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0亿“黄标车”补贴补给了谁?

2009年06月10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萌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9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鼓励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措施,拟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以旧换新”,并将中央财政对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上调至50亿元。在原有的10亿元基础上增加补贴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不过目前看来这个政策和城市用轿车基本上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补贴是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

  据分析,这次补贴有与老百姓比较贴近的就是俗称的“小面”,一般城市用户很少购买这类车,超过95%的城市用户使用的都是轿车、MPVSUV,也就是大部分都是“7”打头的车型,因此不在补贴范围内。从车型来看,较多的补贴主要是针对了物流、运输企业,其中包括国有、集体、个人企业等,直接用户的补贴相对并不多,因此一些用户抱怨说车辆的价格受到影响。其实不然。首先,用户对于车辆的处理不成熟造成价格低于市场行情。由于大部分用户都是郊区县用户,对于旧车交易缺少实际了解,中介机构往往都是利用用户不了解行情压低价格,因此成交价格受到影响。专家建议用户到正规的市场和拍卖公司进行交易;其次,用户缺少对交易流程的了解,很多用户交易二手车都是第一次,因此往往跑冤枉路,花冤枉钱,在正规的二手车市场有持证上岗代办的“黄马甲”,过户收费不超过50元,市场主要交易场所悬挂有告示牌,清楚地写明了领取补贴的流程。有关企业也正在与政府协商,能够直接在二手车市场等黄标车交易集中的场所设立办立机构,方面老百姓交易。最后,补贴的数量和范围有多少?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北京地区大概有15.2万辆在补贴范围内的黄标客车、货车等。在2003年北京开始黄标车限制政策统计之初,北京地区黄标车33万余辆,加上这几年的车辆老化,预计总量40万辆左右,大部分轿车已经淘汰出北京地区,余下的主要是客车、货车,因此不少企业开展的黄标车置换优惠在没有政府支持的前提下,需要“自己买单”。

  专家建议,目前行情比较稳定,黄标车用户尽早置换车辆,一旦全国加快黄标车的淘汰和管理,那么部分车型将只能报废,最终造成价格损失。

  文/王萌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