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施省油新标准不可逆转

2009年06月11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9日宣布,全国将贯彻汽车省油新标准,预期各种车辆的燃油效益在2016年前达到每加仑(3.78公升)平均将近56公里。这项标准还有防止空气污染配套措施,规定汽车废气排放量减少30%。


  新的标准规定,2016年前,轿车的燃油效益必须达到每加仑行驶42哩;轻型卡车则必须达到每加仑平均26.2哩以上。

  美国目前拥有小汽车1.35亿辆,居世界首位,没有汽车的家庭只占美国家庭总数的8%左右。

  然而,高度发达的“汽车文化”也给美国人带来了祸害。近百年来,死于车祸的美国人已超过300万,是美国在海外战争中死亡总人数的4倍;而车祸致残的人数则多达9300万,是战争中受伤的美国人的30倍。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不久前发表的报告指出,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空气污染,导致全美每年有6.5万人死于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这个数字是美国人每年死于车祸人数的2.15倍。调查说,特别是在城市中,汽车排污已成为空气污染的第一杀手——空气污染物中69%的铅、70%的一氧化碳、33%的二氧化碳、35%的碳氢化合物是车辆排放的。

  此外,调查证实,仅汽车排放物对小麦、玉米、大豆和花生这些农作物的侵害,就使美国农庄每年损失50亿美元的收入。另外,汽车空调设备还使臭氧层遭到破坏。

  美国越来越多的州支持贯彻更严厉的汽车废气排放要求,加州与另外13个州及华府哥伦比亚特区敦促联邦政府让他们实施更严格的标准,在2016年前把新轿车和新卡车的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减少30%。不过,官员告诉媒体,联邦也适用这个标准,并把实施时间提前到2011年车型开始。

  美国媒体指出,这项新标准将解决各州、联邦政府与汽车制造商之间长期的政治与法律冲突。此举也将对挣扎图存的通用福特及宣告破产的克莱斯勒带来更大压力,促使他们生产更省油的汽车及电动车。

  美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美国道路上行驶的车辆,90%实现“零污染”排放。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最近研制成功锌-空气高效蓄电池,它所产生的电能为铅酸电池的5倍,且一次充电仅10分钟。

  业界人士说,大汽车厂可能支持奥巴马计划的主要部分。实际上,日本丰田本田汽车制造的某些车型,已经达到或超过美国的燃油效益标准。

  环保汽车业界相信,奥巴马将把加州严格的新规定与业者现行的省油标准集成,产生一套全国新标准。环保人士表示,新汽车省油标准与废气排放标准将是一件大事。

  林森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