尽快迎来涅槃重生的一天?

  “我不担心,上海通用是一个完全独立的车企,市场保有量也很大,服务不会受影响。”“我喜欢上海通用新君威,但现在通用汽车重组还没明朗,我想等等再下单”……

  通用启动重建程序,对浙江消费者影响几何?本报启动的调查显示,浙江消费者对新通用重建有信心,其中八成消费者表示,自己不会因此改变购买行为。

  现象 来店者都会问“重组问题”

  通用汽车启动重建程序,喜欢通用汽车的浙江消费者对此非常关心,而能感受消费者心理反应的首先是经销商。

  “到我们店里来的准车主,都会顺口问到通用重组问题。”浙江兰通和瑞雪总经理诸葛承军表示,消费者这么问,说明他关心和喜欢通用,或者也有疑虑,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问了希望得到更好的确认,但并不会影响他们的购买行为。因为消费者购买什么产品,主要还是要看产品的特性。他还表示,通用最困难的时期应该是在早几年,现在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将要诞生的新通用都是优质资产,只会对上海通用后期发展更有利。

  “这些天,来我们店看车的消费者很多,我们的销售和服务并未受到任何影响,不但销售和售后一切都照常进行,而且新君威凯越等车的货源十分吃紧。”浙江申通瑞泰总经理孙中平表示。上汽通用五菱通用汽车上海汽车的另一合资公司,其在浙江的4S店浙江五菱总经理张爱车告诉记者,这些天,上汽通用五菱的几款微车销量都非常好,像雪佛兰乐驰前5月的销量已相当于去年全年的销量。他表示,通用汽车当初主要作为资金入股早已经到位,现在给予上汽通用五菱的只是管理上的支持,由于通用汽车没有微车,上汽通用五菱微车研发都是在国内完成的,因此,这次通用的重组并不会对上汽通用五菱产生影响。

  调查 该买就买,多数人对新通用有信心

  6月1日(美国时间),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正式启动法院监护下的重组计划,上海通用上海汽车均在第一时间给本报发来声明。上海通用上海汽车均表示,通用申请破产后,原来的优质资产,包括所有在华业务,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更精简、更具有竞争力的新通用。此外,上海汽车有信心也有实力坚定不移地支持合资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继续为用户提供更优秀的产品和服务。

  浙江人对近在咫尺的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都非常熟悉,从生产中国百姓买得起的家轿别克赛欧开始,到现在市场上被广为追捧的别克新君威雪佛兰科鲁兹,多达五六十万的浙江通用车主,无疑对远在美国的“娘家”的一举一动非常关心。

  “我不担心,对通用来说,只是换了个主而已。”当初选择了通用别克品牌,别克车主郑先生看中的是美国车的结实耐用安全。他表示,换主对企业来说非常常见,国内类似的易主企业多的是,再说,这次换的是美国政府,只会以后更有保障。在省级媒体工作的吴先生这几天正要订新君威,他希望这个时候新车能够降点价。据本报联合杭州几家4S店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9成消费者对新通用有信心,他们并不担心售后服务。但也有一成左右的消费者有疑虑。在省级机关工作的孙女士上个月就看中了别克诱人的红色新君威通用汽车启动重建程序的消息传出后,孙女士不由得有些犹豫,还是等等再看了。

  前景 今年通用在中国会加油快跑

  近期,许多媒体在讲述通用问题时,大多直接使用“通用破产”来表述,事实上,6月1日并不是通用汽车寿终正寝的日子,而是通用命运的一个转折点,这意味着,二三个月后,一个全新的优质通用将诞生。

  今年前5月,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通用在中国的发展更是前景看好。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表示,他对通用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了自信,而他的自信来源于今年前几个月的销售数字。

  从1月至5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上涨18.8%。通用汽车公司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1月至5月实现增长33.8%,销量达671148辆。5月,通用汽车公司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超过10万辆,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到156363辆,实现75.2%的高增长。其中,贡献最大的要数通用在华发布不久的别克新君威雪佛兰科鲁兹。这说明,通用的产品真正开始具备竞争力,不仅仅是靠销售手段。接照计划,7月,上海通用还将发布新君越,这又将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

  种种迹象表明,通用对在中国的这台“挣钱机器”不仅不会因此踩刹车,而只会加油快跑。据了解,未来,通用将持续扩大在中国的产能,在沈阳新建一家工厂,同时,五菱也要继续扩大产能

  业内人士表示,通用重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让消费者对通用的品牌和产品产生担忧,但可以肯定的是,通用在中国的产品和服务还将一如既往,而随着新通用的重建,消费者的信心会渐渐恢复。

  通用主要国产车介绍

  别克

  产品阵营:凯越新君威君越林荫大道

  现状:今年前四个月,别克品牌在国内市场共销售新车109560辆,市场地位不言而喻。凯越在中级车市场的表现一直很强势,称得上是中级车的“常胜将军”,销量长期占据细分市场首位,今年前5月更是荣登全国十大畅销车之首。新君威上市只有半年,已经成为中高级车市的一颗新星,由于它的走俏,其在浙江的终端价格至今没有一点点的优惠。

  点评

  别克品牌本身是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最早的核心品牌,是通用汽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已超过其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因此,新通用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别克品牌,而且有可能在新通用时代把重心更多地放到中国,这对上海通用而言是一个利好,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令人放心的信息。

  

  雪佛兰

  产品阵营:乐驰乐骋乐风景程

  现状:在中国市场,雪佛兰品牌正在经历着一场较为深刻的车型转型,在“引入四款全新车型+本土开发三款新车型”的战略下,上海通用将在未来三年内完成雪佛兰品牌的“大换血”,并将雪佛兰品牌做成通用汽车在国内市场销量最大的单一品牌。

  点评

  雪佛兰也被通用汽车保留下来,今后雪佛兰在新通用汽车旗下的四大品牌当中,可能扮演主攻中低端轿车市场的角色。近年来,雪佛兰在中国市场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现在,乐风乐骋景程已经在各自细分市场上打开了局面,4月18日上市的科鲁兹更是前景看好,有人预言,在未来几年里,雪佛兰有可能超越别克,成为通用在华销量最大的品牌。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