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低位进攻 广汽丰田汉兰达2.7试驾报告

2009年06月12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与驾驶维修》 作者:综合报道
丰田 汉兰达 实拍 外观 图片
[汉兰达 24.88-42.98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32.98万起]

  虽然还不如同门兄弟兰德酷路泽那样鼎鼎大名,虽然在实际的功能上还是会稍稍偏向于城市道路,虽然车型也仅有4款且还是以全进口形式销售,但汉兰达依然还是在迅速而悄无声息地扩张着自己的领地,10 787辆的年销量足够它坐稳2008年同档车型销售排行榜的榜眼位置。汉兰达正以强劲的势头继续巩固着“有路就有丰田车”的口号,尤其是当它与国产挂钩之后,新的2.7 L发动机的配备一举将车型数量上升到了10款之多,价格进一步下探的时候,有谁还会对其销量表示怀疑呢?

  也许有人会认为在兰德酷路泽(国人习惯称呼陆地巡洋舰)已经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并且取得了不错成绩的时候,丰田推出汉兰达的举动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毕竟,汉兰达兰德酷路泽无论是在车型的尺寸上还是售价上都表现出相当的相似度。但是当汽车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成熟的消费理念必然会催生出更加细分的用车市场,正是不断细分的汽车市场让丰田看到了豪华轿车与专业级SUV市场之间的空白地带,于是乎汉兰达诞生了。正如汉兰达首席工程师权藤宪治先生所说的那样:“在汉兰达推出之前,在豪华轿车与专业级SUV市场之间仍有一块空白地带,还可以打造一个需求量更大的豪华城市型SUV车型——在保留SUV通过性优势的同时,强化其在各类公路用车环境下的操控性能,同时营造豪华细腻的驾乘感受。”这就是汉兰达的诞生背景,距离现在国产仅仅只有8年的时间,而国人与北美消费者享受新车型的时间差则被进一步缩短。

丰田 汉兰达 实拍 外观 图片

  其实国产化并不是汉兰达此番最为引人注目的关键所在,新增加的2.7 L排量发动机以及多达10款的车型系列所带来的更加个性化的选择,以及全新的更加诱人的价格区间更加值得关注。新增加的10款车型中,装备2.7 L排量发动机车型多达6款,原有的4款3.5 L排量车型也不再提供运动版,代之以两款豪华版车型。如果单从外观来看,还并未到达更新换代年限的国产汉兰达与之前的进口车型并无区别,依然温文尔雅的气质流露让我们从外观上发现国产化的痕迹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是把力气放到内饰的变化上来吧。

丰田 汉兰达 实拍 内饰 图片

  国产汉兰达的内饰其实也并无太大的改变,舒适的驾乘环境仍然是它的主攻方向,因此我们可以继续享受和谐的色彩搭配以及合理的功能布局。不过,依然还是会有足以暴露出其国产化身份的极为细微的细节,比如位于换挡杆旁边的烟灰缸和点烟器,这在之前进口汉兰达车型中是完全没有的,此番为了迁就“地主”们的习惯,堂而皇之地成为了所有车型的标配。还有一个小小的容易被忽略的“AUX”音频接口同样是其国产身份特征之一。此外,中控台上出现更多的银色饰板也是汉兰达在国产之后更加迁就国人视觉习惯而做的改变。

丰田 汉兰达 实拍 内饰 图片

  虽然独特的座椅布局向来都是汉兰达的优势之一,虽然7座版本的车型足以为第三排乘客提供令人满意的乘坐空间,但是考虑到实际的使用频率以及相应的价格,国产后的汉兰达依然固执地推出了其5座版本车型,分别为2.7 L运动版和精英版,而这也是国产汉兰达除新增加的2.7 L发动机外最大的改变。5座车型汉兰达提供了更加充足的行李空间,而且自身的车重也有所降低,对于油耗也可以作出一定的贡献。不论是5座车型还是7座车型汉兰达独特的第二排座椅布局依然得以保留,第二排座椅的中间部分可以自由拆卸组合,并可收纳在前排中央扶手台内。而当第二排座椅椅背向前放倒后,配合可以完全放平的第三排座椅(或者干脆没有第三排座椅),可以迅速营造出一个平整的大容积载货空间。而且汉兰达还人性化地设置了可以单独开启的后风挡,以便于小件物品的拿放。

丰田 汉兰达 实拍 图解 图片

  打量过后,我们终于通过手指的轻轻触动(无钥匙起动按钮),开始了与新增加的2.7 L排量发动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这款于2008年新推出的最新一代的、被丰田冠以集大成者之作的2.7 L发动机并未在听觉上给我们带来任何印象,极高的静谧性让我们对它的认知不得不再次向后推迟。虽然试驾道路并未给我们提供合适的机会去体验其140 kW的最大功率,但是252 N•m的最大扭矩却是足够我们体验顺畅而又迅速的加速感觉,虽然还不能像3.5 L发动机那样迅猛,但足以驱动降低至1.8吨左右的车身在城市道路中驰骋了。或许是对这款2.7 L发动机寄予了更大的希望,丰田为其配备了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而更强动力的3.5 L车型则依然只是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由此,虽然2.7 L车型的加速过程没有3.5 L车型反应如此的灵敏,但却胜在更加平顺,对于乘坐者来说无疑是个福音。同时,尽管没有得到实际的数据,但我们依然有理由相信新的动力单元能够带来更加优化的燃油消耗。

  都市型豪华SUV车型的定位,让汉兰达完全有理由继承最新的凯美瑞底盘系统,只不过经过设计师的重新设计,对长度和宽度都略有增加。轿车底盘的应用注定了汉兰达更加偏重于舒适性,更加适合在公路状态下行驶,而这也正是与同门兄弟兰德酷路泽的差异所在。不过,203 mm的最小离地间隙应付多数恶劣路面也绝无问题,再加上适当调硬的悬架,必要的时候依然可以大显身手。也许是新增的2.7 L车型在动力性能上的削减让它不再主攻越野性能,再加上新车型担负起的重担包括更为下探的价格,因此国产2.7 L汉兰达并未装备四驱系统,四驱系统还只是3.5 L车型的专享。

丰田 汉兰达 实拍 外观 图片

  此外,在进口汉兰达上大出风头的HAC上坡起动辅助控制和DA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在国产之后的汉兰达上有了细微的改变,DA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成为了3.5 L车型的专享,HAC上坡起动辅助控制系统则在2.7 L车型上得以保留。而其他主动安全系统诸如17英寸盘式制动、ABS、EBD、BA制动辅助系统、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和TRC牵引力控制系统等则是全车系的标配。被动安全则包括前两排座椅双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驾驶席膝部气囊和第三排座椅的窗帘式气囊等。

  虽然目前我们对于国产后的汉兰达的价格还不得知,但就其新增加的2.7 L排量车型来看,5座和两驱系统的应用必然会使其市场价格下探相当大的幅度,甚至可以到达主流中级轿车的范围,其市场半径因此将得到极大的延伸。就其操控性和舒适性来说,足以具备分流部分中级轿车消费者的能力。鉴于其2008年仅凭借单一的3.5 L排量车型即可完成如此惊人的销量,国产后的汉兰达会否如凯美瑞那样成为同级车市场的标杆,还真是个令人期待的答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