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雅阁销量出现明显下降 广本神话不再?

2009年06月11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佟洋

    根据广汽本田发布的数据,2009年5月份,第八代雅阁实现销售14048辆,第13次夺得中高级轿车月度销量冠军,但与去年同期15923辆的销量相比,仍呈现出明显的下降。

  第八代雅阁正在接近2008年3月凯美瑞创造的连续15个月销量冠军的成绩。同时,锋范也走到了万辆俱乐部的大门口。但是,在整体车市开始新一轮爆发式增长的时候,广汽本田的速度似乎慢了下来。

  雅阁销量下降

  6月6日,广汽本田发布最新统计数据,继今年3月之后,5月份广汽本田新车销量再次突破3万辆大关,达到30296辆,同比增长9.43%,环比增长16.42%。1月至5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为128963辆,同比增长4.72%,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为39%。

  2009年上半年,受国家政策向小排量汽车倾斜、宏观经济仍未走出谷底等因素的影响,中高级轿车市场整体需求明显萎缩。同时,新君威新凯美瑞Mazda 6睿翼等升级上市的新车也导致了中高级轿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4个月,中高级轿车市场出现13%的下滑。尽管2.0升-2.5升轿车在5月份销量达到4.9万辆,比上月增长5.2%,但同比仍然是负增长状态。

  根据广汽本田发布的数据,2009年5月份,第八代雅阁实现销售14048辆,第13次夺得中高级轿车月度销量冠军,但与去年同期15923辆的销量相比,仍呈现出明显的下降。2009年1-5月,第八代雅阁轿车累计销量达到63598辆,稳居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一名,夺取上半年销量冠军已几无悬念。

  在4月份获得C-NCAP安全碰撞测试五星级评价之后,新一代飞度销量出现迅速提升。数据显示,新一代飞度5月份销量达到4458辆,环比增幅高达36.79%。在新一代奥德赛即将上市的情况下,现款奥德赛5月份销售2174辆,仍稳定于MPV市场前三甲。

  除第八代雅阁销量持续走高外,广汽本田2008年底推出的中级车锋范也逐渐展示实力。数据显示,5月份锋范的销量直逼万辆大关,达到9616辆。2009年1-5月,锋范的累计销量达到37705辆,月均销量超过7500辆,已经成功跻身于主流中级车之列。按照目前的销量趋势,广汽本田锋范制定的8.5万辆销量目标也将不难实现。

  但是,锋范的热销却同广汽本田最初制定的目标市场存在差异。在锋范上市初期,广汽本田锋范的宣传集中在以思域为代表的中级车市场,同时,1.8升排量产品成为最初制定的主力销售车型

  锋范跻身主流

  但是,对比销售数据,锋范上市后并未对思域形成直接影响,同时,在对悦动新凯越等月销辆达到2万辆的车型竞争中,锋范也并未表现出优势。有业内人士分析,锋范的热销源于广汽本田“不经意间”的差异化形象定位,在比标准中级车较小的底盘基础上打造出的产品同东风日产骐达/颐达类似,较上海大众POLO劲取有更好的空间性,这种产品属性使锋范恰好进入了比中级车稍小一的车型市场。同时,购置税政策的利好也使锋范1.5升排量的车型成为主销,再次同广汽本田初期的构想产生偏差。

  广汽本田媒体公共关系系长温玉贞表示,广汽本田锋范的定位就是希望可以在中级车市场上获得像第八代雅阁一样的成绩,这是一个中长期的目标,6月份,锋范的销量有可能就可以过万辆。

  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的《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同意采取以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汽车“以旧换新”。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新政策已经成为继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之后的又一大利好消息,对促进汽车消费将起到积极作用。

  事实上,销售数据显示,国家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并未对广汽本田形成销量迅速提升。广汽本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销量同比增长9.43%,1-5月份的销量同比增长也仅为4.72%。

  表现弱于大市

  尽管目前尚未有5月份乘用车行业整体增幅数据公布,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份的统计数据,4月销量同比增长达到25%,1-4月份的同比增长达到9.4%,高于广汽本田的增幅比例。

  温玉贞表示,2009年初的市场表现同2008年出现很大反差,广汽本田年度初期制定的计划也没有准确预计到市场的爆发性增长。但是,从3月份开始,广汽本田已经开始调整生产计划,弹性生产线每个月的产能又增加了3000辆。同时,广汽本田唯一一款出现环比销量下降的奥德赛也对整体数据产生了影响。

  据了解,2009年下半年,广汽本田将对现有MPV车型奥德赛进行升级,在产品更新频率相对缓慢的MPV车型市场,新款奥德赛上市后有望重新对别克GL8构成压力。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近几年汽车市场中,中高级车、小排量车和SUV车型均出现过大幅增长, 但MPV车型属于小众化车型,它的市场容量导致新奥德赛上市后也无法成为广汽本田销量结构中重要的产品。

  根据广汽本田2009年初制定的销量任务,奥德赛在2009年的销量任务仅为2.7万辆。温玉贞表示,根据目前的趋势,具体销量数据有可能比制定的目标稍高一些。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