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过度依赖无益处 电子稳定程序并非神器

2009年06月12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钦

  让我有点伤心的是,电子稳定程序的作用被过分神话了。

  前几天,有一个朋友看中某款车,让我给点意见。根据我的试驾印象,那款车其它都不错,就是操控性很一般,开高速或者劈弯比较不踏实。我把我的心得告诉朋友,没想到朋友挥动着手上的车型资料得意地说:“不怕,这车装了电子稳定程序!”让我一时无语。

  说真的,对于电子稳定程序,也就是欧洲厂商们所说的“ESP”或者日本企业口中的“VSC”,我向来是抱着欢迎态度的,同时也深深认为,尽快在车辆上普及这套主动安全装备,才是企业真正对消费者的安全付责任的做法。根据欧盟的经验看,电子稳定程序能够避免最高80%的侧滑事故的发生,而这类事故往往会导致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正因为电子稳定程序的效果卓著,欧洲议会作出决定,2011年11月起,所有在欧盟注册的新乘用车和商用车都必须装配主动安全系统ESP,而从2014年11月起所有新车都必须装配该系统。

  电子稳定程序固然可谓汽车安全技术的一大创新,但这套系统再精密、再智能,也不可能突破车辆原有的物理极限。比如在危险的速度下,或者是在恶劣的天气以及不良的路况下,当每个轮胎的抓地力都相当微弱时,便破坏了电子稳定程序通过对于单个车轮施加制动力进行车辆姿态矫正的工作条件,在这些情况下有无电子稳定程序其实区别不会太大。

  让我有点伤心的是,电子稳定程序的作用被过分神话了。企业更多的是出于商业目的,将电子稳定程序的作用过分夸大,而无辜的老百姓则被这一神器折服,以为电子稳定程序能让自己的爱车如同火车一般永远不会“出轨”。我很担心,10年前过分宣传安全气囊的功效,很多无知的车主甚至以为安全带都不需要系了。如今电子稳定程序的出现是否会再次导致驾驶者的精神松懈?

  我更加反感的是,一些企业将电子稳定程序作为掩盖车辆操控性能不佳的遮丑布,仿佛电子稳定程序可以全面代替车辆的操控性似的。如果车辆先天性能不佳,也就是说这款车原本的物理极限就非常低的话,即使装备有电子稳定程序,那这款车的安全系数也高不到哪里。而且由于车辆稳定性不佳,电子稳定程序势必频繁触发,驾驶者没踩刹车系统帮你踩了,驾驶者想加油门油门自动帮你掐了,这到底是人开车还是车开人?这还有真正的驾驶乐趣么?电子稳定程序虽然说起来叫做主动式安全系统,但主动的是它,驾驶者只能被动的牵着鼻子跑了。

  安全气囊虽好,但只能配合安全带使用,没有安全带,它一无是处,甚至可能有反作用。电子稳定程序同样也必须建立在上佳的操控性基础之上,否则不仅效果不佳,甚至因为过度依赖,同样也可能导致反作用。这就是我想告诉朋友的。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